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致良知之路》分享

宋吉英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博仁老师,大爱付出的志愿者家人们,以及38期一大组1小组的兄弟姐妹们,大家当下好,我是来自山东潍坊的禚启秀,今年38岁,目前在正心班担当,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我的学习之路,学习之前我的孩子在国学幼儿园上课,哪里的老师之前在平台学习过,后来姐姐推荐就学习了,那段时间工作压力很大,想想比我们优秀的同事朋友亲人是不是压力更大呢?有人说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但是说到容易,真的做到真的很难,在平台学习后我的心态调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变好了,不在动不动就焦虑了,感恩平台给予的机会,感恩志愿者的支持,我的变化源于选择,感恩博人老师创造的环境,为什么人生要经受很多痛苦?其实这些痛苦都是盲目选择造成的,就像一场旅行,假如你很想去一个地方,到达后就会觉得满足快乐,路上的一切坐车都会变成温馨的回忆。如果你随便选了个地方,到达后就我觉得东西不好吃,住宿条件很差,就连当地人说话声音太大,也会让你烦躁不安,而人生就像旅途,去哪我们就会朝哪方向前进,所以要想找到旅途的意义,要想获得快乐,满足安宁,就要做出正确的决策,人容易有从众心理,但大家都喜欢,都觉得合理的那条路不一定就适合你,因此不要管别人怎么选择,不要管时间流行什么,不要管别人是否认可自己,也不要管最后会怎么样,你只管走适合你的路,也想走的那条路就够了,然后在每一个当下你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那么你就知道该怎么取舍了,在这个世界上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做志愿者是成长最快的,让每个人都被裹挟进一个正能量的环境中,人在好的环境中,会自我激励,自我成长。人心向好,大家团结一致,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前行。人心齐,事就顺了,我们小组就是一个团队,也是一个集体,我们12组就是一个团队,我们致良知平台就是一个团队,也是一个集体。我们每个人就是团队中的一份子,大家就会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督促,我们就会砥砺前行,共同进步,我们的平台就会越来越好,蒸蒸日上,就会吸引更多的人,不断发展壮大。因为一个学习阳明心学的目的,把大家感召到了一起,又因为平台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制度,让我们学习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所以这样做也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今天我们有幸加入到这样一个有爱有温度有方法的团队中,在阳明先生智慧引领下,在博仁老师带领下,在各位志愿者老师的辛苦付出指导下,我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收获。为了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我们的团队打造成为一个学习型,互助型,创新型,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人人有爱心,人人有进步,具有执行力的和谐的温暖的优秀团队。在单位我们团队合作要以项目管理,我负责的项目在推进中,除了自己内部的合作,在过程中我把问题点梳理清晰,流程体系搭建完成,操作手册做好发给相关同事,目前也在同时协助别的部门推进。利他就是利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在做到中拿到力量。</p><p class="ql-block">你怎么选择都会梦想成真,所以不要把梦想当成一个梦,也不要觉得它有多么遥远,其实只有一张纸的距离,捅破它已经能实现梦想,捅不破它你就实现不了梦想,这张纸就是坚持。</p><p class="ql-block"> 目前我在外地工作,一周回家一次,很多人都劝我要以孩子为主,我依然选择跟着团队出发了。我不希望孩子长大后这样说我,我妈妈她为我做所有的事情,或者我妈妈永远把我放在第一位,又或者我妈妈从不懂的照顾自己,他总是忙着照顾我们。我希望他们永远都不会说出我妈妈为了照顾我,把自己都累坏了。</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孩子谈到我说我妈妈她知道什么时候需要照顾自己,他也能很好的照顾我,或者我妈妈在照顾自己的方面为我做好了榜样,他让我学到照顾自己非常重要,他也教会了我如何在照顾自己的同时去关心他人。并不需要失去自我,其实是为自己的发展和成长的同时帮助孩子发展和成长。</p><p class="ql-block"> 先改变自己,然后才能改变我和孩子的关系,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能量我们就无法把能量灌注到孩子体内,如果我们对自己没有耐心,我们就无法对孩子的耐心,只有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发生改变,我们才能在外部世界推动改变发生我们与自己的关系的质量,决定了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的质量。</p><p class="ql-block">在学习领域有个相当深刻的悖论,那就是我们越承认自己不懂,承认自己错了,我们就越是能快速成长进步取得成绩,这一点对于成人和孩子同样适应,他同时也在提醒我们,正确看待困难和错误,把它当成学习和锻炼挫折,耐受能力的机会,毕竟孩子对挫折的耐受力越强,他们越能去坚持拼图。当然,这些技能也学习之外的事情上,因为忍受挫折是排除失望与看法不同的人的有效沟通和努力,实现个人目标的关键因素 如果我们想帮助孩子提升挫折,耐受能力,我们就必须提升我们自身对孩子所受挫折的能力受力,当我的孩子在为某件事犯难时,我有时会提醒自己,他正在观察我如何看待遭遇的挫折,而这一点能够为他自己如何看待挫折奠定基调,句话说,我越是能包容他。在面对困难时的挣扎,他就越是能接受眼前的困难。如果他发现我认为解不出数学题很正常,那么他就会平静的看待自己,解不出这道数学题这件事。如果我能耐心的看着孩子学习,那么我就能耐心的孩子影响最大的事情在他面前表现出平静克制,不急躁,不指责,不看重结果。无论孩子是遇到难事还是孩子发现我,我们遇到难事,我们都应当这样做。</p><p class="ql-block"> 每天把自我关照列成日程表上的其中一项,每天为自己做一件小事儿。 从我能做到的小事开始,自我关照本身就是对自己许诺并履行承诺。</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在学习中审视,在经历中吸收 不断成长,到了最后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你独特的价值,实现自己不一定有多难,他需要仅仅是多一点清醒,多一点珍惜,多一点坚持。我的分享完毕,感恩大家我爱大家!</p> <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是裴宇莎,来自暖城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从事社区工作,在致良知教育研究院学习550多天,目前在38期笃行班学习。 </p><p class="ql-block"> 通过学习后,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一句话:有问题看自己。 </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也是因为孩子的叛逆问题,家庭关系问题,茫无头绪、不知所措,在解决了一个问题之后,又来一个问题的时候,我遇到了在平台学习的一个学长,她告诉我有一个免费学习的阳明心学,你来不来?阳明心学我是知道的,在《典籍里的中国》时候,我就对经典有一个很好的了解。就这样我毫不犹豫的加入38期。也没有什么经验,也不知道什么叫担当。就在诚意班就当了学习组长,一直走到了致知班。在这个期间,我好像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在逼自己要有责任心,要对自己班级内的每一个人要负责让他们升班。每天在按部就班的发功课,联系没有按时提交功课学员,就这样一直走着学习着,慢慢的发现孩子好像也不跟我对着干了。家里面也不再像以前那么死气沉沉了,有了欢声笑语有了在一块儿聊天的画面。非常感谢致良知教育平台,我要一路跟随,一路按照平台指引,一路的简单听话照做,其实孩子的问题,家庭氛围的问题,总归还是家长的问题,家长心定了,心安了。问题就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遇事向内求,不向外抓取。心对了,事就对了,错的也是对的,父爱则母静 ,母静则子安,子安则家和,家和万事兴。</p><p class="ql-block"> 孩子在从容应对着中考,先生也在单位平稳过度,我也继续做好社区大妈的工作。感恩遇见致良知,一个纯粹的传统文化团队,一个让人重获新生的平台,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平台。 </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传统文化的初学者,带着谦卑感恩的心继续前行。 </p><p class="ql-block">感恩遇见。</p><p class="ql-block">点击头像关注我,一起来做知行合一的中国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