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俄边境兴凯湖畔观赏美景【八】

A 王向勇

在国庆之日我去了兴凯湖 <p class="ql-block">  离开密山市时,乌云密布,到兴凯湖也就是一个小时的车程,途中又下了点小雨,到了兴凯湖景区停车场时,雨算停了,可天色还是乌蒙蒙的。</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距离密山市35公里。</p><p class="ql-block"> 兴凯湖是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的统称,湖区呈椭圆形,北宽南窄,大兴凯湖与小兴凯湖,被一条天然沙坝隔并,沙坝最宽处约1公里;海拔69米,总面积为4556k㎡,其中大湖为4380k㎡(中国境内为1220k㎡),东西宽60km,南北长90km,周长400km,最大深度10m,平均深度3.5m,正常蓄水153.3亿立方米,最大蓄水225亿立方米。</p><p class="ql-block"> 小兴凯湖东西长34.5km,南北宽4.5km,面积为176k㎡,周长90公里,平均湖深1.8米。</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史书记载,唐代称为湄沱湖,以盛产“湄沱之鲫”驰誉;又因湖形如“月琴”,故金代有“北琴海”之称;清代后改为兴凯湖,兴凯湖原是中国境内的浅水湖。</p><p class="ql-block"> 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订后,变成了中俄界湖。</p> <p class="ql-block">  信步湖岸滩头,在此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  放眼湖面,水天浩淼,横无际涯,气势磅礴!</p> <p class="ql-block">  景区观景台惠顾老年人,免收门票,我和老伴凭身份证免收费,我在观景楼台,临高望远观看湖岸风景。</p> <p class="ql-block">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举国同庆,欢度国庆!</p> <p class="ql-block">  扶栏看水天相连,此身若登望海楼?</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登高望远,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处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和俄罗斯远东滨海边区的兴凯湖,是地壳运动,火山喷发,地壳陷落而形成的。</p> <p class="ql-block">  碧水云天,金色沙滩。工能设施完善,服务大众游客。</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是国家AAAA级景区,度假、养生、旅游胜地,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p> <p class="ql-block">  草草搭棚,连营一线。方便休闲娱乐,更可遮阳避雨!</p> <p class="ql-block">  迎国庆在兴凯湖 ,随意境趣味更浓!</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最为著名的特产,大白鱼和白虾,肉嫩味鲜,每条重约在5至10斤之间,被列为四大淡水名鱼之一。</p> <p class="ql-block">  饱食鱼、虾后的水禽,以湿地滩涂上的灌木枝头上生息之处。</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环湖多沼泽,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衍生出大面积的水生植物,繁多的水禽居此地为生,还有诸多鱼类资源……</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还有鲢花、鳌花、鲫鱼、湖虾等,甲壳类中以虾类为主,是黑龙江省主要水产养殖基地之一。</p> <p class="ql-block">  1986年,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在兴凯湖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p> <p class="ql-block">  东北边境的兴凯湖水域辽阔,湿地广袤,是三江平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保存最为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东北亚最大的鸟类迁徙通道和停歇繁殖地、还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p> <p class="ql-block">  兴凯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鹤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三江平原最大的野生鹤类繁殖地。</p> <p class="ql-block">  据景区资料公示,兴凯湖地处东北亚候鸟大通道,每年4月松阿察河口明水区……</p> <p class="ql-block">  来自东南沿海、长江中下游、渤海湾,以及台湾、日本群岛、朝鲜半岛等越冬地的候鸟,翱翔几千公里北迁到兴凯湖,共有16目39科190种,高峰期日过往量达17万只。</p> <p class="ql-block">  每年路过兴凯湖的候鸟种类有235种,金雕、白肩雕、虎头海雕、白尾海雕、东方白颧、丹顶鹤、白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等……</p> <p class="ql-block">  湖区自然生态、湿地环境、美食特产、还有当地的人文景观,很是誘人!</p> <p class="ql-block">  湖区自然生态、环境、是爱好摄影人心中的不二选择,更是影视剧外景拍摄理想之地!</p> <p class="ql-block"> 鱼跃鸟飞,帆影点点。平湖秋雁,芦絮扬花。</p> <p class="ql-block">  农垦当壁镇兴凯湖旅游度假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距鸡西市120公里,密山市36公里,与俄罗斯隔河相望。</p><p class="ql-block"> 度假区始建于1985年,度假区位于兴凯湖西岸,度假区内的兴凯湖烟波浩渺,波澜壮阔,素有“北国绿宝石”的美誉,据史书记载:兴凯湖是6500万年前火山喷发地壳陷落而形成的湖泊。</p> <p class="ql-block">  远山近水,楼台亭阁。游轮游客,美味鱼虾。</p> <p class="ql-block">  据来这里的东北游客说,整个关东最好的鹿茸,就产自兴凯湖区域。</p> <p class="ql-block">  环境保护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绿色工业,远望对岸可见当地的太阳能发电设施!</p> <p class="ql-block">  国庆节假日,泛泛游客纷踏而至,湖岸边上的小码头好热闹哦!</p> <p class="ql-block"> 放眼江湖,山河美色。仔卖爷田,遗恨千古!炎黄子孙,当不忘耻。科技复兴,壮我中华!</p> <p class="ql-block">  我沿着祖国的边境线,从大西北新彊到西藏高原,沿G219线进彩云之南,从南方沿海岸线进入黄海到渤海,鸭绿江岸看残桥……发生在祖国东三省,近代的百年历史典故太多太多!我深深的倒吸一口凉气,真是惊心动魄!</p> <p class="ql-block">  前次环国边境之旅,我是在二零二二年五月底疫情期间,那趟旅行是我一个人一辆车独自,历时136天走完全程的!收获颇丰,感触深刻!</p><p class="ql-block"> 时过一年,二零二三年九月初,此次旅行我是刻意带上老伴,还是一辆车,和上次出行行程反向,我走的是G331线,出新彊进内蒙,专程去东北三省,然后回新彊乌鲁木齐。 </p><p class="ql-block"> 我个人感觉,东北三省的山水草木,非常美,美的让我沉醉!东三省的百年历史典故非常多,让我铭刻在心,此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说句心里话,我沿着祖国边境线旅行,一路走来,有种极其强烈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  国庆大假,如期而至,我的生辰恰好是举国欢庆之日,回想在此地在当时,一句话表达我的内心感受:“爱我华夏,爱我中华”!</p> <p class="ql-block">  东北三省的近代历史,典故多,多的让我刻骨!此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东北三省的山水草木,非常美,美的让我沉醉!回味十足!</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