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烟雨濛濛》

若邻

<p class="ql-block">  春天,微雨连绵,我总会想起琼瑶的《烟雨濛濛》,几乎每年这个时节要拿出来翻翻。就像下雪就想看《冬季恋歌》一样。我说的《烟雨濛濛》指的是原版,不是新版,不是为了大众又再次改编的版本。不是改编的版本不好。而是原版更有烟雨濛濛的味道。不论是故事里的天气,还是人物的心情和命运,它的结局,都让人感觉有一层濛濛的雾气,淡淡的忧伤。改编的版本在我看来结局的圆满和戏剧性都更加迎合了大众,但原先的《烟雨濛濛》的立意初衷已经看不到了,濛濛的雾气没了,淡淡的忧伤也没了。今天,姑且放下当下对她唯爱主义老妖婆的吐槽<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待琼瑶百岁后风评又变了,世事总是无常),</span>伴着窗外的濛濛烟雨静静地品品原版《烟雨濛濛》。这一遍,我看到了艾米莉的《呼啸山庄》的影子。穷人对富人的恩怨,复仇记,幻听的心灵默契,窗外逝去的魂灵。强烈深重的情感,激荡冲突的内心挣扎。这些都让我想到《呼啸山庄》。但故事背景放在中国的一个旧军阀家庭,移植得很成功。再加上琼瑶自己的文字功力,诗词信手拈来,使小说富有诗情画意,与当下的世俗言情小说不同,更带着人文气息。<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书里还是提倡读文学名著那类优秀作品,男女主人翁交流更多的是人文作品层面的鉴赏。比</span>起现在那些千篇一律俗套的穿越医女,富商,霸道总裁的言情小说品味高出不知多少倍。经济过热带来的低级趣味比比皆是。对于她的书确实也是“有毒”,这种“毒”要看在哪个阶段。精神匮乏的年代,它不见得是“毒”。我们也许需要深度思考,不能人云亦云。犯不着像文革时期那样打倒一切又恢复一切。我们常常就像一阵风,昨天说农夫山泉好,我们跟着诋毁了娃哈哈,宗老走了我们又一阵风地开始说娃哈哈好。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有灵魂地活着,不是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