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劝人每天读2分钟书的人,又做了一件大事

第一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叫罗振宇的人,曾经劝人读书“每天2分钟”。开玩笑吧?两分钟能干什么?为什么只是2分钟?</p><p class="ql-block">别急,听一听他的解释:时间短,谁都不会挤不出来;只有两分钟,好坚持。</p><p class="ql-block">多么具有釜底抽薪的效果呀!再忙的人,谁能挤不出“两分钟”,谁好意思说“我挤不出两分钟”?</p><p class="ql-block">我,服气了。</p><p class="ql-block">发现,罗振宇,这个自称罗胖的人真的做了一件每天不到两分钟的事情——每天60秒的音频,讲一个自成逻辑的知识点。可怕的是,他一下子坚持了十年,已经完成。</p><p class="ql-block">一分钟的知识有没有意义?至少我从中知道了伦敦当年的马粪不比现在汽车的污染少;知道了死于全球流行性感冒的人不比战争少,于是公共卫生事件不容小视;知道了火箭与马屁股这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其实息息相关。</p><p class="ql-block">在敲键盘“十年”的时候,我的心为之一颤——十年,多大的知识量啊!</p><p class="ql-block">2024年2月28号,一个系列节目《文明》上线。</p><p class="ql-block">节目每周一期,每期讲历史上的一年,从公元1000年开始讲起,一直讲到1912年,大概需要20年。</p><p class="ql-block">做这个事情的人就是罗胖,罗振宇。</p><p class="ql-block">他还有好几件事情,值得说一说。这里只引用他关于《文明》的20年工程中,应对不确定性的几句话,看看我们普通人有没有成事的可能性。</p><p class="ql-block">怎么跟这个巨大的“不确定”相处呢?</p><p class="ql-block">罗胖说:“第一个失败的可能,是我的身体出问题了。比如提前挂掉了。这个最不怕。我们会提前把基础设计做完,我一旦不在了,自然会有后来者接棒。所以,我们在公司里面开玩笑说,我的追悼会和下一任《文明》讲述者的招募大会,同步举行。”</p><p class="ql-block">这样几句话,玩笑似的说了,但是其决心和力量何其巨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做一个知识类音视频节目,竟然把生死也考虑其中,这不是俄乌战场,也不是巴以冲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罗胖一贯的谈笑风生性情,活跃了银屏内外的气氛,拉近了直播的听与说的距离,产生了极强的共情与共鸣——我们支持你把节目好好做下去——不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会拒绝一个视死如归的决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继续分析“那第二个失败的可能,是这个项目在财务上持续不下去了......第三个失败的可能,就是我渐渐地落伍了,跟不上用户和时代的变化了。你想,我今年51,后面20年,健康、精力、认知能力,不管我怎么努力,客观上也都处在一个下降的通道里。这是一定的事。那怎么办?这也是我下决心要干《文明》这个项目之前,最犹豫的一个地方。……其实也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尽一切可能邀请更多的人来参与这个项目。打个比方说,我最早是一栋大楼的设计师、开发商。但是很快,我就必须要转型成大楼的运营商,请更多的人进来做自己的事,开店铺、办公司。最后,我干脆就变成这个楼的看门大爷,只管和出出进进的人笑呵呵地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由此,前几年一个被众人推崇的商业模式浮现在脑海里——“众筹”,觉得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这不是很多人的梦想吗?难怪罗胖详细解释道“那就是尽一切可能邀请更多的人来参与这个项目”,实际上,就是用了众筹的模式来给出的答案,也成就了心中的底气!</p> <p class="ql-block">其实,罗胖创立的“得到”真正就是“众筹”的APP。你看:就连在央视做得风生水起的前同事——张泉灵,加入到罗胖麾下;美国硅谷投资人吴军,在打理着“硅谷来信”栏目;中国比特币奇人李笑来,是主讲嘉宾;每年写一本《变量》书,要写30年的何帆等等。</p><p class="ql-block">众位大咖,促成一个多维度知识内容、全域类学习方法、纵横交错的送达方式、免费与付费共生的知识触发体系。</p><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心中还有一个词不得不说——“生态”。今天,人们讲的比较多的是生态。三北防护林带,是为了生态;小米的全屋智能,是智慧生活生态;苹果产品,以一己之力抗衡其他类移动产品,也是得益于生态。</p> <p class="ql-block">罗胖在建设知识体系方面,也是在打造生态系统。他不仅仅是筹划,关键是实实在在在做。看看网友的留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追随你的节目,我要让自己再活20年,这对我也是一个大工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60秒 到跨年演讲 再到现在的文明 就像罗老师讲的 坚持的背后一定有着意想不到的好处 如果现在还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 那就先做 做着做着好处就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辛苦罗老师了,太的太多太多的佩服,我有很多自己的烦恼,这么优秀又死磕自己的罗老师都这么励志,我这点困难又算点什么呢。一直跟随罗老师继续下去”;</p> <p class="ql-block">“看到视频最后,当罗胖讲到哪天要去哪里做什么的时候,突然就忍不住哭了,不知道为什么,很兴奋,很感动,也想起来当年每天早上听 60s 时候,一路走来,罗胖一直是我精神世界的食粮,我期待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为照亮别人的光,真心感谢期待《文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罗胖视频讲解《文明》序言时的真实留言。从中我们可以隐约看到与罗胖有关的产品有什么,也可以知道这些产品的共情效果,更可以看到罗胖所作所为已经触动了千千万万个人的相机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更是知识生态的魅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给到每个个性需求以极大的满足。(2024.3.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