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伤”别离

我爱小雅

<p class="ql-block"> ——旱中</p><p class="ql-block"> 电视剧《小别离》围绕中国式亲子关系,直击留学生热潮,剧中三户不同经济条件的家庭,面对孩子上学所做出的抉择。</p> <p class="ql-block">  方圆是上海某医院的医生,最近他与妻子童文洁因为女儿朵朵是否出国这件事产生了分歧,朵朵的成绩不太理想,并得了考试焦虑症,方圆就坚持将她送出国去深造,可是,童文洁的父母因为在一次地震中离世,她非常重视家庭团聚,所以,很不想送女儿出国,并且很反对。在朵朵的这件事上,方圆和童文洁吵得不可开交……</p> <p class="ql-block">  同一个小区的张亮忠因为和比自己小二十岁的蒂娜结婚,引起儿子张小宇的不满,和蒂娜水火不容,张亮忠觉得蒂娜怀的是个女孩,便想和张小宇拉近关系,以便家业有人继承,张小宇的成绩一直不好,张亮忠想要送张小宇出国,张小宇认为张亮忠想要不管他,把家中搞的鸡飞狗跳。</p> <p class="ql-block">  吴佳妮是社区医生,为了能够让女儿琴琴出国,她居然想将孩子过继给自己的姐姐,这件事遭到了丈夫金志明的极力反对,但为了孩子的未来,他只好忍痛在过继合同书上签字,可在关键时刻,吴佳妮却放弃了。在这短短的几个月内,这几个家庭经历了很多人生的别离,也参透了很多的人生感悟,懂得了生的真谛。</p> <p class="ql-block">  当今社会上的好多人际关系,尽管背景不同,其实都和其中的形式类同,只不过深处其中的人们,在当时的情况下一无所知,正所谓当局者迷,等真的离开所处的环境亦或是走出那个圈子的时候,才有一种幡然醒悟……</p> <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正在吃饭的时候,接到一个老朋友的电话就有此同感,回顾一起在一起的时候,即便是曾经的“激烈矛盾”,如今回忆起来也是一种特别思念的美好……而这种思念——即便是再美好,也只能是一种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  当初我们一起共事的时候,我们的脾气秉性是何等的相似:竭尽所能倾其所有能力不给别人丝毫的麻烦,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别人的依赖,甚至是理所当然……</p> <p class="ql-block">  当有一天离开的时候,终究成了一种说不出是好还是坏的“想念”,好多时候这种“想念”,对己对人都是一种负担,这样的负担有的时候还是非常沉重的……</p> <p class="ql-block">  好在我是“优先”感觉到这种负担的,因为那个时候因工作需要,我是率先离开的,尽管才短短五年,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利害我彻彻底底的品尝了够,以致最终不得不被“请”了回去……</p> <p class="ql-block">  他就不一样了,一直都任劳任怨的坚持,夜以继日一如既往的承担着一切,以至于忙碌的无法抽出时间来总结一下展示一下或者说发发牢骚,就不得不被人以为碌碌无为可以可无淡化淘汰……尽管离开之后初心不改,时间久了终于使得留下来的当初受益多多的一批人终于原形毕露……</p> <p class="ql-block">  高中的一个好友,尽管后来联系上了,但是对于发生在他身上的失子之痛我却是最后一个知道的,甚至妻都比我知道的都要早的多,重逢的头几年里见过几次面,有的时候在一起也会呆上好几天,我一直以为他是要孩子比较晚的那种,甚至还以为过他生了二胎……</p> <p class="ql-block">  他也一直没有和我说起过,或许他也以为我早已经知道了他的过去……现在想想这可能就是一个误会,这个误会似乎没有影响我们的情绪和关系,即便是当时知道了,或者是他真的知道我不知道和我说一遍,事情早已发生过去了除了重揭一次伤疤徒增一次伤感而已……</p> <p class="ql-block">  要知道我们可是最好的朋友,他的任何不幸对于来说都是莫大的悲伤,我想在他心中我也是一样,所以……一切尽在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高中的好朋友,每一次大家回去的时候,他总是邀请“到家里边来……”,甚至有一次他们两口子一大早就到酒店堵我们,我们还是去了别的地方……真的不是我们不愿意去他家,以前总去,就是因为后来知道了他的爱人有很严重的关节炎,自己一个人呆着都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难受,要是我们去了……等我们走了,她的身体不定要难受多少天呢……</p> <p class="ql-block">  先于我离开单位的那个同事人虽然不在那个岗位上了,但每次有大事发生现场总是有他的身影,就算是见不到他,他的电话也总是被现场的人不停的占有着,这样的别离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的……</p> <p class="ql-block">  所以好多时候好的离别是说不起楚的,这就说明了人与人之间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还是多考虑一下别人为好,有的时候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是不对的,有的时候太在意别人的感受也是不对的,这两个方便把握不好度,都会给人造成负担的,有的时候这种负担还特别的重……</p> <p class="ql-block">  离别——有的时候会使人伤感;离别——有的时候也会使人清醒;离别——有的时候也会使人奋进……</p> <p class="ql-block">  或许有一天,离别等于别(不)离,亦或是再重逢的时候,人们终会发现,离别之后产生的效果并不都是伤感的,这个社会就这点的进步了,我们真的是成熟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