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我的老父亲(八)

朝霞映晓

<p class="ql-block">  敬爱的老父亲,2024年正月二十三,是你回归宇宙3周年祭。你年近花甲的儿女带着他们的孩子,你古稀之年的弟弟妹妹在他们的孩子陪伴下,带着对你的无限崇敬、感恩和祝福之情,相约来到你的身边,一起缅怀你,一起慎终追远,一起传承我们的家风,一起感受祭祖孝亲传统文化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爸,你的面前摆满了你喜欢的食物,家人们都在一一向你跪拜,就连你年迈的弟弟妹妹也不例外,那份尊重、那份虔诚,令人动容。当我和弟弟用双手搀扶起这些陪伴我们成长给予过我们爱的长辈时,泪水止不住地扑漱漱地往下掉。天寒地冻的,是什么力量支撑你的同胞手足们一次次地来看你呢?我想,那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爱。</p><p class="ql-block"> 爸,我们这些生活在三维空间的人虽然看不到你,但我能感觉到山西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对老祖宗智慧门清的你一定能够接收到我们的这份感激、这份不舍,这份思念,这份敬仰和这份不忘先祖,砥砺前行的心愿吧;你一定能感知到咱们“曲家人在一起”的其乐融融的这份团结的力量吧,家和万事兴,这一定是你所期待的。我们家族之所以能这么和谐,互相懂得感恩,是因为我们的祖上有德,有爷爷、有你这样的领路人。</p><p class="ql-block"> 爸,一下子见到这么多亲人,你一定很开心吧。你一定想知道你离开的这些时日家里发生了什么,高维空间的你也许比我更清楚,但我还是想学你的样子跟爸聊聊天。</p><p class="ql-block"> 爸, 你的老伴今年81岁高龄了,日日坚持学习、坚持晒太阳、坚持走路、坚持禅坐……身体比以前还健康。我跟妈开玩笑说“想像她一样78岁的时候还有妈叫,还能做做孩子”,妈笑着应着;你的弟弟坚持打乒乓球,体质恢复得还不错,饭店用餐时还委托三妹组织咱曲家人4月再去原平看梨花呢。说他虽没有闺女,但有这么多侄女和外甥女,他很欣慰;你的大妹妹种的菜,好多家人都吃过,新鲜得很。她常年参加老年人跳舞队,人也倍儿精神,用她女儿的话说“瞧俺老妈这身段儿,这风韵,吊打百分之九十九的五零后!”;你的二妹妹为了让孙子享受到良好的小学教育,也来到了忻府区,她女儿将她安置在自己住的小区,互相照应方便得很。你的4个子女各自家庭也都生活得平安顺遂,日常的变化也跟爸随时汇报着,这儿我就不一一细说了。</p> <p class="ql-block">  爸, 饭桌上,妈妈感谢大家的话,大家感谢妈妈的话,叔叔和大姑夫分享的感言你一定也听到了哇,大姑夫还精心创作了两首小诗,分享在微信家人群了,呆会儿我念给你听听。咱们曲家有这么好的长辈引领,优良的家风一定会代代相传的,万事也会越来越兴旺的,你老人家放宽心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良好的家风家教是我们曲家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和荣耀,这些是好多家庭都无法比拟的。弟媳说爸这三周年是妈给办了,但我们都清楚,喜宴得以圆满,得以风光体面的背后是弟弟弟媳连日来的辛苦付出,所以我们心怀感恩。聚餐结束后,弟媳又安排人们把所有的亲人安全送回家。临别时的相拥和互道珍重的那份真诚,彰显的是咱曲家人的那份心相通血相融的血脉相连的亲情。</p><p class="ql-block"> 爸,3年来,你的音容笑貌,你的身教言传,你的大爱无疆,你的崇德仁义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让我学会在顺境中感恩,享受幸福,在逆境中坚强,涅槃重生。因为我知道,幸福力的核心就是感恩和知足,也知道每一次受辱受挫受虐的经历就是老天爷给我的快速成长的绝佳机会。正是因为它们让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允许、学会了包容,学会了放下,学会了退一步海阔天空……懂得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的好处,并很好地将想好的说好的做好的得好的宇宙吸引力法则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我的生命里。所以,爸,我感恩你和妈给了我生命,感恩叔姑、配偶、儿子、妹妹弟弟及亲朋好友陪伴我成长,越感恩我就越知足,越知足就觉得自己越富有,身心也就越轻松。</p><p class="ql-block"> 爸,你知道吗?曾经是那么不以为然的,不大被我心甘情愿接受的“曲尚文语录”和那些“老人言”在我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后竟然视为珍宝。摔过跤、吃过亏了才更加明白了你的初心是想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少受一些挫折。“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奈何“年轻时我们不懂得,懂得时我们已经不年轻”。</p><p class="ql-block"> 爸,你用颤抖的双手交给我的“老西儿”漫画,楠儿已变成了美好的文字,还能像你一样写点儿小诗;你谆谆告诫我的“不要轻易拿别人的东西,落下亏欠了”,我也做到了,只是比你委婉了一点儿,因为我知道,这个世上“人情比钱贵”;你反复提醒的“早睡早起多运动”,我和家人们也是努力践行着,只是不如你坚持得好;你最反对的餐桌上的浪费,国家也意识到了,“光盘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着,咱家也一样。这不,餐桌上剩下的饭菜我们也都一一打包了;你反复叮咛的“小事上可以糊涂,大事上一定要清醒”,我也一直牢记在心,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把握不好会抱憾终生的;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为人处事原则,我也一直遵循着,不会因贪财图利而迷住心窍,因为我知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p><p class="ql-block"> 爸, 你对我们佛系的培养,富养了我们的精神,让我们拥有了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习惯和健全的人格及品行。让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能淡泊名利、不攀不比,随遇而安;也能把面子放下,把日子过好。因为我们的人生不追求完美,也不追求物质,所以少了好多遗憾、纠结和苛求。人生在世,其实小满即可。有道是“良田万顷,一天只吃三餐饭,广厦芊芊,一晚只睡一张床 ”。</p><p class="ql-block"> 爸,3年了,你知道我有多么多么的想念你。你知不知道我多想知道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你是如何渡过的,如何陪伴你的父母,如何照拂你的亲人?多想知道你还读书,看报、吟诗、剪纸、写明信片、亲近大自然吗?多想知道你的身体是否依然硬朗,生病了谁为你端水送药?……</p> <p class="ql-block">  爸,结记着去看你,正月二十三整整一晚我都没咋睡。凌晨5点,我下意识地拉开卧室的窗帘 ,本想看看天气状况,却异外地发现漆黑的夜空一轮明亮的弯月挂在天际,正对着我的床。莫明地想把这一景色留住。拍了一张,是圆月,放下手机看天空,还是弯月,觉得好奇怪,就又换了个角度拍了一张,仍似圆月,可正月二十三明明天上挂的是下弦月呀。百度了一下,圆月被视为家庭团聚的象征,代表着亲人的团圆和家庭的美满,也代表着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记得国学大师曾仕强教授说过“老天不会说话,但他会通过托梦呀等多种方式去暗示你,你要懂得接收啊,他反复暗示你,你要收不到,那他也没办法”。</p><p class="ql-block"> 爸,你是吉人,自有天相。所以通过这一月圆的现象,我感受到了你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也预感着三周年这个喜宴一定会圆满礼成的。当上午10点,我们走近你的时候,明媚的阳光照得大家全身暖暖的,是近段时间少有的好天气。</p><p class="ql-block"> 爸,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为人处事,人品是最硬的底牌,也是一生的修行。所以我奉行在守好自己的㡳线后,坚持善心善念,善行善语。说也奇怪,我们整个楼道就对门卖了房了,住进个90后的军嫂,自从第二胎生了个和你同属相的女孩后,我们的交道就渐渐多了起来。那婴儿是2022年九月二十三出生的,不仅给了我日行一善的机会。帮忙带孩子的过程中,让我也深刻地领悟到,所谓的隔辈亲,其实就是你从下一代的身上又一次看到了当年你孩子的影子,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慰籍;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就是你抚养孩子的过程中会看到自己也是这样一步步长大的,从而会更加地感激和爱戴你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爸,三妹跟我说,父母爱子女是本能,子女爱父母需要修行,还分享了她的好多学习、养心养身的视频,还经常检查我的学习情况,让我受益匪浅。“父母本是在世佛,何须千里拜灵山”。所以当我把你和妈妈的照片作为手机锁屏,并不停地在手机相册里翻看你们的照片时,才越来越理解你当年为什么要花大量的时间向爷爷的老同事老部下收集爷爷的照片,又花大量的钱到照像馆翻拍装进相框里或送给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也越来越多地体悟到那种与父母时刻联结产生的巨大的能量。因为你和妈妈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是我们的根,更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所以,亲爱的家人们,有时间了多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聊聊天,遇到事情时,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全部,他们是这个世界上倾其所有,无条件地对我们好的人。</p><p class="ql-block"> 爸,生命是会影响生命的,“举头三尺有神明”,人一定得有敬畏之心,种善因结善果。现在的我正将自己得到的爱回向给予过我爱的亲人们,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还请亲人们多谅解。</p><p class="ql-block"> 爸,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二妹常跟我说,生不易,活不易,生活不容易,且行且珍惜,还经常提点我要把握好度,这些我都一一记在心里,落实到了行动上。2024年唯愿家人们都能以毛主席“基本吃素,多多散步、遇事不怒,劳逸适度”的养生十六字诀来爱自己,愿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曲家所有的家人们都能富养精神,健康的活着,平静的过着,开心的笑着,适当的忙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希望可以寄托于明日,行动必定实践于今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坚信!!!</p> <p class="ql-block">正月二十三喜宴圆满礼成后回到家中拍摄</p> <p class="ql-block">正月二十四天气大变,雨加雪,老爸真是个福星</p> <p class="ql-block">正月二十五惊蛰,地面被小雪覆盖,空气中还飘着一点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