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撞车事故

新客家人

<p class="ql-block">文/新客家人 美篇号:429396599</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90年3月,我调到科室工作后第一次出差是去陕西汉中市。我是搭乘厂生产科拉外协件的130型双排座货车去汉中提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跑长途了。我和生产科外协员老聂、司机老董师傅、董师傅的徒弟小张四人同行。小张是刚从部队退伍回来的,在部队就是驾驶员,这次跟车是熟悉路况。 </p><p class="ql-block"> 我的事情比较简单,路过那个供货单位把四纸箱货装上就行了。外协件还要等一天。我们在外协厂的招待所住下,第二天上午去装。这是航天航空部的一个厂,他们的锻机吨位比我们的大,我们厂加工不了的锻件就让他们外协加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刚上班我们就开车去了锻工车间。这个车间比我们厂的锻工车间大一倍都不止。把我惊到的是,这个锻工车间里居然有女锻工。妇女能顶半边天,这话一点儿都不假,她们一个个人高马大的,跟男子汉一样在锻机上干活,把烧红的大铁块像揉面团一样打来锻去。而我们厂里的锻工是清一色的男爷们儿。</p><p class="ql-block"> 我们把一吨重的锻件装上车,就往回返。在走到宁强地界的时候天气阴沉沉地下起了雨来。春天的雨,不大,但很密集。那会儿没有高速路。我们在秦岭大山里的柏油路上盘山而行。我听有的驾驶员说过,这种毛毛雨最讨厌,车在路上容易打滑,不像下大雨把路上的泥土浮灰都冲走了。</p><p class="ql-block"> 老董师傅开车,小张坐副驾驶位。我和老聂坐在后排,我坐在小张后面。</p><p class="ql-block"> 108国道山高坡陡弯道多,好在今天路上车不多。我们是往四川广元方向走,靠右侧山边行驶,道路的左侧车道外,是万丈深渊。</p><p class="ql-block"> 我掏出香烟,正想给他们散发的时候,前面出现了一个急弯道,一辆邮政大货车露出了头来。瞬间两车交会,只听咔嚓一声,我们的左倒车镜给挂掉了。车顿时就定住了。我身体往前一冲,左手下意识的往前一撑。老聂拉开车门跳了下去,我也拉开车门跟了下去。我到车头前一看,车损比我想象的严重。不光是左倒车镜掉了,左车头凹了进去,左车门也变了形。董师傅卡在车里面哎呦哎呦地叫唤,方向盘已经贴到胸前。我们的车横在公路中间,车头对着悬崖。那辆邮政大货车停在路间,损失不大,油箱给撞坏了。这是一辆柴油车,柴油洒漏了一地。人走在路上,一步一趔趄。</p><p class="ql-block"> 万幸,幸好我们是靠山行驶,又是重车,如果换个方向我们的车可能就掉到悬崖下面去了。也幸好对方是柴油车,如果是汽油车说不定就撞燃了。</p><p class="ql-block"> 小张也下了车,跟在我身后。现在要紧的是先把老董师傅从车里面弄出来。一会儿的功夫道路两头就堵满了车。我们和其他车上下来的驾驶员一起动手,把车门撬开,把老董师傅从驾驶室里拉了出来。问他身体情况,他说腿有些痛。拉起裤腿看只有些皮外伤。也是万幸,方向盘没有顶到胸部和肚子弄出内伤来。</p><p class="ql-block"> 附近的几个村民撑着雨伞过来围观,他们说这里经常出事,还曾经有车掉下悬崖。宁强交警赶来了。勘察事故现场,要认定事故责任,看有没有占道行驶。可是公路上没有中间线。我们的车又被撞的调了九十度方向。几个交警查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个眉目来。有一个围观的村民比较有经验,看出了门道儿。他对交警说:“是这辆130的责任。看这个车的车辙痕迹占线行驶了。”他带着交警退后七八米,指着道路说:“这是这辆130的车辙痕迹,明显越中线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张、老聂也站在他们边上看,离远了看可以看见湿漉漉的公路上有两道车轮驶过的痕迹,是我们130车的车辙印。左车轮越过道路中间有三十多公分。交警拿皮尺左量右量的,处理完现场,找车把我们的车拖到路边,把堵塞的车辆疏通了就撤了。</p><p class="ql-block"> 老聂到村里找电话给厂里做汇报。大家在车上坐等厂里派车来接应我们。神经松弛下来后,我发现我的左手掌肿了,这是刚才撑的那一下给挫伤了,不很疼,骨头没有事。小张说他头有些晕,刚才撞车时他头撞到挡风玻璃了。</p><p class="ql-block"> 差不多天刚黑的时候,厂里派来的北京吉普车和东风大卡车就到了。我们到宁强县城里住下。第二天一早坐吉普车回去了。事故车被东风车背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出师不利,第一次出差就遇到这种倒霉的事。南无阿弥陀佛,靠佛祖诸菩萨保佑,虚惊一场,没出大事。</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道路、车辆状况比起三十多年前好了不知有多少倍,但还是时有事故发生。事故的发生是一瞬间的事,都是违反交规惹的祸。电影《流浪地球》里的那句台词说得好:“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p><p class="ql-block"> 警钟长鸣。</p><p class="ql-block">2024.3.3于成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