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辞原创句6(巧缀·诡谲·易色·倒辞·反语·曲解·扩义)

张修梦

<p class="ql-block">  语法讲的是如何把话说得懂,说得通,说得顺;修辞讲的是如何把话说得更富有表现力。写作的根本工具是语言,作家们语言的表现力都是超群的,他们驾驭修辞的能力有些甚至是天生的。但后天的锤炼也至关重要,依修辞格造句练习,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李白三拟《昭明文选》,最终成为千古诗仙,我们N遍修辞造句练习后,或许亦能步入真正的文学殿堂。</p><p class="ql-block"> 以下例句皆为修梦老师原创,主要供“修梦(作文)课堂”的学员们研习。</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44巧缀:</b>姥姥看见大孙子进来笑道:“哟,属狗的吧,鼻子太灵敏了,我刚炖好排骨你就来了!”大孙子看看抱在奶奶怀里那只小小的比熊犬说:“姥,我可是一只藏獒,一家不容二狗,小心我把你怀里的宝贝吃了!”</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45诡谲:</b>人们求药的方法是,倒半瓷碗白酒,上面蒙上红布,放在地面,然后升上香,跪在面前。先要闭上眼睛,双掌合十,向大仙祈求,有求福的,有求寿的, 有求财的,有求平安无事的,有很多人是求祛病禳灾的。求完了,可以把睛睛睁开,掀去碗上的红布,里面不管有什么,那怕是蚂蚁、蜘蛛、臭虫、土粒,都被认作是大仙赐给的神药,必须当场喝下去。李老太走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地方,见缝插针地摆好酒碗,蒙上红布,升上香,闭上眼睛祷告起来。过了半天,才把眼睛睁开,迫不及待地去揭碗上的红布,见碗底有一个圆圆的黄珠子,哪有不欢喜之理?旁边许多人发现了,对她表示祝贺,羡慕得不得了。李老太在心里庆幸道:“多亏临出门时净了手,对大仙得恭敬啊!”她在众目睽睽之下,把碗里的酒一口就喝了,看一看碗底,那丸黄色的东西还在,伸出舌头舔两下,剐得直疼,用指头去抠,粘得还挺结实,手指甲一叫劲,才抠下来,仔细一看,明白了,原来头天晚上吃的是大黄米饭,碗没刷净,一粒熟黄米紧紧粘在里面,她神色大变,但还是当着众人的面吃下去,然后笑笑说:“这药能不能求来,真不真,灵不灵,我可知道了。”说着,不明所以地笑一笑,摇摇晃晃,转身回家去了。周围那些求药的男男女女,显然没听明白,一时全愣在那里。(节选自拙作《我从白桦林里来·求药》)</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46易色:</b>长相高大的王大牛见相邻分担区的值日生是瘦小的李晓平,打扫时有意越了界,保证了李晓平和同学们的扫除任务同时完成。在接下来的班会上,老师对王大牛这种“作弊”行为给予了肯定和表扬。</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47倒辞:</b>大闯忍不住亲了小芳一下,姑娘仍然笑着,故意把脸扭过去说:“哎呀!你真坏!”</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48反语:</b>李老汉对儿子冷冷地说:“这些都是你干的好事 ,害的是整个家呀!”</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49曲解:</b>妈妈让孩子快点写作业,给预习留点时间。孩子写完作业就要出去玩,妈妈见了说:“下堂课的学习内容预习了吗?”“我没懂你的意思,”孩子回答,“我没写完作业不能玩,完成学习任务也不能玩,那么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玩呢?”</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50扩义:</b>王大飞对妻子抱怨道:“有人说,你在这个家一手遮天,说什么是什么,我倒成了受气包,可他们也不想一想,你那烈性子,横踢乱卷的,谁驯服得了啊!”//老吴当场自嘲起来:“你知道,在这个家,我说了不算,关上门,凡事必须听老婆的,她是领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