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小路【原创散文】

明天【原色视野】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小路</p><p class="ql-block"> 我不光喜欢通衢大道,也喜欢小路。</p><p class="ql-block"> 小路不是乡间那种土路,是类似于奥森公园或者紫竹院公园那样的幽靜深长的林荫小路。</p><p class="ql-block"> 最好四下里无人,我可以在寂静无声的小路上独自徜徉。阳光透过叶子间的缝隙洒满小路,引导我走进峡谷或密林深处。若是乌云骤集,小雨淅沥,我也愿独自在雨中漫步,听凭雨幕把自己吞没。路边的草木在呼啸与欢叫声中拔节生长。我在这样的氛围里感受汹涌的生命气息。</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不是个例。对于芸芸众生来说,回望一生中走过的路,走过的最多的路途,不都是一条条既不宽阔也不平坦的小路么?</p><p class="ql-block"> 当然,不仅仅是人生。与人生经历极相似的,还有写作。</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前,我还年轻,至少比现在要年轻二十多岁,我近乎热烈地爱上了写作,工作之余常常一边吃着饭,一边热情洋溢的在电脑上敲出一行行文字,忙碌的像只勤奋的蚂蚁。</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最向往的是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在现实的车水马龙中寻一处安静的所在,我在那里,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尽情地阅览各种书籍,一字不落的写下所有企图传诵千年的文字。这样的想法萌生,发芽,成长,腐朽,然后再一次萌生,发芽,成长……我乐此不疲地种植和养护亲笔写下的所有文字,如同一个终年勤劳耕作的农人。</p><p class="ql-block"> 到眼下为止,我在写作这条小路上已经跋涉了好些年了。一生中,有多少事情是值得一个人重复去做,一做就做上数十年的!事实上我是闯入了一片浩瀚的文学森林。森林幽暗,充斥着各种秘密,从此,我再也感觉不到一丝寂寞或者一丁点儿孤独,心头常常被窃喜所占据。我知道,这是一种难以形容的丰收的喜悦,是我把自己完整的交给文学的深刻体会。我知道,我这是爱上了文字,爱上了满是烟火气息的人间,更爱上了写作。我知道,我醉倒在了文字的丛林当中。</p><p class="ql-block"> 与文学相遇,是一种缘分。而最终能爱上写作却不以它谋生,是一种境界和情怀。曾经有段时间,由于汇款单接二连三,邮递员忍不住好奇而开口发问,其实不用问,汇款人栏里写的清清楚楚。事实证明我根本没拿稿费当回事儿,它于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一直在写着,我一直快乐地走在那一条条我喜欢的小路上,尽管经年累月后的我已华发丛生,皱纹纵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写作而伴生的念头,是我越来越渴望有一天能走进聊斋,蒲松龄描绘的残阳下的荒坟和寒鸦尽显文艺范儿,而春雨锁城,码头孤舟,又无不洋溢着诗词的空灵意象。我无端地觉得我好像为了寻求一条新路而正在告别一个时代。这好像并不奇怪,人生路上总是会有令人百感交集的邂逅与告别,就像雨水告别天空,黎明告别长夜,人们告别过往。我告别的,只不过是某一个写作的阶段。</p><p class="ql-block"> 有告别,就会有回望。</p><p class="ql-block"> 回望过往的写作历程,像回放一部长镜头泛滥的电影。大寨西路,花鸟市与旧居,雪窝子,蓝白美食,湖畔,雨中,明光桥下,宇宙中心,京张铁路遗址,看不出真实年龄的坚定步伐……</p><p class="ql-block"> 但毕竟已近暮年。渐渐地,物是人非,年华也在一点点老去。幸好有写作,可以让我把自己还给自己。日子还长,还可以由着我不倦地存在并创作下去,不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甲辰年正月二十一于五道口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