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无瑕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童年趣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时候,我最喜欢见的人莫过于那个推着小推车的卖东西换东西的老爷爷,这大概就是书上讲的货郎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的车上摆满了小燕子小猴子小猪小鸡等各种形状的泥哨,染了多种花色的粘牙的糖,转圈拉磨的小泥人,还有各式各样的变花板,绑辫子的红头绳、小绸巾儿,精致的小木梳,织毛衣的针具,琳琅满目的小纽扣,缝沙包的针线......童年时光里好玩的东西应有尽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伙伴们称呼那老爷爷为“换tang tang 滴”,不知道这个名字咋来的,也不知道取这个名字是因了什么。老爷爷进村的标志就是那特有的拨浪鼓声,不急不缓由远及近极具撩拨,让你心直发痒。他的小推车后面永远跟着一群群的小孩子,大部分的孩子是没有零钱可用的,他们只看不买,偶尔看到谁买了一个泥哨,就满脸满眼的羡慕哟,任家长再怎么喊也不会回家的,他们会一直跟随买泥哨孩子的身后,哨声到哪里,一长串儿的小孩子就跟到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值得一提的是,老爷爷这满车的物件,都可以用家里的废旧物品换,旧鞋子废铜烂铁破锅都可以换。所以,老爷爷走后,常常听到孩子的哭声,因为他挡不住诱惑偷偷拿了家里的物件换泥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记得老爷爷那次来的时候,我看上了一个拉磨的小泥人,哭着喊着要买,软磨硬泡好半天,终于等到妈妈同意我买了,“换tang tang 滴”老爷爷的拨浪鼓声也飘远了,爸爸拗不过那个哭闹的我,只好骑上自行车带着我寻着拨浪鼓声去追,好不容易追上了,我跑上去跟那爷爷说:我要买个L**拉磨......结果老爷爷满脸赔着笑说:妮儿,L**拉磨卖完了,下次吧,下次我一定给你留着哈。我难过的哟,那颗心呀都要碎了!眼里含着泪一步三回头的叮嘱着老爷爷:我是**村的哈,爷爷你记好了,一定给我留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等那拨浪鼓声再次响起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后了,我飞跑过去递上钱说:爷爷,我买个L**拉磨。老爷爷满脸笑着答:妮啊,如今人家pf了,可不敢再那么叫了,咱改叫si**拉磨啦。我好生纳闷,才一个月的功夫,这小泥人咋就改了名字哩?我就问老爷爷:啥叫pf呀?这明明是一个人拉磨嘛,哪里有四个人呀?然后老爷爷就说:哦哦,是哩,那就改叫Y**拉磨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时候,我想见的人是那个焗盆子焗碗焗大缸的爷爷,喜欢听他那好听的唱腔一般的喊声,也喜欢看他来了之后,村里人摆在他面前的那些个好看的盆盆罐罐,还有他边干活边讲的那些个好听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乡间有趣的事情可多着呢,爆大米花棒子花、用鸡粪换大葱、用粮食换软枣儿、换柿饼、换山楂。那时候的豆腐可以拿豆子换也可以用钱买,听着卖豆腐的梆子声响起,我就緾着爸爸去买豆腐,跟着爸爸去买豆腐,总会有一份殊荣,爸爸递钱的时候,换豆腐的大爷总会说:任老师,我给孩子抹个豆腐耳朵吃,然后我的嘴里就会被大爷塞上一小块热乎乎的鲜嫩嫩的豆腐,既荣耀又满嘴的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村口偶尔也会来一个胸口碎大石、光脚走钢钉板这样跑江湖卖艺的班子,我是断然不敢看的,早早地跑回家关上大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再就是村里看电影了,一听说晚上演电影,很多的孩子们就在放电影的场地划上线占好了地儿,等到中午放学时就把自家的小板凳搬出来占座儿,秩序常常会乱,谁占了谁的地儿,谁的小板凳挪进了谁的方框框里,于是就见两个小男生扭打到一起,扭打完之后常常是说好各让一步,只一会儿的功夫就勾肩搭背一起跑着去玩耍了,身心毫无距离感,全然看不出刚才扭打过的痕迹。现在想来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每次热情高涨吵着喊着去看电影的那个我,电影刚开演,我便睡着了。所以,现如今回想起来,全然不记得曾经看过什么电影。最忘不掉的,还是村东头那位个头不高,圆头圆脸圆眼睛,永远穿着干净又利落的白大褂子,会做月饼的六爷爷,那是真正的纯手工月饼哦,几十年过去啦,我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味道的月饼!</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