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淡的生活赋予意义(米兰日记326)

米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我都像安排一场仪式,做半个小时的文字练习,和每晚入睡前坚持做几个仰卧起坐一样,其它时间即便都浑浑噩噩,我也觉得自己的生命还算平和,有点意义和快乐,这是每天的精神时光。</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除精神时光外的那些浑噩的时间并不是被荒废了,只是不在我的兴趣点上,我个人认为是浪费了而已。精神时间我们都叫它生命时间,而浑噩的那些只能算作生存时间,后者,它们基本上都被我用来做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各种各样的忙碌,就像秒表啪啪啪地不停地走,甚至没有时间思考和遐想,脑子变得空旷,忙碌变得简单,感觉一切都被清空,我只是脚不停地旋转,手不住地抓握,胳膊挥着。还好,我可以用生命在于运动来安慰自己,我这个平凡的、简单的生命,就在时间和空间里蚁动,和昆虫及动物们一样。</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总喜欢过去,虽然也很忙碌,但心里一直怀揣着希望和梦想,时间变成了可以被无限描绘和遐想的事物,不像现在有一种“熬”的滋味,像陷在机械的节律里,有一种木然而颓废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喜欢也不想让自己的生活一潭死水,想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生活,赋予所有平淡以意义,让自己对当下心安理得,保持一份愉悦和快乐的心境,把忧郁和失望赶得远远的,毕竟不快乐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让自己快乐些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年龄的增长,我不可能再像年轻时,觉得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每一天心里都怀揣着希望,但我可以把每一天都看成生命的最后一天,这样也许对一些碎屑、平淡都当成冬天里的那把火,我会心甘情愿、会充满激情地扑向它,就像一个溺水的人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满怀感恩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细想想,如果我够理智的话,每一天为什么不可以当成最后一天呢?一则,最后一天是当下的不断流失所剩,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的当下就是生命的最后一天的临近,所以每一个当下都可能是最后一天。二则,生命是变化的,此时的生命时间所喜好的事,也许会发生兴趣转化,过去生存时间所做的事有可能会变成新的喜好,生存的时间就变成了生命的时间,也就有了意义,把当下作为最后一天时,你做的任何事都可能成为对未来,对历史有意义的事。三则,生命中有不可回避的无常,所以每一天或许真的就是无法预料的最后一天,我们都得为无常做好准备,一切的努力都是最后的燃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得打起精神来面对生活,不论是我现在认为有意义还是无意义的事,我都要赋予尊重,并做好它,这就是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生活的所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米兰,写于2024.3.3</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