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雷总

姚蔺心

<p class="ql-block">尊敬的雷总:</p><p class="ql-block"> 问候您,愿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又迎来了新的一年,不知道你的身体恢复的怎么样了,我虽已离开那个你曾经让我施展自己能力的工作岗位,但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挂牵着你的身体状况,希望你快快好起来。</p><p class="ql-block"> 你我之间,纯属上下级的关系,但是你对我的信任以及工作上给我的帮助和大力支持,却让我一直铭记在心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以生命的壮美,给我刻骨铭心的感动,而你对我的那份知遇之恩却让我难以报答也难以忘怀,往事历历在目浮现在眼前,回忆的闸门一一被打开……</p> <p class="ql-block"> 雷总的照片(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17日早上,我在老乡的介绍下,从老家千里迢迢辗转二十一个小时,来到你所在的公司做仓管,来之前老乡就告诉我,你叫雷利华,80后,湖南衡阳人,是一个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能力超强,把工作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才让你在后面的日子留下了隐患,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痛)。老乡嘱咐我见到你之后,一定要称呼你“雷总”,还说但凡在公司里级别高的人都称为“总”。</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看到你,你个子高大,身体微胖,戴着一副眼镜,一双充满智慧的大眼睛,让我一看就知道你是一位能力超群才华出众卓尔不凡的人。</p><p class="ql-block"> 见到我,你一脸笑容地朝我伸出了右手,我赶忙迎上去,很自然地带着尊重的语气和你握手打招呼:“雷总,你好!给你添麻烦了,以后请多多关照。”你笑了笑,说:“不麻烦,你的情况我已经了解了,知道你能吃苦,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胜任这份工作。</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相互之间加了微信,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你和你的老婆阿飞都在同一个公司工作,你说你的老婆很优秀,是一位很不错的女子。我用敬佩的眼光望着你说:“雷总你自己就是一位很优秀的人,你要找的伴侣肯定也是一位才貌双全很优秀的人呀,这样你们两个人才能够举案齐眉,比翼双飞。”</p><p class="ql-block"> “是的。”你说。我看到你的眼里充满着柔情蜜意,那是一个成功人士出自本能显示出来的特有成就感和特有的气质,以及对自己爱人的认可和肯定。</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你带我在公司的附近租了房子,并买了床上用品以及生活日用品,将我安顿好了之后,嘱咐我先在周边熟悉一下环境准备第二天上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你带我进公司办理入职手续,开启了我的新征程。没过几天,你为我在公司里申请了短号,告诉我这样以后就更方便工作。</p><p class="ql-block"> 回归家庭二十多年,再次融入一个新的环境,刚开始,感觉节奏太快有点力不从心,你鼓励我:来这里别想那么多,不求最好但求努力就行,毕竟刚开始接触新事物,学习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些暖心的话语如春风拂面轻轻触碰着我,真的很庆幸遇上你这么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明事理的好领导。</p><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13日那天我正式上岗,结束了二十五天的学习,在崭新的办公室里,你指着一台崭新的电脑桌对我说:“以后这就是你的位置。”还特意给我设置了电脑的密码。</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这些是你对我的信任,一下子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同事小兰曾调侃我,说我就是一个“管家婆”。</p><p class="ql-block"> 15日那天,你让我把出货明细发给你看看。应该是想看看我的工作能力有没有达到你预期的效果。后来我的老乡告诉我说,雷总对我的评价很高,说我做事太认真太细心又能吃苦,我做事你很放心。老乡不忘嘱咐我,不要辜负你对我的栽培和指导和认可。</p><p class="ql-block"> 能够得到你的赞美和肯定,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落地了,第一关总算在你心里留下了最好的印象,也为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喜极而泣,你对我这样高度的评价在我心里一直久久回荡。我很感激你给我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你却对我说:好好上班好好工作就是对你最好的回报。</p><p class="ql-block"> 我还能说什么呢,为了不辜负你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唯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工作,拿最好的成绩出来给你。不管怎么说,当人生的大舞台被拉开序幕时,我总要倾力把它演好。</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你替我考虑得很周全,很多事情都给我安排好了,就在我满心欢喜沉浸在自己的一片世界里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p> <p class="ql-block"> 雷总的照片(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7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锥心蚀骨很难接受又不得不接受的日子。如果不发生突发性的意外,你的生命中也不会来那么一段不尽人意的插曲,那么你的命运也不会因此而改变。然而,这个世上没有如果,意外终究还是发生了。</p><p class="ql-block"> 27日下午,同事们都在办公室里议论纷纷,我才知道你太拼了,熬夜太多对身体伤害太大,工作的时候没有学会照顾好自己,结果身体透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已经在余姚医院做了开颅手术,正在重症监护室里躺着,这一倒下去还不知道结果如何……</p><p class="ql-block"> 我听得胆战心惊,你还那么年轻,还四十岁不到哦,一双儿女还那么小,还在读书。我不知道你在重症监护室里怎么样了?每天除了祈祷你挺过去这个坎快点好起来,其他什么也做不了。我将这个坏消息告诉了我的老乡,老乡也震惊了,他说吉人自有天相,有上天眷顾会保佑你好起来的,他说等你从重症监护室出来之后,就和我一起来看望你。</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2日,你要从余姚医院转到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去,希望去大的医院会让你的病情恢复得更好更快。那天,我坐同事小兰的车赶到余姚医院见到了从重症监护室里被推出来的你。</p><p class="ql-block"> 那天,来探望你的同事很多很多,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的,因为那个时候疫情反弹又很严重了,我们都戴着口罩,心情很沉重彼此打了一声招呼,然后都把目光投向了你,那一刻我的脑海里不由自主地蹦出“团队精神”四个字,这也是你以前对下属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处处关照他们所积累下来的福报,在关键的时刻体现了同事们对你肝胆相照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的殷殷情怀。</p><p class="ql-block"> 看到你被推出重症监护室的时候,我的眼泪忍不住落下来。担架上,你穿着病号服,鼻子嘴巴都插着管子,头被纱布包裹着,眼镜被摘掉,那双充满智慧的眼睛微微地睁开,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神采奕奕。我想你的头脑应该是清醒的,心里应该是明白的,因为我看到有泪从你的眼角流出……前去探望你的同事一个个俯身走到你的跟前叫了一声“雷总”,都难过地再也说不出话了。因为要赶时间,只好看着医护人员把你推进了去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救护车上,你的老婆阿飞寸步不离地跟着一同前往……</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9日那天,你的老婆阿飞发信息给我,她说你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了,医生说要给你做康复治疗!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安慰她,只要有希望就不要放弃。我原本还想去宁波看看你的,阿飞告诉我,现在疫情严重医院不让见,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23日那天,同事们经过商量,决定捐点爱心去医院看看你,同事们举双手赞成,有二十一位同事每人捐款500元现金,由阿军和阿煊带着团队的心愿和祝福前来探望你!</p><p class="ql-block"> 阿军不让我去,说我太喜欢哭了,担心我控制不住情绪,其实我也知道去了也看不到你,疫情管控下医院是不让见的,他们无非就是想把这份爱心亲自交到你的老婆阿飞手上。</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之后,我接到你用短号打来的电话,手机里面传来你微弱的、断断续续的声音:“你,工作的事情,还顺利吗”?</p><p class="ql-block"> 我强忍着哭声,百感交集地对你说:“雷总,不用担心我,工作上的事一切都好都顺利,我没有给你丢脸,没有让其他同事失望。”</p><p class="ql-block"> “那就好,那就好”。依然是你微弱的声音。我说:“雷总,我们不谈工作,我只要你好好的,快点好起来,我们大家都很想念你,都盼望你早日康复!回到大家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好的,谢谢!”你说。这是距离你生病住院刚好两个月的时间,整整两个月呀!今天突然接到你的电话,好似万道霞光笼罩全身,感觉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了。天灾人祸的事情虽然让人防不胜防,但是,雷总,你一定要坚强,上天会眷顾你的会保佑你的。</p><p class="ql-block"> 5月17日,阿军临时叫我,让我跟着一起去看你,听说要去看你,我急急忙忙放下手里的工作。阿军对我说:“你得保证见到雷总不哭。”去见你是件开心的事,我怎么会哭呢?“你放心好了,我答应你不哭。”我信誓旦旦地向阿军保证,露出了久违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没多大功夫就到医院了。停好车,我们朝住院部走去,远远地,我就看到阿飞用轮椅推着你在一楼门口等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走上前和阿飞打了一声招呼,然后蹬下身来握着你的手,鼻子一酸叫了一声:“雷总,我来看你了。”目光所触之处让我的眼睛湿润了,你的头上戴着一顶针织布料的帽子,因为做了开颅手术,右边凹陷去的地方还没有补上去,需要用东西遮盖着。脖子下面有一处让人触目惊心的伤疤……这哪里是你以前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今日一见,更让我揪心地痛。尽管是这样子了,你还不忘问我工作上的事情。你说你想抽烟了,我强颜欢笑努力忍住快要流出来的泪水,无限伤感地对你说:“等你身体恢复好了,我一定给你买烟抽。”</p><p class="ql-block"> 你说:“是蓝牌万宝路单爆珠香烟哟。”我说:“好的,好的,我记下了。”</p><p class="ql-block"> 回去之后,我给阿飞微信转账2000元。阿飞说:“姚大姐,谢谢你!你留着给孩子用,我们经济现在没有问题的。”我说:“阿飞,你好!上次随阿军匆匆见了你们一面,我什么都没准备,今天你一定要收下我的一份小小的心意。原本在心里是想一个人好好的和你们聚一聚的。我们有缘相识,我的这份工作是雷总给的,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我要感谢雷总,衷心的祝愿他早日康复!阿飞,收下吧,权当我给雷总买营养品了。”拗不过我的执着阿飞最后收下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点心意对你的病情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你快点好起来。如果不发生这场意外该有多好啊!不管怎么样,我都要感谢你,感谢你给了我一段在异地他乡难以忘怀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年代,今天,我借美篇平台,用一纸半墨给你写这封信,回忆着这段难以忘怀和自己细细相连的他乡情,站在自己的乡土上,那种景物依旧,人事却皆非的感受在心海里掀起了万丈波涛,倘若他日有缘再相见,我希望我看到的还是以前那个雷厉风行,健健康康的你……</p><p class="ql-block"> 祝你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 姚蔺心敬上</p><p class="ql-block"> 写于二零二四年三月四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姚蔺心</p><p class="ql-block">照片:雷总提供(致谢)</p><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姚蔺心</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7309026</p><p class="ql-block">手执蓝图身影单,心怀诗意许清欢。</p><p class="ql-block">一个喜爱文字的女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