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敬的父亲

姬丽萍

文/姬丽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九七年的夏天,我如愿以偿的考上了陕西省洛川师范学校,实现了当老师的理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邮递员叔叔拿着录取通知书,走上我家硷畔时,老远就听见他喊“老姬!老姬!你们家有喜事了!你们二女子的录取通知书到了!还不赶快出来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话间便把我的录取通知书递到了父亲手中。父亲小心翼翼地接过去,撕开信封,取出通知书,激动的看了又看,眼眶里噙满了泪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的从窑洞里跑了出来,激动地问道:“爸,我真的考上师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的考上了!”父亲亮开嗓子骄傲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娃娃考上了!这是天大的好事!要暖(庆祝的意思)一下了!”叔叔笑着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暖!暖!一定暖!”父亲满脸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姬,事是好事,不过,我看了一眼,好像是个“委培生”名额,听说学费可贵了,得好几千块呢。你一个农民,一下子能拿出那么多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拿不出也得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唉,我真替你愁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邮递员叔叔平时和父亲私交甚好。于是又凑上前对父亲说道:“我是看着你们二女子长大的,善良,懂事,又孝顺,是个好娃娃!干脆让我来供你们女子上学,毕业后嫁给我儿子当媳妇算了!减轻一下你的负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你说的这是哪儿的话?”父亲瞬间不高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家二女子寒窗苦读三年,好不容易半个脚踩进了“公家门”,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供我这个女子上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到父亲这样说,我当时鼻子一酸,心里五味杂陈的,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的不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试图和父亲商量道: “爸,委培生学费太贵了。要不,我再补习上一年,明年好好考个公费生去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不是你娃娃介考虑的事。你只管上你的学就行了。凡事有爸呢!你还小,别操这个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暑假,我看见父亲天天起早贪黑的忙碌着。早上,天还没亮就出去干活了,连饭都顾不上吃。夜晚收工回来,经常一个人坐在硷畔上,抽着爷爷给他留下的旱烟锅子,望着天空和远山发呆……我不敢上前和他说话,我恨自己为什么不够争气,如果再多下些苦功夫,分数稍微高一点,就不会把父亲愁成这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中午,母亲叫我去给工地上打石头的父亲送饭。我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来到石场,只听见山谷里到处回荡着叮叮咚咚的声音,石匠们用力地握着铁錾子和铁锤,有节奏的在坚硬的石头上敲打着。四周石屑横飞,乱石滚动,吓得我不敢朝前走去,只好站在原地,四处找寻着父亲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忽然,在不远处的角落里,我看见父亲正背对着太阳,光着膀子,坐在杂乱的石林里,凿打着石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大声喊了一句:“爸……爸!我给你送饭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听见我的叫声,转过身来,生气地朝我吼道“谁让你来的?这里很危险……”说着便起身向我走了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后不准你再来这里给我送饭了!我饿了会吃点干馍馍片,喝点开水垫补一下就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他接过饭碗时,我才发现父亲那双长年累月敲打石头的双手,竟然布满了泛黄而又发硬的老茧和伤疤,关节是那么粗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快回去!回家好好学习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知道了,爸。趁热吃,别放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父亲转身离去的坚韧背影,我惊呆了……由于长时间在太阳下炙烤劳作,父亲黝黑的后背上竟然晒起了一身红斑水泡,有的地方脱了一层又一层的薄皮,有的地方甚至化脓了……我不忍直视,心里难过极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假期,父亲为了给我凑齐上学的费用,泼下脸面,东奔西跑,张家门进李家门出,求爷爷告奶奶的到处找人借钱,找担保人去信用社贷款。那段时间,父亲两鬓的白发忽然间增添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一辈子不容易。十七岁的时候,由于老家三年大旱,颗粒无收,为了能活下去,不得已,被迫放弃学业,离开横山老家,独自一个人“走南路”。出门在外,他风里来雨里去的,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只有他自己知道。有一次,父亲给我讲起,他曾经在铜川揽工时,由于身上带的钱花光了,饿得三天三夜没有进过一粒米,差点昏死过去。好在车站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延安老乡,救了他一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的苦难让父亲懂得,知识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所以,为了供我上师范读书,父亲一年四季都不敢闲着,干完这家的活,再做那家的活。大到起楼盖房,小到砌墙垒灶,石头就是他养家糊口的全部希望。每次望着他背起铺盖卷,提着錾包子,出门揽工的苍老背影,我心里别提有多难过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下雪天,父亲总是早早起床,用扫帚为我们扫开一条弯弯曲曲的上学之路,背着小书包,跟在父亲身后,是那么的幸福甜蜜!上初中后,由于我是走读生,晚自习放学后,不敢一个人走夜路回家,于是父亲便每天准时准点来校接我,一路上挽着父亲的手,心里是那么的温暖踏实!最难忘记秋天收割庄稼的日子,父亲背着一背又一背的庄稼,沿着崎岖的山路往回走,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亲爱的老父亲,日子过得再苦再累,从没有说出半句埋怨儿女的话,总是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就像陕北这块神奇的黄土地,扛下了所有的苦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父亲已经70多岁了,他的头发白了,背也弯了,走路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他依然还在跟土地打着交道,一年四季不停闲。我们姐弟三人常劝说他不要再种那么多庄稼了,苦太重了。他反而说,你们年轻人现在压力也挺大的,供娃娃们上学也不容易。趁他们现在还能动弹了,多挣一点养老钱,减轻你们的负担。再说还能锻炼锻炼身体,种点应季的绿色蔬菜,吃起来也健康,心情还愉悦。我知道,他这样说还是因为心疼儿女了。我们每个周末回去,他和母亲总是变着花样,为我们做各种各样的好吃的。母亲一边做,一边和我们唠着家长理短,光景日月。父亲总是借着吃饭的时间,不忘嘱咐我们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常常教导我们在单位上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树立一个好威信!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多想想对方的好。不要把娃娃管得太严,学也要学,玩也要让玩了。现在的大人娃娃活着都不容易,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最重要!每次回家总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不想离去。父母更是舍不得,临走时,老俩口总是把大包小包的东西塞满我们的车背箱,站在路口千叮咛万嘱咐,直到望不见我们才转身回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母在家就在!他们一辈子含辛茹苦地把孩子们一个个拉扯成人不容易。我们做儿女的,千万不要以工作繁忙为借口,将父母拒绝在自己的世界之外。照顾好自己小家的同时,愿你能常回父母的家中看看,尽尽孝心,陪他们慢慢变老,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愿天下父母都能平安度春秋!</span></p>

父亲

上学

娃娃

我们

考上

通知书

老姬

女子

父母

送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