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童古镇

人生若只如初见

<p class="ql-block">  老规矩,度娘霍童古镇如下:拥有千年历史,古镇原名霍山,因西周霍桐真人修炼于此,故得名。霍童镇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小镇边上的霍童溪终日流水涓涓,镇上至今保留着糖罐小卖部、木雕等传统的明清木板房店铺,古老宅院散发着古朴的气质,人们的生活安宁祥和。民俗霍童线狮、霍童铁枝、“二月二”灯会分别被列为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霍童线狮被福建省推为十条民间艺术游线路的民间戏曲艺术游节目。霍童镇内具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支提山森林公园。同时,霍童古镇还被列入省旅游局公布评定的省第三批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名单,荣获中国名镇网“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旅游名镇”、“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驴友好评名镇”。</p><p class="ql-block">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霍童的店老板说好说好说,只要钱到位一切都好说。😁😁😁</p> <p class="ql-block">  从武夷山市计划下午赶到摄影天堂霞浦的杨家溪跟东壁村,结果一路上山连山,连绵起伏的像驾船行驶在浩瀚无边的太平洋上,便对杨万里的那首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我则跟穿山甲、像土拨鼠,从一个隧道群进入另一个隧道群,头一回听说隧道用群来表述,一群就是几十个隧道啊! 后来就连花花🐶脸都绿了,不停的要开窗,终于看到一服务区抓紧去享受服务了,这区的开水房水挺开,吃方便面的时,烫的一时无从下嘴,就用筷子挑着弹力十足的康师傅可劲的吹,眼睛则习惯性的从手机里找精神食粮,偶然搜到了附近有千年古镇霍童,于是乎面🍜还没凉目的地就变了,自驾的任性就是想去哪儿去哪儿,于是在这个年初四的傍晚,霍童,我们来了!沿着古街找吃住,一路烟花将年味烘托的更浓了。</p> <p class="ql-block">  霍童溪民宿,150入住,老板热情的像失散多年的兄弟,用电溜子驮着我一路闪转腾挪外加导游在古镇老街穿行,我哦哦嗯嗯的有一声无一意的回应,实际紧张的一句话没听进去,直到来到前面的路边开上车。然后跟着他停他院子里。</p><p class="ql-block"> 从他身上能感受到闽商的精明与精神,那就是他们世代秉承的和气生财、热心服务到令人感到宾至如归,下次还来,就样的良性循环必会会财源滚滚生意兴隆。今日客满就是最好的证明。</p> <p class="ql-block">倍感亲切和温暖,买点支持一下老乡😁</p> <p class="ql-block">  这是民宿老板推荐的牛肉店,这么大一盆居然才58元,真材实料,人间美味令我忍不住开了一瓶啤酒。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一麦🍺。</p> <p class="ql-block">  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必会品尝当地的啤酒,这么多年的旅游习惯一直延续到霍童。一麦啤酒口感还是很不错,特别是现在这个温度,不用冷藏一口下去就醍了醐灌了顶,犹如琼浆玉液一般打个寒颤,这种感觉就一个字爽!爽歪歪</p> <p class="ql-block">  酒足饭饱漫步在霍童古镇的街上,节日的气氛浓而不烈,恰到好处的游人不增不减,霍童溪两岸的人们将加特林烟花可劲的往高了整,绚丽多姿令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我真的感到此心安处是吾乡了,连这些百年的榕树都披了一层金色的光晕,分外景致多彩。</p> <p class="ql-block">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颁发的历史名镇标牌,货真价实的告诉我,这里来对了,如假包换。</p> <p class="ql-block">   凌晨早早起床去找充电桩给大白龙🐉喂电,于是转身回望远山如黛才发现,如黛的远山居然像极了一位正在躺卧休息的睡美人,活灵活现,惟妙惟肖。这才记起昨天民宿老板带我路过时骄傲又自豪的介绍过了。</p> <p class="ql-block">  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p> <p class="ql-block">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啊,可是额还是认为此间是相得益彰的事,读书方能广识,开拓了视野与眼界,就像山抹微云之类的描述,今日得一见,而此景早已印入脑海经年累月矣。</p> <p class="ql-block">  有些人聊着聊着就没了,就像未曾谋面,而此情此景静谧而美好,任何文字的表述都感觉略显苍白无力,可意会不可言传,只要身处其间就够了,直到现在看到这张美丽,当时的心情随着代入感仍然油然而生,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p> <p class="ql-block"> 自然风光无限好!尤其是晨曦时刻,远近无人,在这年假游人如织,车流争相奔赴的时代尤为难能可贵。更何况远处的花开了,满心欢喜与期待。</p>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真是神笔马良,远处群山如黛,近里碧水如浠,绿荫芳邻,再加上点薄雾如丝,整个世界愈发显得妖娆婀娜,如同进入仙境神游。</p> <p class="ql-block">  看到雕塑上刻的司马承祯四个字,不禁老脸一红,居然只知道司马懿、司马相如、江州司马青衫湿,不晓得司马承祯是何方神圣,这个也难不着我,百度这么一搜:当年唐玄宗和杨贵妃是老夫少妻,所以唐玄宗想通过吃仙丹的方法,和杨贵妃有长久的幸福。因此派宫廷大道士司马承祯为他遍访名山,修炼仙丹。司马承祯来到霍童山,发现了一种紫灵芝,用了紫灵芝练了丹药,给唐玄宗吃了以后,唐玄宗感觉身轻体健,有返老还童的感觉。所以在公元747年,就把原本霍桐的“桐”改了“童”,又亲笔御赐“霍童洞天”这四个字。</p><p class="ql-block"> 原来如此。</p> <p class="ql-block">华阳宫,我穿过功德坊,便走进了那条长达1700米的青石街巷。虽然这条巷子很窄,但是两侧的老宅无疑是这座古镇的精华所在。我穿行在其间,移步换景。身旁各式各样老建筑比肩而立。它们有的青砖黛瓦有的原木古朴,那飞檐翘脚参差错落,勾勒了古镇别样的天际。细细品味,有些老建筑的雕刻细腻传神,古色古香中彰显久远时代达官或商贾的富足。</p> <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本想吟诗一首赠天下,奈何自己没文化,我擦!美杀</p> <p class="ql-block">又见故乡的榕树,上一次是在书本上,这次是在霍童。再朗朗读来已是三十多年了。</p><p class="ql-block"> “我怀念从故乡的后山流下来、流过榕树旁的清澈的小溪,溪水中彩色的鹅卵石,到溪畔洗衣和汲水的少女,在水面嘎嘎嘎地追逐欢笑的鸭子;我怀念榕树下洁白的石桥,桥头兀立的刻字的石碑,桥栏杆上被人抚摸光滑了的小石狮子。那汩汩的溪水流走了我童年的岁月,那古老的石桥镌刻着我深深地记忆,记忆里的故事有榕树的叶子一样多……”。</p> <p class="ql-block">  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p> <p class="ql-block">  历史感扑面而来,仿佛走着走着穿越到梦回唐朝的年代。</p> <p class="ql-block">  学过一篇《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现在照在霍童古镇的长街古巷土墙上。太阳还是那个太阳,斗转星移,穿越时间与空间,普照历历经过的万事万物。</p> <p class="ql-block"> 此行印象最为深刻的早餐,拌面🍜+罗汉肉。老板推荐,我纳谏,一次信任终身受益。好吃😋的现在都要流口水,12块钱吃出极大的成功与满足。罗汉肉我后来问了其实就是护心肉,老板毫不吝啬的加肉加到我这食客不好意思,直说够了够吃了,外赠一碗海鲜汤,就为这我居然想起了动画片连续剧灰太狼,每集剧中都会扯着嗓子喊:“兔子🐰,我还会回来的……”,我也想说,霍童,我还会回来的。</p> <p class="ql-block">拌面拌面,好吃看得见!</p> <p class="ql-block">  这又是早餐后沿街溜达不远处看到的地方小吃,叫光饼,据说是为了纪念抗日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而做的。</p><p class="ql-block"> 戚继光祖籍应该是山东蓬莱,自幼家贫力学,博通经史。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袭父职任登州卫指挥佥事。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调至浙江御倭前线,任宁绍台参将。至义乌招募农民和矿徒,组练新军,配以精良战船、兵械;又创造攻防兼宜的“鸳鸯阵”战术,灵活作战,每战多捷,世人称为“戚家军”。嘉靖四十年(1561年),在台州、仙居、桃渚等处大胜倭寇,九战皆捷。次年奉调援闽,将福建境内倭寇主力消灭殆尽。抗日英雄保家卫国,值得纪念,扫描付账,五个光饼跟我走了。</p> <p class="ql-block">  尧舜禹,尧天舜日,都是值得炎黄子孙记住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尧、舜:古代传说中的两位贤君。尧、舜在位的时期。原用以称颂帝王的盛德,后也比喻天下太平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我们生长在一段最好的时代。</p> <p class="ql-block">纪念伟人,东方红太阳升</p> <p class="ql-block"> 穿过纸伞飘巷,我径直来到了霍童线狮的专门表演场。听说霍童线狮早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难得一见。通过丝线控制舞狮,可以做出千姿百态的动作和表情。可惜每天只在下午表演一场(门票60元),因为时间关系,我只能遗憾错过了。</p> <p class="ql-block">  颜氏宗祠,信仰与传承的力量,值得山东人学习与敬仰。</p> <p class="ql-block">精雕细刻,历史留痕</p> <p class="ql-block">角度、弧度</p> <p class="ql-block">又见司马,远眺霍童</p> <p class="ql-block">  惊讶于这个久负盛名的千年古镇,依然呈现着几百年来清幽典雅的古韵;老旧的古民居不动声色地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光彩。霍童的时光像是被定格了一样,几百年的时光过去,古民居大多还保留了先民的群居特色,各个宗族以先后顺序建立自己的集居地,繁衍生息一脉传承。在井然有序的时光里,朝九晚五,延续先人的精彩与感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