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春天

溪谷

<div><br></div><div><br></div> 冷不丁,多伦多的气温一下子跃上两位数字,16摄氏度。才进入3月,往年这个时节还冰天雪地着,今天却暖得宛如初春,暖得出乎意料,暖得心情爽爽的。<div><br></div><div>所以,当校长问我是否可以代一节8年级的音乐课时,我想也没想,便爽快地答应了。</div><div><br><div><br></div></div> <div><br></div><div><br></div> <div>头两节我自己的课结束后,匆匆赶往一楼的音乐教室。下楼梯时忽然忐忑起来,要是乐器课怎办?合奏的五线谱对我来说太复杂。要是学生表演自己作曲怎办?五花八门的曲子我不一定都听得懂。虽然教过音乐课,可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内容。后悔一时兴奋,忘记抽时间进音乐老师的谷歌教室熟悉教案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 <div>每节课之间只有两分钟的过渡,刚刚够从一个教室走到另一个教室,没时间提前看教案。看到学生已经在教室门口排起队,心竟慌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 <div>学生得知音乐老师不在,悄声地交头接耳一番,看表情像似松了口气。他们不会认真了,这意识教我愈加不安。不知怎地突然想到“滥竽充数”典故里的老国王,赶紧在脑子里把学校乐队里的乐器过了一遍,木管的,铜管的,弦乐及打击乐器,感觉即便合奏也还是可以辨别的。可心依然莫名地忐忑。<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 <div>进了教室,赶紧查看教案。看到没有乐器演奏,没有乐曲创作,长长地吐了口气。看到让学生上网阅读答题,我的心完全放下。待看到指导学生欣赏名曲时,心花怒放了。欣赏的是我最喜欢的名曲之一,维尔瓦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第一乐章《春》。<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 窗外春光明媚,《春》之声在耳边回旋。有鸟儿欢唱,有和风吹拂,有溪水潺潺。有春雷滚滚,有春雨淅沥。当那乌云飘散,鸟儿再度欢唱,我心春风荡漾。<div><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 (图片均摄于2024年3月5日,加拿大多伦多)<div>(视频取自网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