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缘散,散了又聚

旭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3·4·4大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下午,我在公司上班,正在埋头苦干,一位不速之客出现在我的面前,出于对待客人一如既往的礼貌服务,我马上抬起头,戴着口罩对他欢迎打招呼,在我们互相对望的那一刻,彼此仿佛被电流击中一般,露出了意外的惊讶,我虽然戴着口罩,但自己这一张瘦嘴猴腮的脸孔,早已被长岐很多人共识,借古时一句大话天下何人不识君,而自己就早已戴上了“长岐有谁不君”的哎呀呀桂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突然认出是我,瞪起大大的眼睛不敢相信我会在这里打工,在他心里掀起了非常意外的波澜,一位开影楼专业拍照的斯文人物,事隔多年不见,在他心里的我应该是名利双收,早已过得潇洒自在,怎么可能变成了打工仔出现在这等场景,他万万想不到,从他既惊讶不敢置信,又带有久别重逢的激动表情,我可以敏感地捕捉到他此刻的心里波澜,一位在他眼里印象良好深刻的专业拍摄师,风度翩翩,怎么临落成打工仔,放弃了一身好手艺,他此一刻的心情有欲吐强忍的直觉,我能看到,我站在他面前,不自觉露出尴尬的的表情,只好握着他的手互相重重问好:“想不到我们在这里碰到,久违了”!眼神中看出他对我还留有曾经那一份好感和尊重!此时,我的大脑不受控制浮现了在疫情期间制作他的婚庆照片,并写了下面的一段文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长岐村再过去安前、上关口、下关口、黄沙、沙坡、周村等等,这些村落是我九十年代初刚刚出道不久,经常去拍照的地方。那里曾经留下我最年少时不少青春足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上关口的李美凤,是我很好的朋友,以前正月十五年例,她几乎每一年都出来追我去,连续好多年周如复始,没有一年间断过,非常才乎我,最少五年时间待我如此,现在回想起,曾经逝去的时光,有不少个日子曾被别人厚待过,现在虽然失意于挫折,心境不佳,但是曾经也有不少醉心于情的开心岁月。光阴无情,涤荡如水,源合人世间多情谊耕演,又冲散多少悲欢聚散,在岁月无声长河里,我们人世匆匆,总是在缘聚缘散,分分合合之间穿梭绳活。十年人事几翻新,我们已失去联系最少十年,不知道她近况如何,也许她己嫁人,幸福生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受疫情影响,被困在家足不出户,生意难做,百般无奈我闲下心来收拾保存在电脑上的十年外拍婚庆照片,电脑已用多年生怕坏掉,到时相片找不回来了,于是逐个文件夹找出来制作,选择在美篇这里保存,当我打开上关口2023·4·4号这对伉俪情深的文件夹时,脑海一阵激动,蓦然回首往事,历历在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李美凤,是我拍摄化州这边的女学生之中,认识最久,友谊也交往最久的一个女孩。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2004年,她陪我去上岭帮一个新娘化妆做发型,她帮我摘新鲜的木叶作为新娘头上的发饰,由于效果出奇不意的惊喜,倍受新娘父妻赞叹,婚后多次来档口帮趁交易,这是后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李美凤,是个真正心直口快的女子,又非常开得玩笑,什么话都不经大脑思考就如快刀嘴倒豆腐和盘托出,大嘴裂裂,直言快语,吐字清晰语速极快,嘴丑心美,和我说话就象在家里跟屋企人说一样,言语口气,都是直来直去,无论是金钱或男女拍拖之事,在我面前从不掩饰隐藏,口直心白,而且赤裸裸地对我面对面讲,男孩的性情脾气,使钱很大方,每次来拍照从不少欠,甚少还比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她的缘由,她一家人都和我很好,兄弟姐妹全部被我拍照多次。她的脾气率真,经常在我面前对我说,我生得丑鬼嫁不出没人要,知道是你唯一看得起我的人,常常拍着我的肩膀撒娇,我明知这是她相信我的人好开朗,说什么都不会见怪,所以她在我面前从不做作,时而浓妆艳抹时而随意便便,不管她怎么打扮,她的性格是大大方方,有情有义的女孩子。她曾经与几个男孩子谈恋爱拍拖最后都分手,一度伤心到割腕自残,被家人及时解救,一直非常健康活泼乐观的女孩一度被情所伤,人一下子变得很消瘦,后来慢慢走出阴影。对朋友大方慷慨,讲义气,说话直爽不捌变抹角,是她给我最特别的印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比她大十多岁,一直把我当大哥一样尊重,从不把我当外人,从一开始识就好象是自来熟,从不生分,有什么心事好丑,都会全盘赤裸裸向我托出,因为她知道我人好,绝对不会对她有什么不轨的伤害,她认人眼光准,知道我绝对会爱护她,心照不宣。她经历多次感情失败,曾经有一次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再嫁不出,就刚干脆嫁比我就算了,让嫂子激死一回!呵呵呵!”,她明知道我不是那一种人,让我哑口无言。从中可知道她对我是多么的相信与放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因重新整理制作这对伉俪情深的婚庆照片,因为他们都是在上关口同一条村子,首先勾起了我这一段难忘的回忆,有些友谊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等那一天我心情好起来,再去询问一下她的近况,多么希望她能幸福地生活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对新婚伉俪情深,男主角年纪与我差不多,他曾经在某一次婚庆酒席上见识我的工夫,非常欣赏,所以他在2013年4月4号大婚时,无条件地上门找上我,诚请我帮他拍摄婚庆,对我非常客气有礼貌,婚庆那天给我封了380元的大红包,礼数与欣赏并重,并且婚后几年还与我有联系,可惜我换了手机当时又没有微信,一别十载,生命匆忙,各有各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皆有各自的追求和幸福。他,是我外出拍摄婚庆之客人当中,最懂得尊重我的朋友之一,至今都不会忘记,他当年把大大的红包递给我时那个有礼貌的表情。谢谢你!曾经给过我友好的待遇,祝2020年非常时期,你一切安好一切安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上面这篇文章写于2020•2•8号的三年大疫伊始,那是从2010年以来的十年外拍婚庆摄影的电脑仅仅保存的一部分记录,记得我整整花了数天时间收集制作,耗损了我不少精力心血,一直只是为了收藏,内心很是珍惜自己一路走来的拍摄生涯,一路奔波劳苦。今天下午见到这老位朋友,让我事隔三年后第一次想起。十年前我们没有微信,今天我们一见如故,互相加上了,选择在这样的处境相逢虽然很意外,但是久别又重遇的生命际遇,让我们彼此同时又一次重新回忆起过去,想起那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日子,真好!生命长河,有些人注定会在你的风景长廊中出现,缘聚缘散,散了又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今天是2024年正月廿三,回忆总有一些风景令人向往,总有一些故事令人怀念。</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