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飘飞,我心沉醉

健康至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龙年到来,祥瑞满天。从2024年立春日开始到元宵佳节,仅仅21天的时间先后下了三场大雪,这是多年未遇的奇迹,令人欣喜万分。恰巧这奇迹般的瑞雪均在寒假期间,无工作劳身,我有幸饱览了这美丽的雪景,拍下了一组组雪景照片和视频,留下美好,定格永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儿时就特别钟爱雪,如今已年过半百,仍痴心不改。每逢大雪飘飞的日子,我总是兴奋不已,激动的无法入眠,难以午睡,甚至夜不能寐。或独倚窗前,静静眺望窗外飘落的雪花 ,欣赏像精灵一样的雪花曼妙的舞姿,沉浸在那洁白的世界;或走出小区,投入皑皑白雪的怀抱,沐浴着雪花,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年刚过,立春日喜迎瑞雪。鹅毛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个下午,傍晚时分,天地间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走出家门,在皑皑白雪中踏雪迎春。小区里、大街上、河岸边,人们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欢笑着,追逐着,享受着雪天的快乐,大街小巷洋溢着欢乐和祥和,仿佛在迎接一个盛大的节日。人们踏雪前行,留下一串串脚印,这脚印记录着人们赏雪观景的欢乐故事,见证着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爱人也穿上厚厚的羽绒服,登上防滑保温鞋,满心惊喜地走出小区,尽享雪天的浪漫。我们边赏边拍,十分惬意。回家后我急忙筛选、编辑照片和视频,制作美篇影集。制成之后,已是深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沉浸在雪天的欢乐中。第二天一早,天微微放晴,我不顾自身疲惫,又独自去学校拍了一组雪景。我沉尽在美丽的雪景中,如痴如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下是立春当天晚上我在小区内外拍的雪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下是立春第二天一早,我走出小区去学校路上拍摄的雪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下是立春第二天一早拍下的校园雪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月十二上午,一场大雪又不期而遇。我正在厨房准备午餐,看到窗外雪花飘飞,我喜出望外,脱下围裙,拿起手机,奔向阳台,急不可待的眺望远方。只见鹅毛大雪飘飘洒洒,似万千蝴蝶在茫茫天地间翩翩起舞,亦真亦幻,宛若仙境;又朦胧缥缈,犹如童话世界。赏雪拍景后仍觉意犹未尽,决定先午饭午休 ,吃好睡足,精力充沛,晚上继续欣赏雪景。午休难眠,我精神不济,感觉身体疲惫。晚上爱人下班回来,晚饭后我顿觉精神抖擞,拉着爱人到小区外夜赏春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下是正月十二白天拍摄的雪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雪花漫天飞舞,处处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雪花似仙女散花飘飘洒洒,恬静轻灵;又像春风吹落玉树梨花,婀娜多姿。灯光雪景相互辉映,流光溢彩,令人沉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下是正月十二夜晚拍摄的雪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雪花是世界上最圣洁、最浪漫又最朴实的花。没有雪的冬天,是没有趣味的季节,就像没有灵魂和思想的人。“春有百花冬有雪,夏有凉风秋有月。”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各自最具特色的美景,雪是冬天和春冬交替时特有的景致,冬雪和春雪是这时节最亮丽的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月十二的积雪还未消融,元宵佳节再飘飞雪,惊喜不断,人们踏雪赏雪的热情有增无减,瑞雪兆丰年,人人展笑颜。俗语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正月十五雪打灯,来年一定好收成。”雪是具有保温效果的物质,厚厚的积雪,像给小麦盖了一床御寒的棉被,春雪融化可以为植被提供良好的供水。积雪还可以冻死土壤里的病虫害,减少农作物患病的可能性。因而雪是吉祥的象征,寓意丰富而美好,皑皑白雪象征着吉祥、美好和幸福,象征着纯洁无瑕、一尘不染, 象征着财运丰收、风调雨顺等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皑皑白雪是龙年春节最亮丽的风景,春节期间的三场瑞雪,以其无法言喻的美,诉说着季节的更迭和岁月的流转,预示着龙年的吉祥和生活的安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白雪,更喜欢大雪覆盖的盛装世界,洁白无瑕,纯洁美丽,空灵澄澈。我喜欢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唯美;喜欢那“天仙碧玉琼瑶,点点扬花,片片鹅毛”(薛昂夫《蟾宫曲·雪》)的轻灵;喜欢那“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吴澄《咏雪》)的飘逸;喜欢那“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李白《清平乐·画堂晨起)的豪放。雪是浪漫的化身,是诗人钟爱的美景。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赏雪、咏雪,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赏雪的同时,古人那些耳熟能详、妙语连珠的咏雪诗句瞬间涌入脑海,响在耳畔,赏雪品诗,顿觉唇齿留香,韵味无穷,惊叹他们妙笔生花,写出了雪花的不同风姿和神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一半烟火,一半诗意。雪落大地,惊艳了时光,装扮了人间,振奋了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雪花飘飞,我心沉醉。</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文 健康至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封 面 网络(鸣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