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李老师的杂志铺回看自己的2023

清泉明月

<p class="ql-block">李老师做了一本杂志,就叫《朋友圈摄影》,叫“一本”其实不太对,它是电子介质的,或许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在美篇app中,做的每个月一篇的一个专题文集。</p><p class="ql-block">李老师的杂志并不是作者主动投稿的,他杂志中的作者,都是他的朋友圈好友,他编辑的是他的朋友圈朋友们自己每个月发的朋友圈图片,在李老师的某期杂志发出来前,作者本人并不知道会不会入选、哪些会入选,因而每个月初杂志发刊的时候,有点开盲盒的感觉。杂志中出现的,虽然是自己的作品,却是以别人的眼光选择的作品。</p><p class="ql-block">喜欢自己的作品被李老师选刊,这个过程与我特别契合——愿意被看到、被认同、被共鸣,却又不愿意按主办者要求去完成某作品。</p><p class="ql-block">我特别不擅长完成指定命题的作品,遇到这种情况,我从来不是脑洞大开,创意无限,而是总是有点呆若木鸡、无从下手。因而,总不愿意去参加某种赛——其实是很不自信,与获奖与否无关,而是每每因入围都做不到而感觉不被认可的崩溃。</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小时候的经历造成的心理裂痕吧,总害怕考试,害怕考砸,而越怕砸还就一定考砸,想像中同学的讥笑、老师的鄙夷、父母的责难引起的耻辱感,在隐藏的心深处割出了深不见底的极不自信、否定自己这条缝,穷极一生,在尝试去修补、缝合它,却总还会在一些经历情绪阴雨雷暴的日子,淡淡渗血,隐隐作痛。</p><p class="ql-block">朋友圈发什么却是没有人指定的,随心情,手中有什么(最近的日子里拍了什么记了什么)就发什么,不违公序良俗,大可天马行空。</p><p class="ql-block">就这样。</p><p class="ql-block">然后,在每个月初打开李老师杂志时,真的是孩子开盲盒开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欢喜,同频共振的小欢喜。</p><p class="ql-block">这两年有年末回看一下李老师今年选了我哪几幅的习惯,总是会发现,有些日子,过着过着就过去了,发朋友圈发完也就发完了,自己都忘记得无影无踪了,却在李老师的撷选中,又找到了这一年过得或好或不够好的自己,在这里,我拿不到奖拿不到积分因而也拿不到某级别会员资格,但是,我得到对我而言最珍贵的——这是我的生活,我是我自己。</p><p class="ql-block">若晴天和日,就静赏闲云</p><p class="ql-block">若雨落敲窗,就且听风吟</p><p class="ql-block">这是某天朋友圈发的,不记得是自己的感慨还是摘抄的网红文案,李老师在23年第一期选择图片时把这句话一并编辑进来了,应该是他也感觉认同的了。</p><p class="ql-block">世间一切就是如此奇妙,我发了/李老师看到了,我忘记了/李老师选进他杂志中了,在2024年初的一个雨落敲窗的日子里,我闲翻李老师杂志,他发在杂志里/我再次看到了。</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某天的我在对今日的我说,别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