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乡愁,开在心头的罂粟花

心如明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过岁月的额头,一条河流让我想起故乡,骨缝里有一种暖后的痛。</p><p class="ql-block">独自徘徊,两岸的鸡鸣惊醒一帘幽梦。</p><p class="ql-block">一片漆黑的夜里,有一盏虚构的灯散发着微弱的光,那是父母为我点亮的回家的灯盏,我的眼里有一种光芒。</p><p class="ql-block">乡愁,开在心头的一朵罂粟花。所有的思念汇集成一种仰望,想象的味道苦中带甜,离开故乡之后,开始滋生。</p><p class="ql-block">一只蜜蜂打开花瓣的芬芳,谁会是乡愁里轻拨的弦?</p><p class="ql-block">我和每一株长在故乡的庄稼和青草一样,都是故乡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今夜的箫声从大地深处醒来,在平原在每一粒饱满的麦粒上,在无垠的月光下,今夜的箫声是布谷鸟的吟唱,是蛙鸣的协奏曲。</p><p class="ql-block">时间可否辨认出那张没有标记的脸,睡梦中的泥巴路,苦楝树,一头老牛踩下生命的脚印。</p><p class="ql-block">苏醒的诗歌,睡下的故乡,我的青春已经远行,在春梦和秋收之间,在沙河的下游,我该把一生托付给谁?</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兄弟姐妹们将幸福之花开在骨骼之上,泄露的风声里,一只蚂蚁带回春天和青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是归鸟,在一个悲喜交加的夜晚,请接纳我的所有和一切。</p><p class="ql-block">在故乡的泥土里寻一块干净的地方,种下诗歌的种子,我是你的子民,在城市的边缘种植希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