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

寻梦人

<p class="ql-block"> 文/廖家胜</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睡梦中,我看到了我那老湾老屋门前的台阶,看到了最上一级台阶上的-排洞孔。那是水滴留下的痕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那老湾的老屋是“土改”房,原本是坐南朝北,为便于生活起居,于60年代初改为坐北朝南,还圈了个大院子。从院子进堂屋有三级台阶,台阶均用整块而厚实的石板砌成。每到雨天或下雪化雪时,屋檐滳水不止。那水滴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很有节奏的落在第三级石阶上,发出拍拍的响声,水花四溅,如同一个个小小的喷泉,十分耐看。若干年后,我忽然发现那级石阶上有一排浅浅的洞孔,滴水声也发生了变化,响起的是咚咚声,声音似乎有些沉重;再后来,洞孔深了,水滴发出的是清脆的叮叮声,声音悦耳,让人好生舒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19岁那年,在“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口号声和欢快的锣鼓声中,胸戴大红花,踏着那石板台阶,走出了老屋,告别了老湾。打那之后,我没再看到老屋石阶上的那排洞孔,没再听到那叮叮悦耳的水滴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半个世纪了,我父母过世多年,弟弟妹妹早已离开那老湾。老屋几易其主,经过多次翻新改造,那石板台阶已杳无踪迹。然而岁月留痕,故土难忘,我不仅记住了老屋石阶上的痕迹,老湾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切的一切都在我们的内心深处,赶不走也忘不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故乡是我生命的根,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每次到马畈探亲访友或清明祭祖,都情不自尽地绕道回老湾,到处走走,四处看看,寻找儿时的踪迹,虽然时过境迁,而旧时的模样依然在我脑海里,让人心动不已。那一次我从东塘埂到打谷场,而后往西走,穿过一里多地的山岗小径,寻找那一排排柿子树,寻觅童年的快乐与甜蜜。我家的自留地就在这里,曾经的过往历历在目。顺着自留地往下走,是梯式的旱地和稻田,那一排排的柿子树分布在这地埂上,田坎上,有鸡心柿,磨盘柿,还有牛心柿。可是让我大失所望,一路走过,竟然没看到一棵柿子树。这时,以前的-位邻居向我走来,看我四处张望很好奇,便问:“表叔,你找啥呢?”我一时语塞答不上来,于是笑着问表侄:“那么多柿子树,咋都不见了呢?”这问话让他惊讶,好像遇到了把麦苗当韭菜的二傻子,他似笑非笑地回答道:“树都老了,不结柿子,都砍掉了!”在父老乡亲的思维方式中,占支配地位的是实用主义。我有些失落,放慢脚步,边走边看边回忆。忽然,在一个凹坑处我看到了柿子树被砍掉的痕迹,不禁停下来,摸着裸露的树根,触景生情,浮想联翩,眼前闪现一幅明亮的画面: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中午,我发现这棵树的枝头上有个熟透的柿子,在阳光照射下像一盏红灯笼,透着光亮特别诱人。我很快爬到树上,迫不及待地摘那柿子,刹那间一只马蜂蜇了我,我“哎哟”一声差点从树上摔下去。这以后但凡摘柿子便格外小心,避免与马蜂发生冲突闹出不愉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自然界的痕迹是可见的,而镌刻在心中的痕迹虽然看不见也摸不着,却让人刻骨铭心。这就是我的父老乡亲,他们给人留下的是勤劳善良和朴实的痕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当兵之前湾里老老少少将近110人。他们当中,一些人看我一天天长大自己却一天天变老,一些人同我一起长大又一起变老。他们都是我至亲至爱的人,先后有20多人出现我的文章里,有三爷爷四爷爷,有二大娘五大娘,还有七大爷七大娘;同龄人中有朝么定么骡子和大嘴等等。让我悲痛的是已有近50人离世,他们中有我的长辈,也有和我一起光屁股游泳一起藏猫做游戏的伙伴。我怀念他们,便以这种方式祭奠这些长辈和发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湾邻里,最让我忘不了是姨妈,她是我妈的远房姐姐,生产队吃食堂期间我们两家是邻居。姨爹姨妈一生未育,对我格外疼爱,有点好吃的总是留给我。从60年代中期开始,我妈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卧病在床,姨妈关心照顾我们更多了,她主动承担了大量针线活,我们一家老小身上的衣,脚下的鞋都留下她密实的针脚;家中来客时都是她来炒菜做饭;我妈病重时姨妈更是忙前忙后。她十多年如一日艰辛付出,无怨无悔,如果足下留痕,她留在我家台阶的痕迹要远比水滴留下的痕迹深。她那浓浓的爱模糊了岁月,清晰了记忆,让我感动到永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姨妈有颗菩萨心肠,与人为善,一辈子没吵过嘴打过架,甚至没跟人闹过别扭。她为人处事习惯替他人着想,她家菜地临近公路,家人勤劳侍弄得好,蔬菜长势喜人,一条条顶花带刺的黄瓜水淋淋嫩生生的,好诱人,谁见了都想摘条尝尝,结果别人吃的多自家吃的少。有人劝姨妈打农药,她摇摇头说:“自个少吃几条黄瓜事小,别人误食中毒不得了!”说来也怪,这以后摘黄瓜的人少了,不知是不好意思还是被感动了。村小学在姨妈家附近,学生买文具不方便,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的要求下,家人在学校旁盖间简易房,她每天过来守摊卖文具,一年下来没赚钱,还倒贴100多元。有人说她不会做生意,姨妈淡淡一笑:“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比啥子都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就是姨妈给世人留下的痕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活了90多岁,无疾而终。湾里人说,这是善报。是啊,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收回思绪,仰望苍穹,似乎看到含笑在天堂的姨妈闪烁着期待的目光。我读懂了那眼神,默默地说:放心吧姨妈,我努力向您看齐,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