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的窘境(2)

行雲流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回国,我顺便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旅游,结束新马旅游后返回广州,距我回澳洲还有三天时间。</p><p class="ql-block"> 那天在天鹅广场,我刚刚走出购物中心,一个小伙子迎面走来:</p><p class="ql-block">“ 阿姨去港澳旅游吗?”他说着顺手递过来一张小广告,广告上方醒目地印着中国旅行社广州分社几个大字。抬头看看小伙子,他中等身材,浓眉大眼,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 “IVP团,这个团吃住质量会好一些吧?”我看着广告上不同等级的团问他。</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VIP是高质量的团”。他信誓旦旦地说。正午骄阳喷洒着烈焰,小伙子不时地用手抹着脸上流淌着的汗水。</p><p class="ql-block"> “行,我正计划去香港澳门旅游呢。”</p><p class="ql-block"> 临走时小伙子递给我一张名片:中国旅行社广州分社,郭平。</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按照小广告上的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竟然是郭平,当时我没有意识到中国旅行社广州分社就是郭平,而郭平就是中国旅行社广州分社。</p><p class="ql-block"> “小郭,我们很有缘分,是你接电话。我就三天时间,我想去香港但听人家说,不包括回程的巴士,要自己找车返回,是吗?”</p><p class="ql-block"> “是的,那你去香港和澳门吧。”</p><p class="ql-block"> “我就三天时间,我必须在第三天返回广州,否则我就无法在第四天返回澳洲了?到澳门会有巴士返回吗?如果没有我就不去了,我不熟悉这些地方,一旦回不来,就耽误了行程。”</p><p class="ql-block"> “没事,阿姨,有车返回。”</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打了一辆出租去和郭平碰面,我与他在一个大楼的前厅里签了合同,付给他团费,等着旅游巴士到来.半小时后,一辆超长的大巴缓缓开来,郭平说不是这辆,在我的想象中VIP团应该是一个小型的巴士,因为不会有太多人参加VIP团。游客们蜂拥而上,最后车上下来一个导游,照着本子不耐烦地喊我的名字,我才醒悟我也应该上这辆车。</p><p class="ql-block">巴士上座无虚席,在巴士的前面找寻了一会,才发现车子后面有一个空座,在车子的行进中我步履蹒跚地走过去。临座上一个男人酣然入睡,一张古铜色的脸向后仰着,嘴张着发出一阵阵酣声。一只脱掉鞋子的脚肆无忌惮地伸到到我的座位上。我猜想他也许刚刚从田野里走来,没有打搅他的好梦,推推他的腿搭着座位的边缘坐下来。</p><p class="ql-block"> 巴士终于到达深圳海关,大批的人流拥挤在一个狭长的过道上, 跟车的导游把游客交给几个导游摸样的人,这几个人又把不同巴士上的人分成几个团,我问一个导游: “这是VIP团吗?”</p><p class="ql-block"> “那有什么VIP团,都一样.”</p><p class="ql-block"> “那我们花了VIP的钱,却和大家一样,为什么?”那个导游没有回答我的问话, 扯着嗓子喊着:“过关了。”</p><p class="ql-block"> 面对杂乱无章,毫无秩序的团队,一种不安全感袭来,我拿起手机拨通郭平的手机</p><p class="ql-block"> “小郭,这里的导游说没有什么VIP团?”</p><p class="ql-block">“有,你就是加入的VIP团。”他信誓旦旦地说,海关的嘈杂声淹没了我们的交谈。</p><p class="ql-block"> 这是全世界最最拥挤的海关,一进入海关大厅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潮水般的人群把整个大厅都塞满了,只看见人头攒动,我紧紧跟着那些跟我分到一个团的人,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见到海关工作人员,他却看看我的护照冷冷地说填一个表再来,我千辛万苦地从队伍的前头挤到队伍的后头,再从队伍的后头排到前面,海关的工作人员刚把盖好章的护照递过来,我撒腿就跑,我们团的人早已消失在熙熙攘攘人流里,我镇定一下情绪,张望着,搜寻着,那个时候我开始后悔这次旅行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看什么看?快走哇,过关了。”声音沙哑,粗粝。不容质疑。</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望去,一个皮肤粗糙,身材臃肿,两眼外凸的女人正在对我咆哮。</p><p class="ql-block"> “你能不能好好说话?”我也不耐烦了。</p><p class="ql-block"> 再过香港海关时我终于赶上了我们那个团的人。</p><p class="ql-block"> 出关——入关。半天时间过去了,我们终于坐上了香港的巴士。从国内来的导游姓邓,抄着一口标准的国语。他告诉我他是佳木斯人,我是曾经的哈尔滨人,于是我们攀起了老乡,他又给我介绍一对哈尔滨母女,从这一刻起一颗惶恐不安的心仿佛才安顿下来。</p><p class="ql-block"> 香港方面的导游竟是那个对我大喊大叫的老女人,旅游车在街道上穿行,仿佛行驶在高山峡谷中,狭窄的街道,密密麻麻的一栋接一栋的楼房迎面扑来,让人有一种眩晕和透不过气的感觉。午餐时间已到,但导游还没有吃饭意思,看完香港的市花----紫荆花以及维多利亚湾已经到下午两点。</p> <p class="ql-block">  午餐时间终于到了,也许所有来香港旅游的大陆人都来这里吃饭,里面人们在就餐,门外长长的队伍在等待。这是一间很大的餐馆,但年久失修显得破败。地面上湿漉漉的,墙角的车上堆着没有洗刷碗筷,旁边的几个大桶,放着残羹剩饭。骚味似无忌惮地从厕所里弥漫出来。终于等到我们就餐 刚刚坐下,桌子还没清洁,菜已经上来了。碗上残留着汤滋,饭粒。</p><p class="ql-block">“请给点餐巾纸。”</p><p class="ql-block"> “没有,自己买去。”女招待不耐烦地说。真不知该说什么,难道餐巾与餐巾纸在这个VIP团就餐的餐厅都是多余的吗?</p><p class="ql-block"> 端着油腻腻的的饭碗,看着难以下咽的饭菜,总结这一天的旅游,我们失去的是尊严,得到的是沮丧和劳累。</p><p class="ql-block"> 匆匆地看完阿祖庙,浅水湾。在三四个小时里,我们看完了香港所有的景观,途中导游大谈风水,仿佛香港的发展繁荣都是因为香港人相信风水。</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到酒店,据说这是李嘉诚的酒店,这里到底有多少床位,我不得而知,但地下停车场情景却让我大吃一惊。无数量大巴卸下上千名游客,人们滞留在地下停车场,等待上楼的电梯,偌大的宾馆只有两部电梯,人们拥挤在闷热难耐的停车场里等待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是旅游的重头戏——购物,当一车车游客走进金店或首饰店,大门就关上了,店里的店员说得天花乱坠,就是想方设法让你买东西。</p><p class="ql-block">“大姐,这是意大利彩金,买这个‘时来运转’会给你带来好运”。</p><p class="ql-block">“我先生是搞建筑的,我带的这个时来运转是我先生的生肖,从我带了它,我先生的生意越来越火。”站在一边的女导游说。</p><p class="ql-block"> 团里几个年轻人开始跃跃欲试,把钱包拿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佳木斯籍小导游凑到我的跟前说:“大姐买点吧,看在我的面上。”我不知道我买不买东西和他的面子有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让我再看看,”说完我躲开他。</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他又在人群中找到我:“大姐买吧”,我真的无言以对,无奈之下我买了一块蓝宝石。回澳洲后让朋友鉴定,朋友非常笃定地说,塑料的。我也知道,这不可能是什么宝石,我只是让我的小老乡满足,明知受骗也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床直奔码头,渡轮将载着我们去澳门。回头望去,香港笼罩在一片浓雾中,。鳞次栉比的高楼约隐约现,如同海市蜃楼,也许这就是我对香港的印象,朦胧而又模糊。</p> <p class="ql-block">  后记:到澳门后,导游告诉我,旅游团到澳门就结束了,根本没有回广州的车,你要想天黑前赶回广州必须现在就离开,过海关到珠海然后坐大巴回广州,我再打郭平的电话他已经关机了。</p><p class="ql-block"> 还好,我过了关以后,在珠海顺利买到回广州的公共汽车票,傍晚到达广州。总算没影响行程,只是我到了澳门却只呆了两个小时,澳门对于我来说仍然是陌生的。</p><p class="ql-block">注:图片源于网络,文中的人物的名字都是化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