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肉

天才

<p class="ql-block">去年腊月,哥哥从云南给我寄来2公斤腊肉,刚开始我以为只是普通的腊肉,油亮殷红,加上云南本地牛肉,千里迢迢运来,礼重情更重。于是提前为年夜饭试做一道特色菜。按照老家的烧法,先以冷水浸泡,再整块下锅水煮,煮熟后切片,下锅翻炒,佐以葱姜蒜辣椒,起锅之后才发现,味道却不尽人意,虽然能吃出牛肉的香味,可鼻子总会闻到一股怪怪的焦味,这才明白原来是烟熏腊肉,多年前已经领教过且从此再也不碰的烟熏味。老婆内怀不服,她认为天下没有烧不好的菜,只有不会烧菜的厨师。于是上小红书借鉴,希冀改良配料、烧法去焦留香,无奈两次改良均告失败,轻不言败的她只好放弃。</p><p class="ql-block">熏腊肉是如何制成的我没见过,顾名思义,应该是用柴火烟熏而成。我的印象中只见过一次。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年过年,家里的火塘上方的横梁上挂着一只碗口大的气球一样的东西,被柴火熏的漆黑。大人告诉我这是猪尿泡,也就是猪膀胱,这玩意还是一味药,吃了可以治疗小孩尿床的毛病。也许是我们姊妹四个中有人晚上尿床,迫不得已才启用这个偏方。多年前在湘西旅行,行走在如诗如画的凤凰古城,品尝当地的土家族烟熏腊肉,味道虽然不错,就是适应不了那种烟熏气味。但出门在外由不得自己,只能入乡随俗,唯有勉强下咽。从此之后再也不碰烟熏食品。人的味蕾似乎有排他性。我老家的臭豆腐(腐乳)、臭豆渣别人掩鼻而过,我却视为人间美味。而同样,淮扬菜系里的臭豆腐我却避之唯恐不及。</p><p class="ql-block">相比熏肉,我更喜欢老家的腊肉,母亲腌的腊肉,闻起来香,吃起来更香。至今想起来仍觉得是世上最好吃的,从前每次过完年出门,母亲总是逼着我们带一大块腊肉回去,年轻时候不懂事,出门嫌东西多累赘,但拗不过母亲的好说歹说,很不情愿接受。如今想吃母亲腌的腊肉却再也吃不到了。年前为了增加过年的腊味,老婆网购了些许腊鱼腊肉,腊肉是我选的,来自湖北罗田的商家,罗田与我老家不远,菜系口味相近,心想应该能吃出老家的味道。果然诚不我欺,腊肉经开水烹煮,熟悉的香味马上弥漫于厨房。</p><p class="ql-block">吾国地大物博,风土气候各异,每片沃土都孕育了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包括饮食。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朝代如何更迭,百姓的口味是不会变的。总体来说西部的美食口味偏重,东部则偏清淡。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而尝遍南北风味美食,螺蛳粉这两年火遍大江南北,甚受年轻人追捧,我也曾在路边摊吃过一次,和吃熏肉一样,受不了那种闻起来臭烘烘,吃起来香喷喷交织的味道。嗅觉和味觉相爱相杀,这样的食物我不喜欢。</p><p class="ql-block">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地有各地的口味,“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人的口味一经形成,恐难改变。它深藏于舌尖的味蕾中,其影响将贯穿人的整个一生。如同自己的被窝,或许它的气味并不好闻,但却是自己最熟悉而又无可替代的气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