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榧子

冬梅傲雪

<p class="ql-block">一说香榧子,对北方人来说都挺陌生的,不知道它是个什么东西,只是觉得名带香,一定是个好东西。香榧子生长在潮湿的南方,我认识它是在杭州上大学期间,出去逛街见有卖的,长的像个枣核,外边有硬壳,一问价吓一跳,这绝不是我经济所能承受的,后在一偶然机会吃不到五粒的香榧子,感觉好吃的很,硬硬的果仁特有㬭头,吃完还有一种说不上来的香气在满嘴飘荡,可惜当年只尝这么几粒,因它太贵了,一斤价格比一个月工资还高。学习回北京工作许多年后,有次在城乡的柜台发现了它,那价格一看直咋舌,比在杭州还要贵,但架不住馋买个二三两,一次吃一两粒解馋,待有孩子后,开销增大便彻底断了想吃的念想。乃至今日在网上看到,价格才三、四拾元,从一百六、七拾降下,着实不敢相信,便订了一斤解解相思之苦,犒劳一下嘴巴解解馋。好在现有网络什么都可查,才知以前贵是有原因的,香榧好吃树却难栽,种下后八年才开始零星挂果。几十年后,产量才成倍的增加,只有到了几百年后,才达到硕果累累的景象。香榧树是雌雄异株有性繁殖,周期要29个月,一代果实从花芽形成到果实,成熟需要经历三个年头,每年的5~9月。树上同时有两代果实在生长发育,还有新一代果实的花芽正在分化发育,由此香榧子也叫三代果,它的寿命长达四五百年,有寿星树之称。正是由于它生长周期的缓慢,产量特别的低,物才以稀而贵。说它味道香美让人念念不望可不只我,早在北宋期大诗人苏东坡就说: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祝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愿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也则赋诗赞其说:暨阳真果世间稀,两头尖尖白肉肥。但愿佳种传八方,人人都得长新奇。现虽大量种植,香榧子为第三纪子遗植物,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物种,历史很长,所以形成其珍贵远古的文化理念,也是农业文化遗产。</p><p class="ql-block">香榧子的采摘也不易,只能一颗一颗小心的采摘,因为树上生长的不光有今年成熟的果子,也有来年的幼果。摘下的香榧子也不能立马吃,必须像成熟的核桃一样,扒下绿色的外壳,晒干之后进行炒制,在外壳微微发黄时加入一定浓度的盐水,然后沥干后方可食用。网上介绍香榧子有丰富的营养可以补充必需的营养物质,有脂肪,纤维素。可以润肠促进肠道蠕动。有大量的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加细胞的活力,有多种微量元素,有活血生精,滋补舒筋壮骨,排毒养颜。许多药理作用。特别是</p><p class="ql-block">香榧子的黑衣还是中药材,它对癌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防癌。抗癌。还能止咳止咳,化痰清肺,预防感冒去蛔虫,增加食欲和消化。是否有这些作用我不知道。因为我去除籽上的黑衣很起来费劲,且吃起还行,所以我一般去掉硬壳就直接放嘴里吃掉。唯独有一点感觉就是边吃边喝水,不然黑衣碎沬会呛着嗓子难受。</p><p class="ql-block">扒香榧子也有技巧,有人说香榧子上有两个眼只要轻轻一按就可以开了,我试了,并需要找头顶裂痕的方向才能按开,然后一点点的扒。我嫌费劲便找一个布袋,把香榧子放进去,在石头地上来回甩几它便有了裂痕,扒起来容易很多。没摔开裂痕的在用工具夹香榧子的中部,只要裂开缝儿轻轻一按一转籽儿都出来了,都说在实际操作中,只要想干就最容易出现智慧了,能想出轻松的办法来解决。现在网上有卖已经扒好的,但我觉得没有自己动手扒的过程,吃起来不香,而且很容易吃过量,因为它毕竟是含油脂的,其实很多坚果都富有很丰富的营养。再好的果实都不能多吃,都有利有弊。</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想和大家说香榧子无非是想让大家都尝一尝这个遗产果实,它确实是很香很好吃,特别是外出带上几个粒压出裂缝的香榧子,出去饿了吃点特别顶饱。我对没吃过的东西都有好奇心,像南方的人参果、莲雾、芭乐、蛇皮果等等,我都会买一点尝一尝,大自然中好吃的东西很多,我不可能都吃到,但只要让我发现了的,我都要尝一尝,毕竟来世不易呀,能品尝一些大自然的馈赠,就要好好享受一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