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回民食堂的日子里(十六)

侯永生

<p class="ql-block">  那天又是我和马师傅值夜班。其他人都走后,那几个修炉子的工人也要走。马师傅说,干一天活儿了,吃了饭再走吧。那个工头儿说,我们都是村里的,离这儿远,怕一会儿天黑了。马师傅说,没事,马上就好,我给你们做两菜就行。</p><p class="ql-block"> 马师傅切了一块牛肉,对我说,我先给他们在小灶上炒个葱爆牛肉。我接过马师傅的话头儿,那我在那个大灶上给他们做个烧茄子吧。马师傅看了看我,露出一种不大相信的神态,你行吗?我说,尹师傅教过我。马师傅知道这个事儿,他说,那你给他们做烧茄子吧。</p><p class="ql-block"> 我拿了两个比较大的茄子,削了皮,再切成菱形的小块。马师傅看到了,说,行,像那么回事儿。我在锅里放了两大勺油,等油温到七成热时,把茄子块下锅炸,炸至金黄时捞出。然后往油里放入葱、姜、蒜等,再放入白糖和盐,稍后把已经炸好的茄子块和西红柿块,辣椒块等一起放入,再翻炒均匀。</p><p class="ql-block"> 马师傅过来,用大勺舀起一块放到嘴里,咬了几下后说,小侯,味道不错,我看你快出徒了。我笑着说,马师傅,您老又拿我开涮呢!</p><p class="ql-block"> 那三位修炉子的工人一口气吃了十五个馒头,一边吃还一边说,这烧茄子好吃,葱爆牛肉也好吃。看着他们狼吞虎咽的样子,我不由想起在农村插队时,我们几个男生比赛吃玉米面菜团子的事。那次,我一口气吃了七个菜团子,可撑坏了,好几顿没敢多吃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不到六点就醒了,一看马师傅又起来了。我心想,马师傅这是真勤奋呀。我不敢再睡了,起来跑到了食堂的后厨,马师傅果然又在生火了。我说,马师傅,您老歇会儿,我来吧。马师傅笑了笑,你把那个大灶生上就行了。有了前几次的经验,这次我很快就把那个大灶的火生好了。</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我和马师傅最后一个值班日,也是星期天。下午下班后,我驼着行李回了家。 放下行李我就去了周老师家。上高中时,周老师教我们化学。周老师在保定的市府前街住,离我们家不远。周老师她爱人在教育局工作,两口子都很好。</p><p class="ql-block"> 我请教了周老师几道化学题,周老师耐心地讲解了。后来我问周老师,既然防毒面具用活性炭就可以防毒,汽车的排气管安一个类似的装置是不是可以过虑毒气呢?周老师说,你这个想法很大胆,等你上了大学再研究吧。</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又骑车去了阿强家。阿强他们家在西大街住,离天华商场很近。阿强我们插队时就在一个村,但不在一个队。后来,阿强搬到我们知青点,跟我和阿玉住一个屋。阿强分到了槐茂食堂,主要工作就是烙烧饼。</p><p class="ql-block"> 阿强他父母也非常好,对我很热情。我去的时候阿强还没有下班。他父母说,小侯,你吃饭了吗?没吃在我们这吃吧。我说,谢谢伯伯,阿姨,我吃过了。和阿强父母闲聊了一会儿,阿强就下班了。见了我,阿强说,咱们去阿玉那儿吧。我说,好,去吧。</p><p class="ql-block"> 阿玉他们家在大西门的河边那住,后来他们自己翻盖了新房。到了阿玉家,阿玉也是刚下班。阿玉在车站食堂,主要工作是烧锅炉。后来,我们三个都离开了食堂。</p><p class="ql-block"> 在阿玉家说了会儿话,阿强说,咱们去河边那坐会儿吧。在河边那坐着闲聊了一会儿,有人建议去一个一起插队的女同学家,我说,今天有点晚了,改天再去吧。</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