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君子,小小说

六甲

瘾君子 <p class="ql-block">  李三死了!他因吸毒而损命,去逝时还不到四十岁。</p><p class="ql-block"> 他与我同在一座城市,单位在六十公里外的另一城市。上下班坐通勤车,见得就多。</p><p class="ql-block"> 初次见面是在通勤车上,两人坐对面。闲聊哪个单位?干什么工作?那会才知李三跟我同单位,他在单身楼干服务员。看他身体跟正常人也没什么区别。</p><p class="ql-block"> 机务段公寓、单身楼、澡堂、食堂都归后勤车间管。听叫、待班时间长了就跟公寓服务员闲聊,说起李三:结过婚,还有一小女孩。因他吸毒不顾家,媳妇离婚后带女孩走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李三由单身转澡堂上班。</p><p class="ql-block"> 本身跟他没什么交集,知道他有这个恶习后,就不跟他瞎乱聊天了。偶尔碰见,打个招呼,并不停步。我只怕他呼出地空气也含有毒素,传播给我让我也痛不欲生。</p><p class="ql-block"> 知道李三是瘾君子后,三年多的时间,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眼珠暴凸、脸瘦削、腰腿细,人最能凸现肌肉的臀部,也看不到两个半圆形的轮廓了。他走在路上就似一木偶,木头棍上挂了两块布。哪跟哪都不贴着。衣服还随风飘动,稍大点的风,我估计他脚要离地,上天随风舞动了!</p><p class="ql-block"> 说白了,现在这模样有点像外星人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火车司机,啥时都有退乘的要洗澡。所以,单位澡堂二十四小时开放。有天,我二十二点退勤洗澡。正好李三当值,他在用水管冲洗地面。只穿一条短裤。他的体型就像二战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关压的犹太人,就一皮包骨头,让人惨不忍睹。一米七五的个,我估莫体重有没有一百斤呢?!</p><p class="ql-block"> 社会主义国家,又是央企铁路一员工,非要走邪道,把自己搞地狼狈不堪?这毒品?……唉!</p><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前三年。有天,在公寓外面跟叫班员抽烟聊天。他突然冒出一句:“李三昨天死了!”。</p><p class="ql-block"> 我惊讶了一下:“死在单位了?”。</p><p class="ql-block"> 叫班员:“没,死在家里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年纪轻轻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叫班员:“还不是吸毒吸死的?不学好,把命丢了!”。</p><p class="ql-block"> 李三上班就一人,还有间临时休息室。给你分配的工作干好就行,也没那个领导跟你屁股后监督你?吸不吸毒靠自己,单位毕竟不是执法机关。</p><p class="ql-block"> 染上毒瘾,那是深入骨髓的伤害,戒掉很难。做为平常人家,我们还是好自为之。拒绝毒品!也远离毒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日于西安未央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