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亲

郑班长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转眼父亲已去世十年了,再过几天,农历二月初四就是我父亲九十岁诞辰祭日,近期晚上在床上辗转难眠,时常会想起父亲在世时的点点滴滴,于是我就写点文字来怀念父亲。</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于1935年出生在高邮湖西北角闵桥乡的一个叫胡桥的小村庄,本名姓杨,家中排行老大,兄妹4人,由于家里较为贫穷,生活也是十分困难,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十几岁时为躲避土匪和兵痞,到处跑反,时常担惊受怕,童年时代饱受战乱之苦和贫困生活的煎熬。到了18岁那年,因二舅家无男孩子,便随姨妈来到二舅家做养子,改姓郑。</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一生中经历了战争年代的兵荒马乱,土地改革的惊心动魄,新中国建立的欢欣鼓舞,合作化运动的比学赶帮,大跃进的热火朝天,三年自然灭害时期的艰难困苦,农业学大寨的轰轰烈烈,"文化大革命"的是非颠倒,到晚年终于赶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代,尤其是最后十年,生活得很幸福美满,这也是我们做子女的感到有一丝心慰,在他老人家八十岁那年初冬,父亲去浴室洗澡,由于身体不适加之浴室缺氧,造成意外去世,令我们兄妹非常痛心,由于事发突然,所以长久以来我们会时常想起。</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是木工,曾在天长造船厂担任车间主任,后调到卞塘乡农具厂担任木工车间主任,父亲也曾随我爷爷到天长造船厂学习木工手艺,后因家中无劳动力,生产队把我父亲要回来参加劳动,父亲虽未上过学,但也聪明好学,利用休息时间向叔叔学习认字、打算盘,很快就能打上一手好算盘,也正是有这些基础,在生产队做起了记分员、会计、小队长,后调到村里村办企业拉丝厂、花炮厂从事会计、管理工作,直到花炮厂停办。父亲一生秉公正直、做事求实.集体化时曾当小队长,不图名不谋利,积极带领社员搞生产,为集体管粮仓,虽然家中清贫,但不贪集体一粒粮,在村办企业花炮担任副厂长时,别人都是想方设法从厂里捞钱,但他是勤勤肯肯,从不贪集体一分钱,逢年过节,亲戚朋友找他要点花炮,他也是从自己工资中扣除,他的责任心、公私分明也给我们后辈留下了好的传统。</p> <p class="ql-block"> 父亲心灵手巧,会包粽子、上鞋子、蒸包子,端午节、春节都会帮乡亲们忙前忙后,从无怨言。父亲一生乐于助人,待人宽厚,以德立身为人忠诚.谁家砌房造屋、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去帮忙,谁家红白喜事,都会认真负责做到底,在家族兄弟中排行老大,为他们树立榜样,也为家族团结互助建立良好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个子不高,中等身材,平时话不多,对家庭的责任,父亲更多的是敢于担当,默默地挑起重担,默默地肩负起家庭的责任,尤其是很长一段时间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时常也会有着压抑的感受,父亲从来没有怨言,对待子女,很少发脾气,能满足的总是尽量满足,尤其是对待我们的子女,更是百依百顺,子女们对他的那份好也是牢记在心。父亲也是一个十分孝顺、善良的人,我爷爷晚年不能下地,成天都在床上,俗话说长命无孝子,但我父亲在我爷爷最后卧床的几年,端茶端饭,倒屎倒尿,打扫房间,从无怨言,我爷爷是个脾气倔强的人,最后他也是很满意、很安详的走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很平凡,平凡到走时什么话都没有留下,却又好像什么话都告诉了我们,今生的遗憾无法弥补,便纵有万般无奈、万般不舍,也是无可奈何,只有照顾好母亲、经营好家庭,才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6日于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