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财经】丁师傅

米元35543033(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昵称/米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号/35543033</p> <p class="ql-block">  “春暖财经”,春天里再一次征文,让我有些黔驴技穷,一时不知从哪儿下笔,……思索几日后,忆起了遥远的往事,今借助美篇平台,怀念曾经一起工作的“丁师傅”,虽然她早已辞世多年,浮想着师傅的音容笑貌,还会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她的单名叫“尖”,“丁尖”,一听这两个字,就能猜到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吧,对!后改的名字,人如其名。</p><p class="ql-block"> 我是1979年到了百货公司地产科,那会儿丁师傅是做统计工作,10个人的财会科,有两名党员,其中之一就有她,初来乍到,师傅给我的印象热情认真,工作能力强,实事求是,直言不讳,铁面无私。</p><p class="ql-block"> 很快80年代末,她改行升迁到纺织科,当了财会主管,我在她手下干出纳员工作。</p> <p class="ql-block">  一次老科长去盖县出差,回来报销,每天差旅费补助8角钱,他硬是写了1.20元的标准,审核单据时,我已发现,但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说出来,就给报销了。</p><p class="ql-block"> 汇总的丁师傅逐笔复核,很快发现了问题,随手扔给了我:“这得重新填报,补助标准不对”,没有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孙科长。</p><p class="ql-block"> 老科长一脸不快地说:“我以前都是这么报的”,……尴尬的我只能悻悻而退,快步离开了科长室,丁师傅问我,“他不高兴了”,“可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科长说了,他始终这么报的,“那怎么行,财会有规章制度,市、县旅费报销有标准”,我一时语塞。</p> <p class="ql-block">  两天后,老科长派业务员来报销,这个事最吃亏的是丁师傅,无形中我的不作为,让师傅得罪了科长,事后我捡讨,自己爱面子不坚持原则,她大度的说:“下不为例”。</p><p class="ql-block"> 80年代,医药费实报实销,师傅对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告诉我,每一张药费单据都要仔细检查,个体疹所查看发票是否正规,有无商检印章。</p><p class="ql-block"> 票据必须有科长和财务主管签字,才能报销。 年未,又将每个人报销的医药费公布于众,以示互相监督管理。</p><p class="ql-block"> 那年百货仓库的现金出纳员,勾结个体行医的不法大夫,空开药费发票,套取现金,东窗事发后,俩人均被逮捕入狱。所以每个干财会的人,都应该遵纪守法,切不可贪一时之利,违法犯罪。</p> <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职工福利少工资低,一个月才开30几块钱,一年公司给每个职工、下拨福利费100元,科里30几号人,也就3000多块钱,在应用这笔钱上,老科长有了想法。</p><p class="ql-block"> 几次谈起他家房子要维修,科里书记和副科长也不好表态,丁师傅在全公司上下,是出了名敢于坚持原则的人,人送外号“丁子尖”。</p><p class="ql-block"> 她说:“福利是大家的,每个人都有享受的理由,不能只给一个人。年末了科里走访困难户、老病号要花钱,这是专款专用的资金”,在她的坚持下,支付给老科长500元。</p><p class="ql-block"> 那年春节,科里破天荒给每个职工,发了50元钱的福利费,这都得感谢丁师傅。</p> <p class="ql-block">  90年代丁师傅调到公司,荣晋财会副科长,我接替她的工作,干上了会计主管。</p><p class="ql-block"> 在丁师傅爱岗敬业和言传身教下,工作要一丝不苟,手下出纳员,有市领导背景的人,一次我审核外省出差人员的旅差费时,发现了有县区车票,还涂改了报销金额,我问她怎么回事,她支支吾吾地看隐瞒不下去了,说把回家的车票贴了几张,没几个钱。</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小姑娘胆子也太大了,有恃无恐的违反财经纪律,摆明了变相贪污,我说这可不是钱的问题,典型的知法犯法,这种有失公德的行为,就是犯罪,必须立即改正。</p><p class="ql-block"> 光阴重叠,春风思语,想起丁师傅在数十年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两袖清风,她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情操,让我墨迹未干,又重拾了记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字/米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下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欢迎师友流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