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诗歌专题之《向东诗话》第四十三 期

向东A

<p class="ql-block">本期话题:</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也谈诗歌创作中的“借鉴”与“贡献”</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李商隐《夜雨寄北》有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倘无诗仙邀明月,东坡何以问青天?苏子不吟大江东,升庵如何临江仙?</p><p class="ql-block">大师“致敬”大师,古来有之。柳永“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也或许是一种“致敬”?</p><p class="ql-block">(注:现在人习惯把借鉴甚至抄袭,说成是“向……致敬”。)</p><p class="ql-block">我说:相较于宋词,唐诗更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你看“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两相比对,柳词似乎显得平实些,而李诗更显凝炼、空灵,更有“嚼劲”!</p><p class="ql-block">“君问归期未有期”——(来信)问我几时能回,(其实)我也正在盘算,恐是遥遥,难有期,</p><p class="ql-block">“巴山夜雨涨秋池”——这秋夜的巴山雨哦,注满了池塘却仍不见有停息之意,恰如我此刻,这无尽的归思。</p><p class="ql-block">“何当共剪西窗烛”——不知需要等到何时,才能回去与你相聚,</p><p class="ql-block">“却话巴山夜雨时”——倘若真的,你我得以相聚,纵然千言万语,我却只想把“此时此刻”的心境,与你说个详细。</p><p class="ql-block">久别重逢的夫妻或者情侣,定然是有千言万语,因为有太多的事和情,值得聊起。然而在作者所憧憬的相聚场景里,万事万物都抵不过“此刻”这一话题,你看那“秋池”水满欲溢;你看这无休无止的巴山夜雨;你看这思归而不得的愁烦注满了心湖、漫过了头顶,像极了窗外的这一场巴山雨……不行不行,重逢的时候,我一定要把此刻的愁烦,与伊人说个仔仔细细,一定要让伊人明白,此刻这切切的归意。</p><p class="ql-block">你看这妙不可言的大师手笔,怎不令后学者,亦步亦趋?</p><p class="ql-block">我说:义山不出寄北语,三变甘州唱不齐。</p><p class="ql-block">虽说借鉴历来是创作中的常事,而那些具有开创性并引领了后世的人,他们是真正的“贡献者”。</p><p class="ql-block">向贡献者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