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记事1

我若云飞

<p class="ql-block">过了个年,越来越忙。</p><p class="ql-block">今年公司破天荒只放六天假,而我因为家事缠身,也第一次在年二十八才干完该完成的工作,跟着公司的脚步年29正式放假。</p><p class="ql-block">初六开工前已接到出口的一份订单,所以,一开工就有活干。加之到处的闹热游神活动,龙年初始,是我比之往年聚会最少,过得最忙碌的一个年。</p><p class="ql-block">儿子今年开学迟,元宵和十九的游神都能参与。开学前一晚他说:这个寒假开心的是比较长,过了之前难得在家过的两个大节。伤心的是看到爷爷迅速老去。</p><p class="ql-block">是,我爸,断崖式衰退。</p> <p class="ql-block">去年十月住院回来之后,生龙活虎的他只剩下准时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规律:早上还是早早起来。吃了早饭有时走路去市场买点午餐,有时还去祠堂和其他老人喝茶聊天。以前是踩单车,住院回来后我们把单车搬走了,不让他骑,怕摔倒。所以他只能慢慢走路,去不了再远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十二月起他已没力气再走去祠堂,最远就是几百米外买个早点。月底都只能走到小区一楼园里晒太阳了。</p><p class="ql-block">11月还关心在建房子进展,会问有没去上香,有没人来做,会要我带他去看看。12月我主动说带他去看看,他都摇头说不要。</p><p class="ql-block">大概,从对生活中任何事都无能为力到失去兴趣开始,衰老就进入加速状态。</p><p class="ql-block">1月中儿子放假回家,老爸已走路不太稳,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了。</p><p class="ql-block">儿子特地采访他,让他回忆他年轻时的经历。以前他一提起自己后生时期的往事,兴致高涨,夸夸其谈。现在,他歪着头,靠在椅子上,有一句没一句的,有气无力简单说了几句就不想开口了。吃饭,冲凉,说话,每一件最寻常的事好象都能耗尽他的力气。</p><p class="ql-block">然后,他开始尿裤子。拉了屎在内裤里也没知觉。</p><p class="ql-block">他越来越懒,天气好的时候,下楼晒太阳需要孙子跟着下去,搬好椅子放好让他坐。等到午餐时间,我们再去带他回来。他没了时间观念,忘了一日三餐。</p><p class="ql-block">二月收拾好新房,二姐一家回来看他,顺便把二老接到新房吃了餐饭。他看着新房也没任何兴趣。问他好不好,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建房的时候,是想着给二老过来住住,习惯了就让他们在这里长住,早中餐他们能自理,晚餐过来做了一起吃。等到新房收拾一新,老爸却进入需要护理的状态。新房暂时就空置了。</p><p class="ql-block">人生很多计划都是这样,与变化总是相背发生的。</p><p class="ql-block">我已经有了他随时会离开的心理准备。</p> <p class="ql-block">3月1号儿子回校,我跟他说,你得有随时请假回家的心理准备。他说知道。</p><p class="ql-block">家里一老一小要护理,老妈痴呆不能帮忙,只要不添乱就很好了。我还得处理工作,每天眼一睁,就有做不完的事情。丈夫分担了三分之一,大部分还得靠我自己。有时,我都佩服我自己:要护理老人孩子,要干家务,要工作赚钱。而正月,还有隔三差五的拜神祭祖。忙碌,让我对锣鼓和烟花都少了兴趣。很多时候,屋外喧嚣热闹,我只是躺在床上希望尽快入睡。</p><p class="ql-block">而父亲,今天连自己起床都没力气了!衰退速度让人惊心。</p><p class="ql-block">家里这种新状况,有时想想,苦吧,也没多苦。累是真累。这半生经历,味如橄榄,苦中有甘。还是感觉上天算对我有所照顾,我总能找到心理的安慰。余生所求,只愿慢慢好转。愿有恢复自由的时间,还能走出去看看大好河山。愿不好的我都承担住了,儿子未来走的是坦途。</p><p class="ql-block">是不是还算贪心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