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进入了我的镜头!——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鸥

美丽!湿地!

作者   薛美丽 <p class="ql-block">这个周末,难得我家那口子有空,开车上海口保养保养我的“小坦克”(其实就是我家的车车,因为经常被我在野外开,弄得灰头土脑的,哈哈哈,我被呼作女汉子,我的车车就变成了坦克了)。保养完有幸跟着队友鸽子参加了炫蜗营地组织十几组亲子组合在白沙门公园举行的观鸟活动,鸽子是讲师,我就成了“飞行嘉宾”。哈哈哈,真的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5px;">鸽子老师在给小朋友们介绍白沙门常见的鸟种</b></p> <p class="ql-block">跟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真是快乐无比,他们的天真、他们的好奇、他们的执着、他们的可爱等等充满了朝气蓬勃,仿佛自己都年轻了很多了。一说哪里有鸟,个个都赶紧拿出望远镜朝着鸽子老师指引的方向望去,发现鸟的小朋友就会去说他看的鸟儿长什么样,在做什么动作,觉得应该是什么种类。还没找到鸟儿的小朋友会急切地问“在哪里在哪里?”在老师的指引下找到鸟儿时,会有一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哇,看到啦!看到啦!”。整个过程不仅小朋友们,还有家长们都会产生好奇,问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都一一作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57, 181, 74);">出发!开始寻“宝”,看谁看到的鸟儿多又准</b></p> <p class="ql-block">别看他们年龄小,他们懂得可真不少,观起鸟来那认真劲儿,我是比不上,他们拿着小本本认真记录着时间,鸟种和数量。有的小朋友还会把自己看到的鸟儿用笔画出来。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5px;">小朋友透过望远镜认真的看着鸟儿的一举一动</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57, 181, 74);">一位小朋友画的鸟儿</b></p> <p class="ql-block">每到一处科普宣传牌,鸽子老师都会给小朋友们讲其中的内容,比如:什么是冬候鸟?什么是夏候鸟?什么是留鸟?等等。孩子们听的很认真。</p> <p class="ql-block">这图我在给小朋友互动,因为刚发现了一只猛禽——凤头鹰,就给小朋友们讲凤头鹰的故事,突然被小朋友发问,“是不是鸟儿能吃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吃?”我的天呢,转的太快了,还好我之前在学校给孩子们做自然科普进校园时讲过。给孩子们讲过后,我也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让他们猜。谁知,有一个小朋友特别厉害,我刚说了两句开头,他就猜出来是“猫屎咖啡”!我问他,他是怎么知道的?他说他爱看科普书,书上就是这么讲的,跟我刚开始提问的差不多一样!哈哈哈,太厉害了!为他点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57, 181, 74);">这是我们活动结束后的留影</b></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海口回石碌,觉得时间充足,不如就去另外一块滩涂看看,这里可是我心心念念了很久。这里真的太美啦!整个滩涂上布满了可爱的和尚蟹,我特别喜欢它们。老公带妞妞在滩涂上跟和尚蟹玩的不亦乐乎。我呢,就去拍鸟。这里的白腰杓鹬非常显眼,可算是这里的显眼包!我喜欢这里的红嘴巨鸥,大凤头燕鸥,不知道能不能邂逅我期待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凤头燕鸥?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这里的精灵,用相机记录着,期待能在里面有个它!晚上回去整理照片,没有找到我期待的中华凤头燕鸥!有点小失落!</p> <p class="ql-block">突然,发现拍的鸥嘴噪鸥有点特别,觉得不像鸥嘴噪鸥!问了两个老师,一个说是鸥嘴噪鸥,一个说有点像,但是又不太像!怎么办?它到底是啥?我的好奇心一下子调动起来了!找工具书,把鸥嘴噪鸥找出来仔细对比,有些特征确实对不上!这只头顶部位有两条灰色带,而鸥嘴噪鸥没有!我仔细对比这每一个部位特征,竟然与黑嘴鸥符合,我和理想老师探讨后最终确定就是黑嘴鸥!哈哈哈,太开心了!为什么?因为黑嘴鸥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数量非常少,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黑嘴鸥,是鸻形目鸥科彩头鸥属的鸟类,是易危物种。主要栖息于沿海滩涂、沼泽及河口地带。常成小群活动,多出入于开阔的海边盐碱地和沼泽地上,特别是生长有矮小盐碱植物的泥质滩涂。主要以昆虫、昆虫幼虫、叩壳类,蠕虫等水生无脊椎动物为食。是国际特别保护鸟种,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编写的《濒危物种动物红皮书》中。黑嘴鸥特产中国,仅2000余只!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IUCN级别是VU!</p> <p class="ql-block">期待,我什么时候能与中华凤头燕鸥相遇?<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中华凤头燕鸥,是鸻形目鸥科凤头燕鸥属的鸟类。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神话之鸟,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全球数量不超过100只,一直被视为极危物种。IUCN级别为CR,比黑嘴鸥高出两个级别!)</span></p>

小朋友

凤头

黑嘴鸥

燕鸥

鸟儿

鸟类

噪鸥

鸽子

滩涂

国家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