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实习,山东同学讲《宣室志》

张树忠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树忠)</p><p class="ql-block"> 1987年夏天,我们学校的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系到河南省宜阳县实习。</p><p class="ql-block"> 这次实习的主要目的是熟悉地层标准剖面测绘和平面地质填绘。学校的实习基地位于县城的中心,房子也盖得最高。</p><p class="ql-block"> 宜阳,西周时期为召伯姬奭所处的周南地,也就是召伯听政的地方。召伯是周代燕国的始祖,是文王的庶子,周武王的弟弟。如今初中历史课本中的“牧野之战”,召伯跟随周武王参战,并击败商军,武王灭商,周军攻入朝歌。</p><p class="ql-block"> 宜阳,到了战国时期成为韩国的都城,韩国是周朝的诸侯国之一,战国七雄之一。我读初中时候,杨秉国父亲教我们历史,他讲的顺序是“秦楚齐燕赵魏韩”。韩景侯被周朝正式封为诸侯,此后,他背靠韩赵魏联盟,向南扩张,于公元前375年灭掉郑国,迁都阳翟,此后宜阳始置县。</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宜阳渡过了非常快乐的时光,每天当从山里地质测绘结束而回城之后,在洛河水中游玩就是最幸福时刻,炎炎夏日,洛河水面波光粼粼,岸边花红柳绿。我们的快乐就循着汩汩流淌的洛河舒展开来。</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逛街、吃西瓜、喝啤酒,讲故事。</p><p class="ql-block"> 提起讲故事,山东同学苗建国给我们讲的宜阳才俊李贺故事让我终身难忘。苗建国说中学读过一本唐代志怪小说《宣室志》。书中讲了宜阳才子李贺故事。</p><p class="ql-block"> 李贺开创了“长吉体”诗歌,有“天若有情天亦老”“雄鸡一声天下白”等千古名句。</p><p class="ql-block"> 27岁的李贺在病重之时,临死前李贺的眼前曾出现了一个身穿红色衣服人,身下骑着赤龙,手上拿着写满了太古篆文的信来找他。</p><p class="ql-block"> 这个人对李贺说,“我是天庭来的人,天帝造了一座白玉楼,要你上去写文章,为天帝做事。你现在就跟我走吧,天庭上的生活很好,一点都不像你在人世间这样疾苦。”</p><p class="ql-block"> 李贺想到自己年老病重的母亲,不愿离开世间,便下床对来者叩头,说道,“家中的老母亲病重,恳请使者能放过我这条小命。”</p><p class="ql-block"> 话虽落地,但一切却为时已晚。一阵烟云忽然升起,耳边还听到了阵阵车轮和音乐的声音,而屋里的李贺便在此时气绝身亡了。</p><p class="ql-block"> 李贺的母亲郑氏,悲伤不已,难以排解。 一天晚上,夫人在梦中见到李贺,他像在世时一样。</p><p class="ql-block">  李贺告诉母亲说:“我有幸能够成为您的儿子,写诗作文章,是想要上报您恩惠。哪料这么早死去,不能奉陪双亲,这岂不是天命吗?但是,我虽然离世,其实并非真正的死亡,这是天帝的命令。”</p><p class="ql-block"> 李母讯问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李贺说:“天帝所居的神仙之居,最近迁都到月圃,建造新的宫殿,命名叫作'白瑶'。因为我辞藻华丽丰富,所以召见我和文士多人,共同作《新宫记》。希望您不要为我惦念不已。”</p><p class="ql-block"> 说完,就告辞而去。李母醒来后,对所做的梦感到十分惊奇。 不过,自此以后,李母不再悲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苗建国讲完宜阳才子的故事,我非常感动,第二天就跑去宜阳县新华书店,购买了一本《唐诗鉴赏辞曲 》,并认真阅读李贺所写的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