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城市美容师

夕阳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杭州是一个记载着美好传说,承载着美好风景的古老城市。在这里,随处可见身着"橙色”衣服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晨光熹微里,有他们的身影;在璀璨晚霞下,有他们的身影;在车水马龙里,有他们的身影;在幽幽小巷里,有他们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他们,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是他们,用一个撮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是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马路天使这个神圣的称呼。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每天接送孙子上学的往返途中,总有几个熟悉的身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穿梭在各条马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正是雨后初晴,但气温仍然很低(摄氏零下1度左右)我送孙上学后,前行在回家的路上。不远处见三位“橙色”保洁工(两女一男)在一起谈论着什么,我索性走进他们,与他们聊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喂!师傅,阿姨,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付出,为市民们创造了美丽整洁的环境"。我向他们礼貌的打着招呼。当他们三人听到这话,看表情好像不知所措,因为不知道我是个什么人,我连忙又自我介绍道:“我每天接送孙子上学,途经这里,看到你们都在进行着卫生保洁,我打心底里赞美你们"。</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我退休前是做街道工作的,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有感触,对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体会颇多。或许是我的一席话拉近了他们和我的距离,于是,他们也打开了话匣子……。在交谈中得知那位男士年近60岁。两位女士也快50岁了。有一位女士很健谈,她说她是云南人,嫁到湖南,家有三个小孩。她今年48岁,和老公来到杭州打工已经好几年了,老公在这里开一家小店,做点小生意,她干着道路保洁工作。还有一年多时间就要退休了。他们和别人合租的较简陋的房子,每月月租800多元。那位男士是江西人,远离妻子儿女在这里打工,也是租的房子。他说道:每月工资近4000元,除去房租、水电费和生活费开支,所剩不多。</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又问道,你们干这活觉得累吗?他们三人异口同声的答道:当然很累,主要是时间盯得紧,一年四季都是这样,早上起的早,5点钟起床,5:30一定要到岗,每天到时间有负责人来查岗,正常情况下,下午5:30下班,如遇上级检查或者举行什么活动,那还要加班加点。他们还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就应该好好的干,爱岗敬业。多么朴实的语言啊!我被深深的感动着!聊了一会,我向他们挥手告别,他们各自又去干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凛冽的寒风吹得我不时打着寒战,走着走着,不由来到了又一个红绿灯路口,只见三位环卫工人正穿着雨鞋,用黑色的塑料管冲洗着马路。因为刚下过雨,路面泥沙很多,为了确保过往车辆行人安全通行,必须要用水将路面冲洗干净。有一位环卫工人的衣袖全被水打湿了,见到这一幕,我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同时高举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瞬间,他们其中的一位环卫工人发现我在拍照,也竖起大拇指向我示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路上,我回忆着今早的所见所闻,不禁感慨万千:可亲可敬的环卫工人,他们真不愧为“城市美容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是城市的净化者。没有他们,城市会垃圾遍地,臭味熏天,市民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没有他们,城市面貌黯然失色。他们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为了这座城市的美丽,为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健康,任劳任怨、不辞劳苦的工作着。他们把最脏的,最累的,最苦的留给了自己,却把干净的,美丽的,温馨的留给了人们。虽然他们灰土满身,两脚污泥,他们的心灵却放出五彩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赤日炎炎的盛夏,当人们在空调房享受凉爽时,他们却依然顶着烈日,吃干粮,喝凉水,在汗流夹背的清理城市的角角落落;落叶缤纷的秋天傍晚,当人们享受着天伦之乐欣赏美景时,他们依然在辛勤的劳作,用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捡起那一个个烟头,一片片纸屑,一块块果皮,让人们拥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三九四九冰上走的隆冬凌晨,昏暗的路灯下,周围一片寂静,天空只有点点繁星,他们就开始奋战在大街小巷。</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那毫不起眼的岗位上默默无悔的奉献着。他们是见证花红叶落的人;是见证四季交替的人;是见证日升月落的人。他们是世界上最美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致敬!城市美容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夕阳红自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环卫工人的歌 致谢网络</span></p>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