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宝有约(六)之 巧夺天工(副本)

小毅的家本课程

导语 <p class="ql-block">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大家好,我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2024年寒假我和爸爸妈妈到北京旅游,我把自己在博物馆看到的国宝级文物做成了七期研学旅行成果,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p><p class="ql-block">本期我将给大家介绍四件工艺极其复杂的文物,它们展示了工匠们精湛的技艺,让我不禁叹为天人。它们是西周的冰鉴、汉代的犀尊、诅盟场面青铜贮贝器和清代的各种釉彩大瓶。</p> 冰鉴 <p class="ql-block">西周铜冰鉴简介</p> <p class="ql-block">西周铜冰鉴(jian,四声)简称冰鉴,是人们用来冰镇食物的器皿,这就是古时候的冰箱呀。它不仅外观精美,其内部结构更是巧妙。它的内部有多层结构,人们可以把食物分放在不同区域,最外层是放冰块的。而且内部镀锡还能很好地防止冰水侵蚀铜器。</p> <p class="ql-block">冰鉴内部剖面示意图</p> <p class="ql-block">冰鉴的雕纹特写</p> <p class="ql-block">我与冰鉴的合影</p> 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 <p class="ql-block">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简介</p> <p class="ql-block">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是一件汉代青铜器,我们简称它犀尊。它的表面用金线和银线嵌入铜器之中,形成云纹,看起来就像犀牛的毛发,栩栩如生。更加难得的是,金银铜三种金属的物理特性各不相同,要把它们完美集于一身,并展现优美的艺术性,在当时绝对是一件登峰造极的工艺。</p> <p class="ql-block">犀尊身体纹路特写</p> <p class="ql-block">我与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的合影</p> 诅盟场面青铜贮贝器 <p class="ql-block">诅(zu,三声)盟场面青铜贮(zhu,四声)贝器简介</p> <p class="ql-block">诅盟场面青铜贮贝器是西汉时期古滇国文物。它栩栩如生地浇筑了127个神态各异的人物,完美还原了古滇国在大型祭祀诅盟场面的人物活动。其人物众多,造型复杂,但却要一次性浇筑成功,可见其难度之大。</p> <p class="ql-block">我与诅盟场面青铜贮贝器的合影(为啥我的表情这么诡异😓)</p> 各种釉彩大瓶 <p class="ql-block">各种釉彩大瓶简介</p> <p class="ql-block">各种釉彩大瓶是清代乾隆皇帝亲自定制的瓷器,由于其工艺极为复杂,人们也称其为“瓷母”。乾隆一生极度自信,在制造瓷器上也不例外。他命令工匠做出一只汇集中国所有瓷器烧制工艺的作品出来。然而,不同的釉彩,温度、流程千差万别,这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即便如此,仍然难不倒智慧的人民。最终,这个汇集了17种釉彩的瓷瓶,呈现在乾隆皇帝面前,也最终成为我们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里寻找到的国宝。</p> <p class="ql-block">我和各种釉彩大瓶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