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电吹管,欢乐伴余生

蒋扬明

<p class="ql-block">老来乐趣何处寻,冥思苦想无要领。</p><p class="ql-block">烟酒棋牌非我好,钓鱼打球力不行。</p><p class="ql-block">忽现一根电吹管,黑夜望见北斗星。</p><p class="ql-block">声音悠扬如韶乐,此物正好伴余生。</p><p class="ql-block"> 电吹管这乐器是个新玩意,据说是上个世纪70年代发明。它携带方便,简单易学。音域宽广,音准精确。音色丰富,模仿力强。最要紧的是不需大力气,游丝之气都能发出声音,的的确确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头乐”!</p><p class="ql-block"> 电吹管的品牌很多,价格差异悬殊,贵的四、五千元一支,便宜的几百到两三千。当然,贵的自有贵的道理,材质好,音质悠扬,音色齐全。我在实体店买,就是所见图片这款卓恩九幽801,2980元,86种音色,电吹管该有的功能都有,比起那些四五千元的就是音色少了一点,其实常用的音色也就是十来个,初学上手已经足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直想学习一门乐器,2016年刚退休时报了老年大学的葫芦丝班,后来发现没有时间上的冲突,又报了二胡班,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后来常常外出旅游,也没上过几节课,想自学也不是很容易,最后放弃了。与电吹管结缘也是偶然看到一则广告,也就是这个枫锦小课,让我动心;又看见我的一个老同事买了一支电吹管,这更让我下定决心。去年八月底,我入手了这支电吹管,到今天整整半年了。</p><p class="ql-block"> 天地良心说实话,我没有为谁做广告,我受益,只有感激之情。举贤不避亲,枫锦小课给了我一个机遇,这位帅气的小成老师是我的电吹管启蒙恩师,就是他,引领我进入了音乐的新天地!</p><p class="ql-block"> 6节免费课,的确可以让人破蒙上手,它打开了电吹管之门,自己学习完全没问题了。以后完全可以选择自学,或者付费继续学习。由于还有很多演奏技巧要深入学习和掌握,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学习。我经常外出旅游,一次旅游费用就足够,甚至超过我的电吹管和学习的所有费用,而这能让我终身受用。记得课程是9月4日开始,看一下我阶段性的成果吧。</p><p class="ql-block"> 因为是初学者,这些视频演奏都是当初演奏保存的,请不要太苛刻,专业人士勿喷,欢迎提出宝贵意见。说实话,刚买电吹管,拿都不知道怎么拿,上下左右都不自然,现在才感到舒服一点。以前只吹过口琴,口琴在庞大的乐器家族中,也只是赵本山家里的家用电器,手电筒!🔦🔦🔦🔦🔦</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部分 作业</p><p class="ql-block">看一看我们学习班的作业</p><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这是第一课,第一次作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0月29日,也就是学习电吹管还不到两个月,第一次吹带伴奏的邓丽君歌曲《又见炊烟》,明显感觉到青涩不熟练,这是一个学习过程,我保存下来,“以观后效”。</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阶段结束,学员都交一首作品参加评比,我用了这个带伴奏的参评,老师直接打回来,伴奏掩盖了很多细节。所以,现阶段我只是“裸吹”,不带伴奏的,别想偏了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见炊烟》本阶段作业应该交这样的“版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荷塘月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城故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老师要求初学阶段要用节拍器,把握节拍准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茉莉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敖包相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花瓷》</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本人不喜欢周杰伦的任何歌曲,自然也不听他的歌,但是教材上有,也就硬着头皮学了。你还别说,认真吹下来,节奏感蛮强,旋律也流畅,感觉得到创作者用心良苦,匠心独运。</p> <p class="ql-block">《甜蜜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轿里的人》</p><p class="ql-block">电吹管带到花园劳动基地,休息的时候,老木瓜树下吹上两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瓦尔古丽》</p><p class="ql-block">简单几个音符,勾勒出新疆的辽阔,展现新疆的民族风格。3/4拍节奏,似轻风流水,如歌如诉,流露出对可爱姑娘延绵不断的思念和期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部分 艺痒难耐,免不了要冲出教材。</p><p class="ql-block">《挡不住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音乐响起,一股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尤其是升4音符的反复出现,如歌如诉,对面那座山怎能挡得住那深深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对鸳鸯水上漂》</p><p class="ql-block"> 有很多喜欢的歌曲,这把年纪已经唱不来了(其实年轻时也唱不来),而音乐的特点是:激情尽在高潮处,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了电吹管就不一样,一是音准,二是音域宽,再高的音都能吹,“爱是你我”随便过,“青藏高原”任你越!能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释放激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蒙古人》</p><p class="ql-block">这些曲子都是凭记忆感觉盲吹,肯定有音符不准,请多包涵。受不了就不听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凉州词》,排箫音色,尽显辽阔苍凉。电吹管好就好在音色丰富,根据不同音乐情景,选择不同音色。</p><p class="ql-block">王之涣(唐)</p><p class="ql-block">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p><p class="ql-block">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本歌曲《樱花》,“日本八尺”音色,体现日本音乐古拙特点,一听就知道是日本音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El Condor Pasa排箫音色</p><p class="ql-block">山鹰之歌,是一首秘鲁歌曲,由作曲家Daniel Alomía Robles于1913年按照安第斯山区民谣谱写而成,作为同名音乐剧的主题曲。</p><p class="ql-block">安第斯山脉几乎纵贯美洲,红脸印第安酋长头插鸟羽,口吹排箫,他们就像高山雄鹰一样,自由地翱翔在他们的领地上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anny boy《丹尼少年》,英国管音色</p><p class="ql-block">此曲由爱尔兰民谣《伦敦德里小调》改编,就像一首广为流传的山歌,很受人们喜爱。少年唱着歌儿,从春夏唱到秋冬,从山顶唱到山下,俨然众少女情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电吹管确实值得拥有,简单易学,携带方便。我晚间就在书房里,尽情享受演奏音乐带来的无尽欢乐里。朋友聚餐前,吹上一两段曲子,既活跃一下气氛,又增添一点话题。</p><p class="ql-block">摄影:夫子</p> <p class="ql-block">电吹管的魅力,猫都能感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感谢“枫锦小课”给我生活带来的变化。为了完成这篇文章,昨天晚上随意录了一两小段小成老师上课的视频,让读者了解一下小成老师的上课风格,顺便看看我们小成老师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反复练习,突破难点!由于学员的电吹管各式各样,音色及结构不同,他会用不同的电吹管演奏。你想不学好都不行!</p><p class="ql-block"> 除了小成老师,我们的雨泽老师我也非常喜欢。其实,枫锦小课的老师都很优秀,上课一丝不苟,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这么多的作业,都有针对性的评语,要知道,初学学员演奏水平多是不高的(这也是,水平高我还来这里干什么),所以要有极大耐心。</p><p class="ql-block"> 除了教学之外,还有专门的辅导老师!他们就像是住校学生的生活老师一样,从上课提醒,发送预习内容,到有关乐器资料各种繁杂琐碎之事,照顾得井井有条。我对我的助理老师小珠就很满意,经常语言问候。</p><p class="ql-block"> 学习课程第一阶段萨克斯指法教程已经结束,今天已经正式学习竹笛指法,暂別萨克斯,迎接新挑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谈谈半年学习的感受,与有心人共勉</p><p class="ql-block">音乐之海,心愿之航:我与电吹管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时间犹如一条河,不断向前流淌,带走我们的岁月,也沉淀下我们的故事。2023年下半年,我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学习电吹管。那个决定,如同我在生活之河中竖起的一道灯塔,指引着我向着音乐的海洋航行。</p><p class="ql-block"> 电吹管,这是一种独特的音乐工具,它融合了现代科技与传统乐器之韵,以其独特的音色和丰富的表现力吸引了我。在我学习电吹管的旅程中,我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体验到了创作的乐趣。每当我吹奏出那些熟悉的歌曲时,我仿佛与音乐融为一体,我能够感受到音符在我心中跳跃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回首这段旅程,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随意吹奏自己熟悉的歌曲。那些曾经只能在我心中回响的旋律,现在可以由我亲自演绎出来。我能用音乐来表达我的情感,分享我的故事。在每一次吹奏中,我都能找到一种深深的满足感。</p><p class="ql-block"> 音乐的世界是如此广阔,如此深邃。在音乐的海洋里徜徉,我仿佛能感受到每一个音符的生命力。那些旋律,那些节奏,都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能用音乐来表达我的喜怒哀乐,我能用音乐来与世界对话。</p><p class="ql-block"> 心愿足矣。这是我在学习电吹管过程中的最大感悟。我曾经只是个对音乐充满热爱和向往的人,而现在,我能够通过电吹管来表达我对音乐的热爱。我能够在音乐的海洋里自由遨游,这是我最大的满足。</p><p class="ql-block"> 回首过去,我为我在2023年下半年决定学习电吹管感到自豪。这是一个让我深入了解音乐、表达自我、享受创作乐趣的旅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带着这份热爱和坚持,继续在音乐的海洋里探索和遨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