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年

一抹微蓝

<p class="ql-block">有时候看着孩子们玩耍,肆无忌惮的追逐打闹,尖叫,欢笑,哭泣,头发乱了,衣服脏了,看上去幼稚可笑,也难免惹大人皱眉。我想大多数人的童年时光大抵也是这样度过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在农村出生、长大的。那时农村孩子的生活,虽然不及城市的孩子奢华,没有玩具玩、没有零食吃、没有公园逛、没有游乐场耍,但是,农村孩子自有独特的新奇玩法,说出来恐怕也会让那些温室里的花朵叹为观止、艳羡不已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湛蓝如洗的天空,游弋着自在的白云,下面是炊烟袅袅的村庄。春天碧绿的稻田,金黄的油菜花,屋檐下的燕子。夏天的各色瓜果,各种各样的昆虫,金色的蜜蜂、五彩的蝴蝶、翠绿的蜻蜓、灰黄的蚂蚱、还有浅绿的螳螂……秋天一望无际的稻田,南飞的大雁。冬天的大雪,倒垂于屋檐下的冰柱……。</p><p class="ql-block">那时门口的晒谷场旁边有一棵大枣树,没有人能说出它的具体年轮。树干很粗,树身弯曲成弓,象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被岁月压弯了脊梁。形态各异的树枝,伸向四面八方,形成一个巨大的伞状,遮天蔽日。春天刚刚到来,我们就开始盼望着枣树结果。终于,枣花儿开了,一颗颗枣儿长了出来。青青的、小小的,已经让我们馋得留口水,迫不及待地拣来小石块使劲往树上扔,试图砸下些枣儿解解馋,结果惹来父母的责骂。夏天雨水少的时候,村里便有组织劳力从很远的水库用电动泵抽水经水渠再引流到农田里。那流动的水将渠里冲刷得干干净净,每到这时候,全村的孩子都涌到水渠里,嬉笑玩闹打水仗,渠里的水是流动的,不会像池塘那样因为人多而搅起阵阵泥浆。</p><p class="ql-block">夏天的傍晚,萤火虫比天上的繁星还要多。我们这些小孩子总是在乘凉时,到处捕捉一些萤火虫,放进玻璃瓶子,或是少少的放几只到蚊帐,觉得很是有趣。只可惜能够活到第二天的,很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对童年的记忆,除了这些,还有一点淡淡的苦涩和泛泛的遗憾。我的童年不是在无忧无虑的玩耍上度过的,从很小开始,也就五六岁的样子吧,人还没有灶台高的时候,就搭把凳子,站在上面煮饭。父母天还没亮就早早起床外出干活,日上三竿再回家来吃早饭,我这家中老大,就只能早早地分担起父母的重担了。再大一点,开始跟着父母起早摸黑了,煮饭的任务就移交给弟弟。那时候孩子们最盼望的莫过于暑假了,可以撒欢地玩,知了的鸣叫,冰棍的甜沁……我却是有点怕过暑假,因为有没完没了的活儿要干,离天亮还早着呢,就要起床,天都黑透了,还不能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油菜花,又想起读小学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候觉得委屈极了。那天中午放学后,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打扫好教室卫生,这才一起往家走。路边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开得极其茂盛。另外两个同学忍不住就去摘了好多,远远的一声大喝,随即一个老伯伯朝我们跑来,边跑边喊。那两同学吓得扔下花儿就跑了,我没跑,心想我又没摘,跑什么跑。那伯伯没逮到那俩同学,回头一把抓住我,把我好一顿训斥。我赶紧解释我没有摘,是那俩跑远的小伙伴摘的。老人家问我那俩伙伴的名字和班级,吃不准老伯伯到底要干什么又怕伙伴们到时怪罪,我没说,于是老伯伯问了我的名字班级,我傻乎乎的就告诉他了。事情还没完,下午放学前,学样组织全体同学大操场上集合,把我拎出来批评了一通,说我毁坏庄稼,做了错事还不承认,那俩摘油菜花的人反倒啥事没有。我那个委屈啊,恨死那个伯伯了。回家说给父母听,没有得到安慰,还反被说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初中起就开始住校,一个星期或更长时间回家一次。农忙的时候,回家见不父母的身影,他们在地里干活。农闲的时候,回家还是见不到父母的身影,他们又不知道在哪家打麻将了。没有什么文化的父亲,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信奉棍棒下的教育,动不动就是一顿狠打。小时候我们姐弟几个怕他怕得要死,田里干活趁他挑谷子回家的时候就偷懒,母亲怎么说都没用,但远远的听到父亲的咳嗽声,赶紧做出一副拼命干活的样子……。但我们姐弟几个终归是让父亲失望,没一个考上大学,智商不咋滴,情商也不咋滴,姐弟几个,都是一副寡言少语的样子,说好听点是老实,其实就是木讷,不懂交际,混不了圈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时会剖析我们这内向的性格到底是如何养成的呢?因为父母的不善言辞?父亲的严历?很少感觉到家的温馨家?还有童年时干不完的活?一个人性格的养成,除了父母的遗传,后天的成长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吧,特别是幼年和童年时。想起豆瓣上那个著名的小组﹣﹣父母皆祸害。小组成员主要在此倾诉或反思父母造成的情感或肉体上的伤害,而不是无理抱怨。小组成员多数在家庭生活中确实受到不公正待遇,如直接肉体伤害,间接人格伤害,父母间的矛盾、争吵、家庭暴力,或对孩子不关注、冷漠造成的伤害。以及试图控制孩子的人生,性别歧视等精神伤害。如果父母亲看到“祸害”这个词,估计要伤心死,但他们有意或无意的伤害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在我自己也有了孩子,我一直试图做一个好妈妈,也在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妈妈,却无奈的发现,父亲对我的影响那么根深蒂固,我像他那样缺乏耐心,时常训斥孩子,也会打孩子,过后便陷入深深的自责,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对孩子发脾气,他那么小,什么都不知道,他幼小的心灵也有自尊,就像当初的我,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也像我这样,我要给他一个快乐无优的童年。加油吧,还不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