人生开挂从退休开始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  2023 年七月份我正式退休了。同事们说,你还这么年轻,干嘛不再上几年班?在家能干嘛呢?</p><p class="ql-block">对于很多人来说,退休意味着躺平,意味着养生,意味着无所事事。可对我来说,退休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开始,我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体验各种好玩新鲜的事物。</p><p class="ql-block">事实上,我的 2023 下半年,过得精彩纷呈,我用人生开挂来形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去不可怕,凋零才可怕</span></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一个人真正的衰老是从放弃自己开始。我好几个同事退休后,隔个一年二年,再见到让我心里“哗啦”一下,那是种被撞疼的感觉,就是她们变化太大了,呈现出很疲惫很憔悴的样子,她们大多被家庭琐事缠身,完全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她们年轻时,爱说的口头禅是:等孩子大些,就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了。退休了,又说: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哪有时间去打扮去玩啊。</p><p class="ql-block">老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神采,给人凋零感,感觉生活没有盼头,世界不爱我,我也不爱世界了。</p><p class="ql-block">女人需要给自己浇水施肥,那就是用运动,护肤,学习,阅读,旅游这些来滋养自己,让自己变得丰盛丰盈。</p><p class="ql-block">松浦弥太郎在《去生活》里说,五十岁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一年学一个技能,七十岁会迎来繁花似锦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不用年龄限制自己,也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时间挤挤总会有的。我喜欢体验人生,当你对世界永远抱着好奇心时,你的状态自然会年轻。无所谓成功失败,所有经历过的酸甜苦辣都是一份财富。</p><p class="ql-block">20岁是青春美,30岁是气质美,40岁是智慧美,50岁是怎么看都美。姐妹们不要被年龄束缚,每个年龄段都有独特的美。</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换圈子等于换人生</i></b></p><p class="ql-block">退休后,我报了自己喜欢的美学课程,修心养性课程,还学习了理财,从一个金融小白,逐步变成讲师,带领更多的人走进财富大门。</p><p class="ql-block">在原来的圈子里,上班时摸鱼,下班后家务麻将,谈的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各种私人八卦,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每天浑浑噩噩,一辈子一眼就能看到头。</p><p class="ql-block">而在学习圈里,大家谈的是梦想,是目标,打破原来的疆域,学习各种技能,提高审美品位。</p><p class="ql-block">一个人一旦进入更高维的圈层,人生就会一直走上坡路。</p><p class="ql-block">因为高维的圈子,就像是一把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p><p class="ql-block">别人的认知思维,会不断启发你的想法智慧;别人的自我约束,会不断带领你变得自律</p><p class="ql-block">和高能量的人在一起,会潜移默化地滋养你,打开你的视野和格局,拉高你的能量。</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有位心理咨询师曾经说过:“一个生活和思想都不能独立的女性,最终会被抛弃,她不迷人。而我努力工作不是想要伟大,而是想要迷人。”</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也想一直迷人下去,所以在退休后,依然不断学习,不断让自己值钱,这不仅仅是在赚钱,更是赚的眼界和生活态度。</p><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你经常去外面学习,在外面跑,你老公肯放你走吗?我如果这样,我老公肯定不会答应的。</p><p class="ql-block">我哈哈一笑,这个“放”字感觉女人把自己当成了囚徒,男人成了狱警,只有经过他的同意,才能获得自由。我觉得自由和信任是相互成全的,这么多年,我也很少干涉他的事。而一个无条件相信自己宠爱自己的女人。反而能够得到老公的宠爱。当然,通过学习,我变得柔软了,从钢铁直女变成擅用“糖衣炮弹”的专家,每次去学习,都让他处于期待之中。如此这般,他又怎么会阻止呢?</p><p class="ql-block">李雪说,无论你现在是家庭主妇,还是在职场,无论你现在做什么,你精神上的独立,和你笃定的相信我的幸福不取决于这个男人怎么对我,这种笃定才会带给你实实在在的安全感。</p> <p class="ql-block">观世界才有世界观</p><p class="ql-block">我是个游玩达人,当时要退休的理由之一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p><p class="ql-block">七月份退休时,我跟一个朋友说,下半生,要是找到一份既能赚钱又能旅游的事业那多好!</p><p class="ql-block">八月份随聚尚美公司去内蒙古游学时,遇到一个贵人,把我带进理德集团。短短几个月,出国了三次,当我在越南胡志明市住在 81 层的酒店上上下下时,真的感觉在做梦,同时又有梦想成真的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圈子决定未来,观世界才有世界观,用崭新的感受和经验,置换掉陈旧的认知和恐惧,锻造出勇敢且自洽的心。人生需要回忆,更需要呈现,和谁玩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所有的美好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所有的价值源于生活本身。所以我用更多时间去阅读,去记录,去陪伴家人。不仅获得了一份新事业,也让各种关系都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五十多岁不妨碍我既要知性,也要野性,还要有灵性。</p><p class="ql-block">既可以温柔似水,也可以杀伐果断,热血不羁。百变的风格,百变的我。</p><p class="ql-block">君子不器,不要给自己贴标签,不要自我设限,一切皆有可能。</p><p class="ql-block">人生的下半场,我相信会越来越开阔,越来越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