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笑了

素雅

<p class="ql-block">她笑了</p><p class="ql-block">孩子,你的脸上为什么看不到笑容?</p><p class="ql-block">作业总是写得一踏糊涂</p><p class="ql-block">孩子,难道你关闭了心扉</p><p class="ql-block">阻挡了阳光的进入?</p><p class="ql-block">让老师的爱</p><p class="ql-block">如春雨滋润你的心田</p><p class="ql-block">如春风轻拂你的心际</p><p class="ql-block">从此生命开始美好</p><p class="ql-block">你的,还有老师的</p><p class="ql-block">孙老师作于2017年3月15日中午 </p><p class="ql-block"> 上面这首诗是我在今年三月份家访本班学生兰心怡时写的,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p><p class="ql-block"> 我是去年七月份开始接管四年级一班的,这个班的学生普遍活泼且聪明,我很喜欢,一般课间时,我会和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和玩耍,通过和孩子们的相处,我逐渐摸清了他们的性格特点,接下来我就知道怎么去教育和引领他们了。在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小女孩似乎不太合群,而且从来不笑,总是一脸凝重的样子,我当时就在想:这个孩子肯定有问题!果不其然,寒假期末考试,兰心怡语文只考了四十多分,而且我发现兰心怡的语文作业总是一踏糊涂,有时甚至干脆不写!我当即决定,下年开春后要去孩子家家访。 </p><p class="ql-block"> 2017年3月15日,我到兰心怡家进行了家访,果然,这孩子家庭确实有问题,孩子父亲在兰心怡一两岁时因车祸去世,母亲也改嫁到别村,且又生了一个小妹妹,现在兰心怡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爷爷奶奶文化素养不是很高,且教育孩子方面也有很有欠缺,导致孩子心理上有点封闭,看到这种情景,我很心痛,很可怜这个孩子,也很想帮助这个孩子。我对兰们怡奶奶说:"把孩子妈妈叫来吧,我要和她深谈一下",她奶奶同意了,立马给兰心怡的妈妈打电话,孩子妈妈赶紧赶了过来,我对她妈妈说:"兰心怡心灵上没有阳光,关闭了心扉,而您的爱就是阳光啊,希望常来看看孩子",她妈妈听懂了我的话,点头同意了。 </p><p class="ql-block"> 回到学校后,我首先让兰心怡当我的生活小助理,这样,我可以随时看到她,当我看到她脸上不高兴时,我就会和她谈心,不断鼓励她,温暖她,有时,我会拉着她的手一起漫步在校园里,感觉就像母女俩一样!在课堂上,我也经常关注到她,只要她有一点小小的进步,我也会抓住不住,甚至放大闪光点,故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鼓舞她!有时,我看到她的书写有进步了,我就会在她的作业本上画个大红花,还会给兰心怡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时,我发现,兰心怡笑了,笑得那么甜! </p><p class="ql-block"> 这次暑假期终考试结束了,兰心怡语文竟考了八十分,虽然仍是班里倒数第一,但毕竟提高了四十分啊!最重要的是孩子爱笑了,和同学们也愿交流了,这是让我最开心的地方!一个老师,如果能用实际的爱去关注孩子,孩子的心灵上自然会增添力量,我庆辛,我做到了!毕竟爱才是教育的真谛!</p>

兰心怡

孩子

家访

妈妈

语文

心怡

老师

年月日

心扉

爷爷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