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风雨几度潮 鼓楼新梅最妖娆

时和岁丰

<p class="ql-block"><b>南京城市中心的鼓楼广场,龙年的梅花开始绽放。</b></p><p class="ql-block"><b>这是近年来新布置的绿化广场上栽种的只有数年的新梅花树上的梅花,是在这青山绿水越来越美的新时代绽放的梅花。</b></p><p class="ql-block"><b>五十年代初出生在鼓楼广场附近的鼓楼医院的我,在怀揣着渡江胜利纪念章的父母的养育下长大成人并一直生活在南京,风风雨雨的七十年一晃而过,现在看着眼前被初春梅花点缀的熟悉却又新鲜的地方,脑海中不由地浮现出记忆中鼓楼广场的一幕幕过去的影像。</b></p><p class="ql-block"><b>小学生时跟着国庆游行的队伍到鼓楼,看到的只是一个公交车绕行的圆形广场和周围低矮的楼房,还有广场西侧的古寺般的鼓楼,那时候的城市中心还在新街口,所以这里还是显得清冷;中学的时候到鼓楼广场,那就是奔着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大标语去的;做完知青回城,国庆期间看到的鼓楼广场,现在开着梅花的广场西侧街边公园处,搭起了的集会用的主席台。再后来,围绕广场交汇的五条大道上的高楼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广场中央处的绿化布置越来越美,直到广场西北侧的紫峰大厦崛起为南京第一高楼,这里的城市中心范儿才韵味十足。</b></p><p class="ql-block"><b>有着红墙黒瓦的明朝洪武年间就矗立在这儿的鼓楼,俯瞰了多少年她周边脚下梅树的花开花落,而我只是见到了她这几十年左一脚右一脚前行的点滴。而今这龙年新梅扮倩的她,历经几度风吹雨打,几度潮起潮落,终是走上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这大道是追寻了多少年,走过了多少左右摇摆的坎坷弯路后才找到的通向绿水青山环境优美,文明和谐自由民主,共同富裕团结友善的大中华的复兴崛起之路!因而她更显青春妖娆!</b></p><p class="ql-block"><b>于是我不由自主地,举起了我的拍照手机,记录下这龙年新梅靓丽鼓楼的倩影,让她不再只留存在我的脑海里,还永远展示在我的美篇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