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热爱饺子赐予的纸短情长

VigieChen

<p class="ql-block">《依然热爱》,孩子们用不同的故事,展现自己内心重拾的快乐,每每批阅时,常被他们独特的视角打动,同样,他们也牵连起我尘封已久的热爱。</p><p class="ql-block">🥟饺子——华夏儿女,对它情有独钟,“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食物皆富有生命,我们爱吃饺子,除了鲜,还有那份浓郁的情味。</p><p class="ql-block">🍂记忆像一阵风,吹落我眼前的岁月。</p><p class="ql-block">雪花翻飞,白色的绒絮落满泥土地,转眼间,地上、树上、屋顶上,都铺满一层奶色的薄纱,我们围坐在火炉旁,静静等候着妈妈的指令,饺子在我们家有特定的时令,它总在最寒冷的日子到来,又带着满满的暖意,浸染我们小屋内团聚的心房。</p><p class="ql-block">“咚咚咚…….”母亲仔细剁碎肉馅儿,终于备好了食材,我们着手包饺子,不知道谁按耐不住那份鲜香,“咕噜”一颗生的饺子就这样逃入她的口中(妈妈喜欢提前做熟馅儿),看着她假装镇定又惶恐的神情,惹得我们捧腹大笑、前仰后合,“呼噜呼噜”铁锅里的水翻滚着硕大的水花,饺子们排好队,依次跳入热辣滚烫的岁月里。窗外的大雪肆意地舞蹈,想是被这独有的美味撩拨了。</p><p class="ql-block">🌧️转眼,那些记忆随着一阵连绵的春雨,又揉进我的脑海里,很想吃那份久违的味道,也希望在雨天让女儿重温属于她的幸福时刻,距离上一次她向外婆学习包饺子,已经一年前了。</p><p class="ql-block">接完宝贝,和宝贝约定回家一起包饺子,兴奋地喊出“太好了”,并约定“分工”,她爽快地和我拉勾确认,匆匆买完食材,直奔回家!</p><p class="ql-block">清洗之时,宝贝负责搅拌鸡蛋、擦洗垫子,然后一边听故事一边静静等待,偶尔会悄声来到厨房,仔细打量着我,真诚地夸赞:“妈妈,你切的好细呀”,又会暖暖地提醒“注意,不要切到手哦”,我幸福地点点头,大声回应。</p><p class="ql-block">食材准备好,由宝贝开始将馅儿搅拌均匀,她小心翼翼地一圈又一圈的搅拌,让我惊喜的是没有溅出来,很用心的完成。</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我们包饺子的时刻,摊开饺子皮,宝贝有些担忧地说“妈妈,我好像不会”,我笑笑鼓励她“有妈妈在,不担心”,于是她拿起勺子,舀出馅儿,一不留神太多了,宝贝赶紧舀出了一部分,接着用手指头沾水,开始画圈圈,一套完美的步骤,接着用力一压,馅儿被挤压散了出来,看着女儿紧皱的眉头,我赶紧补救,安慰道“轻轻压住边角,而不是压饺子身体”,女儿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说“我忘了步骤”,说罢,又拾起了信心,开始认真的包起来。</p><p class="ql-block">爸爸也忍不住扎堆炫耀一下他的手艺,此时女儿的眼里满是喜悦,因为她幸福的时刻同样是一家人围坐一处,那是童话一般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约莫半小时,一颗颗圆鼓鼓的草帽、一颗颗半圆形的月亮、夹杂着爸爸的几颗褶皱煎饺,结束了我们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们共同热爱这一份难得的“围炉夜话“</p><p class="ql-block">❤️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母亲每次做一份饺子,从准备开始,到饺子下锅,足足一上午,却从未听她抱怨;岁月流转,现在食材准备2小时,除了期待就是幸福了。</p><p class="ql-block">跨越时空,我们将对家人的爱,裹入这份小小的美味里,在白雪皑皑的日子里,家人团聚,谈笑风生,足以抵挡岁月的艰难,一份美味滋养心间,我们依然热爱的是那份人间烟火气,我们依然传承的是小屋永恒的爱。</p><p class="ql-block">🍲食物的生命短暂又永恒,短暂的是制作的过程,永恒的是留存在我们心底的记忆,冲动之下重拾的那份热爱,从未淡化过,纸短情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