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

毛歌

<p class="ql-block">觉醒,不是清风自来,不是明月当空。觉醒,首先是责任,其次是责任,再其次也是责任。对谁讲责任啊?对我自己,对我这个觉醒者。我承担了责任,这是对我自己的生活的全部而言的,也就是,我的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我来负责。有了责任感,觉醒才是真诚的,或者叫做落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责任,是和实际生活在一起,分不开的,半点都分不开。夫妻关系紧张,婆媳关系矛盾,亲子关系对抗,你去参加各种学习班,甚至去辟谷,好像觉醒了,回来生活中,比之前更加糟糕。因为你是“去”辟谷,你是去“参加”学习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参加”,我加了引号,是强调这个动作。这个和任务一样。我去上海进修。进修的目的是什么?这个是关键。觉醒不是去另外一个地方,还是在原来的地方,一片光明中,你有了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善各种关系的根本在于自己承担责任。有了责任,问题解决了一半,而且是根本的一半,就像树根一样,根须活了,树就有了生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觉醒之后,回到洗衣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空的觉醒,不存在这样的觉醒。觉醒带来责任,带来沉重。喜悦是沉重的色彩。你只看色彩,被迷惑了。你要看责任,你就不敢随便开口说觉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觉醒,是责任。没有其他更好的解释。</p><p class="ql-block">佛陀的觉醒,是普度众生。你看这个责任大不大?大到不和时间商量,不受地域控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