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家庄(39)与汗牛老师的故事

兰心

<p class="ql-block">王亚东</p><p class="ql-block">韩存锁会长的:“诗家庄”梦</p><p class="ql-block">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与元九书》中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诗以境界为最上。诗歌是我们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瑰宝。如何使之继承和发扬,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石家庄诗词协会韩存锁会长,用心,用情诠释者诗歌传播。多年来,致力于把石家庄打造成“诗家庄”。</p><p class="ql-block">说起和韩会长的缘分,还是源于我的姥爷刘章先生。记得那是2008年秋 ,我从部队当兵转业回来。因刘章先生,因缘有幸认识了韩会长。</p><p class="ql-block">正如韩存锁会长说:“我于20世纪70年代初为读刘章先生《牧场上》一诗而感动,先生从此成为我一生崇拜的诗人;20世纪80年代初我与刚调入省歌舞团的刘章先生在石家庄开会相逢,他身着中式青衫,细高个儿,满脸微笑,和蔼可亲,令我终生难忘;1993年石家庄地市合并不久,我与刘章先生在青园街小聚,老友重逢,非常高兴,连连拍照,合影留念。我当时在市委组织部分管知识分子工作,从此我与先生为工作,为生活,为诗歌,时常相见,二十多年在一起,亦师亦兄亦友,向先生学习做人做事写诗,受益一生。”</p><p class="ql-block">特别是加入诗词协会以后,从各个方面,更加深了对韩会长的认知。</p><p class="ql-block">韩存锁会长,笔耕不辍,写古诗词,写现代诗,诗风充满正能量。不光个人出版诗集,还领导诗词协会出版合集诗词,同时也鼓励个人出诗集。</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正如韩会长所说:“我心中的“诗家庄”,就是用诗词滋养心灵美德,用诗词妆点社会风貌,用诗词美化大众生活,使省会石家庄成为既安居乐业又琴棋诗画,既有酒香,又有诗唱,充满自由快乐的幸福城市;成为既有秀美山水,又有诗词风韵的宜居宜观的绿色之城;成为既豪放又婉约,既慷慨又温雅,人人充满心灵之美的文明之市;成为墙上有诗抄,床头有诗书,男女老少人人爱诗词,东南西北处处有诗语,婚丧嫁娶事事写诗联,春夏秋冬时时想诗唱的浪漫风雅之都。”真正形成了:众舞诗旗齐聚力, 齐心圆梦诗家庄。</p><p class="ql-block">韩会长桃李满天下,他以饱满的精神带领诗词协会扩大向上发展,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带领诗词协会昂首阔步向前,他积极支持各县区诗社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开展学习诗词文化,繁荣诗词文化。真正做到诗社覆盖全域化。诗词文化扎根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真正做到处处有诗社。他热情指导年轻人学诗写诗,或当面指点,或复信引导,总是满腔热忱诲人不倦。热情支持鼓励各诗词协会,各诗社积极开展教诗工作;并带头为广大诗友讲课,提高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提高了广大诗词爱好者写作水平。</p><p class="ql-block">诗词协会在韩存锁会长带领下,实现了一年一大步 ,一年一大变,诗词协会,各诗社作品主要以讴歌新时代发展为主旋律,正能量满满。同时还开展“争先创优”评比活动,以此促进各诗社和谐平稳发展。积极鼓励新人,特别是鼓励青年人。无论诗词协会、各诗社,还是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上都呈现蒸蒸日上,给人以日新月异之感。</p><p class="ql-block">带动诗词协会出版诗集,鼓励和鞭策各诗社,个人出版诗集。诗词文化做到百花齐放,百花争鸣。加强了诗词协会班子,各部门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诗词交流活动。向基层、向年轻新锐倾斜,加强和各地诗词组织、诗社的联系,使诗词的建设队伍更加完善,诗词作品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坚持精品意识,质量至上,一直致力于为繁荣和发展石家庄诗词文化无私奉献。希望石家庄更好、更快发展成广大诗友的“诗家庄”。</p> <p class="ql-block">喜逢亚东</p><p class="ql-block"> 文/汗牛</p><p class="ql-block">诗家庄上多诗梦,新秀相逢王亚东。</p><p class="ql-block">根脉刘章姥爷在,何愁不见大唐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