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芳华)巾帼女子堪重任

芳华伊人(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间过去了很多年,但那些陈年往事的故事,那些我同事巾帼芳华的倩影,依旧还是那么朝气蓬勃,那么生龙活虎,那么鲜明生动地在我眼前浮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局是政府职能部门,从事建设城市管理城市、造福子孙后代的重任。我有幸成为这个队伍中的一员,有缘与她们结为同事并成为好姐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都是局中层干部,大孙小孙分别在行政办和财务科工作。我调局机关不久,因机遇巧合从资料员改做局党委宣传委员。她们进机关比我早资格老,后来老科长或退休或调动,顺理成章被提拔到科长职位,大孙为财务科长,小孙为行政办主任。她们工作经验丰富,能力过人,自然成了我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标杆。我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把岗位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对工作满腔热忱,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经久的磨练,让我们在不同领域成长成熟,工作独挡一面,分别成为领导手下的精兵强将。党委办、行政办、财务科三角顶立的三个部门,也成为机关中的骨干科室,在对上领下中起着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96年很难忘,是城市建设上台阶大干快上的一年。旧小区改造摧枯拉朽,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拔地而起。因老城区空间太小,影响城市向未来发展,市政府拟定了“城市中心西移”的战略举措。整个城市建设在这个举措的推动和鼓舞下,出现热火朝天的局面。我们城建部门干部职工首当其冲,在继续老城区改造的同时,新建世纪广场、改造站前广场、新建政府办公大楼、扩建钻石街等一系列重点工程被列入计划,即将全面摆开战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暖时节,开工即要拉开序幕。但面临的困难来了,资金缺口成了最大的难题,政府没那么多资金拨款,没钱拨款建设重点工程就是一句空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建设美好家园,人人有责。市政府领导经多次研究,决定向社会各界筹款,并由我们局牵头。时间有限,任务艰巨,开完动员会后,局领导从党、政、财务等部门抽调人员,差不多都是女同事,分成几个小组,将筹款任务细化后,分别落实到我们这些女同事身上。事实证明,我们不负所望,巾帼女子真就能顶起半边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孙小孙和我都知责任重大,把任务当成硬仗来接受,当成使命去完成。我们心里像装着一团火,每天热情高涨地走街窜巷,往返于局及涉及的单位中间。筹集资金看是简单,其实不然,上楼下楼,大多都要登几次门,有时领导在财务人员不在,有时领导或去开会或去出差。那时财务执行的是领导“一支笔”制度,没有领导签字谁也别想拿走一张支票。我们还得摸准时间早出晚归去“堵”人。筹集资金说白了其实就是向人家“要钱”,不低三下四但也一定要讲礼貌,文明“伸手”。我们进人家单位先找准办公室,然后轻轻敲门,进门先问好,然后再和气直白说明来意。我这个组没遇到扔脸子的领导,都说“政府开过会了,支持城市建设是大事!”然后电话喊来财务人员填写支票,领导大笔一挥签字完成,我们心里一块石头也就落了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筹集资金没有限额,领导可根据自己单位经济实力自己拍板,我们也不用为钱多钱少与人家搅嘴磨牙。临别我们都会客气一句:“谢谢领导对城市建设的支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约用了十天半月时间,我们几组就完成了巨额资金筹集任务,资金由财务科统计管理,当时筹集金额只有财务科和领导掌握,到底筹了多少我们不详。事后局领导带回一句话,各大局领导在一起开会时议论:“城建局的娘子军真厉害!”这算是对我们的认可和最大褒奖。呵呵,我们听后心里美滋滋的,浑身疲惫在这一刻都化作了满脸的笑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们还奔忙于筹集资金路上时,几大重点工程已经轰轰烈烈的开工了,那时的人有令则行,团结一心,干劲冲天,工程都有工期限制,建设者们一旦进入工地,那就是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工程进入重要阶段,都要白天黑夜连轴转。最底层最辛苦最劳累的建筑工人们,在有些人眼里是卑微的,但他们在我眼里都有一颗简单干净的灵魂,他们视工程为己任,鞠躬尽瘁,肝脑涂地,把自己的心血、力量和汗水,都无私地奉献给了城市建设。我那时一身兼多职,上对宣传、统战、普法几个口,还要经常接待新闻媒体,每天都很忙,但我仍然心牵重点工程,只要有点空,我就会一个人悄悄走向工地,收集他们感人至深的素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如火如荼的场面每次都让我感动!回到办公室或家中,立即提笔,将所见所闻诉诸笔端,用我的心我的情去讴歌赞美这些任劳任怨可歌可泣的劳动者们。我在写文过程中体会他们美好的内心世界,我的灵魂会被他们的精神熏染,我的境界会在被他们感动和熏染中不断升华……那时小城《瓦房店日报》,经常刊登我赞美他们的通讯稿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迈步在世纪广场、站前广场、西长春路、钻石街,仰视市府壮观的大楼,游览陆续崛起的新城区,心里就会风起云涌,就会想起那些年施工的场面,想起那些建筑单位已经尘归尘土归土的风云人物,想起那些为建设城市辛苦拼搏的工人们,想起我的那些以事业为重、顶起半边天的好同事好姐妹们!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我们不曾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但我们在后方勤勤恳恳提供服务,也算是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过境迁情还在,往事如烟心依旧。致敬!那些乐于奉献立下汗马功劳的城建系统的干部职工们。致敬!我引以为傲的巾帼娘子军姐妹们。你们的丰采永驻我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中图片都是城建系统干部职工的精品杰作。手机自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