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看世界269,丰润曹雪芹文化公园,20230619

芒格

<p class="ql-block">大脚4点多出发跑丰润,在我的家乡他要留下自己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我5点出发,去看看离我出生地十几公里,我曾读过半年书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出酒店就是一个公园,感觉是专为动车城修建的。</p> <p class="ql-block">走出公园又走了一段大街。</p><p class="ql-block">今天的目的地是曹雪芹公园,以前去过,拍过照片,留下过美好印象,今天计划故地重游,去寻找夏天的美。</p> <p class="ql-block">看到管桦纪念园的路标,改变了我行进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管桦是我老乡,很著名的作家,1922年出生在丰润县的一个小村子。18岁就参加革命,曾做过随军记者,20岁开始发表作品,194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p> <p class="ql-block">我最早知道管桦应该是在小学课本,他1946年写的《小英雄雨来》,使全中国的小朋友都认识了雨来。</p> <p class="ql-block">管桦后来一直生活在北京,最后当了北京作协主席,也成了老家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管桦作词的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小鸟在前面带路》《我们的田野》《快乐的节日》《森林欢迎我们》为几代孩子所爱。有些歌我们唱过听过但不知道是管桦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管桦另一个最爱是家乡。“他就喜欢自己的家乡,甚至都不愿意出去玩。他说他是从家乡走出去的,每年都一定要回去一次。”他的妻子李婉说。管桦2002年去世后,追悼会在家乡举办。此后,丰润县为管桦盖了几间小屋,管桦收藏的名家字画都在这里向乡亲们展出,李苦禅、黄胄等名家的画,艾青、启功、刘炳森的书法共有30幅。</p><p class="ql-block">陈列馆此时此刻没有开门,应该是我来的太早了,没听说有昼夜开门的展览馆。</p> <p class="ql-block">一首诗能被家乡这样认可,也是一个作家的荣幸。</p> <p class="ql-block">纪念馆的环境优美,这么早就有工作人员来保养。</p> <p class="ql-block">管桦《小英雄雨来》手稿捐赠给现代文学馆。把雨来留给了家乡。</p> <p class="ql-block">园区设计的很美,小河弯弯,流水潺潺,拱桥悠悠,杨柳依依,让我流连忘返,也忘记了今天的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记下这美好瞬间,以后不经常回来,就会忘记曾经走过的路。</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的是,这里和任何一个地方的公园都差不多,但对我的意义就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家乡的土地、石头、树木和流水,一定留有我童年的气息,也留有我亲人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这里人的脸型,样子,身材,笑容,声调,都是我曾经熟悉和认可的,是我生下来的整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我很小就离开了老家,到处适应新的世界,老家就是所有新世界的参照物,比老家好的地方并不多见。</p> <p class="ql-block">随着我越走越远,故乡会时常出现在梦里。在梦中,永远是门口有个葡萄架,葡萄架下吊着无数串葡萄,奶奶端着簸箕挨家送葡萄。后来奶奶没了,葡萄架也没了,爷爷说葡萄架不该种在门口,风水不好。由此我知道,风水关乎人的生命,不能不信。</p> <p class="ql-block">再稍大一点,家里有一棵大杏树,一棵小桃树,一棵刚种下的枣树,一棵柿子树。如果有两棵枣树,我也许会成为大文豪,杏树太大,不想吃掉在地上的杏子,我成了会爬树的假小子。</p> <p class="ql-block">我经常惊叹命运的安排。如果奶奶没有过早去世,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会在爷爷家住的更多,在姥姥家待的更少。</p> <p class="ql-block">如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姥姥舅舅都不在了,幸好老家有二哥,姥姥家有三舅,唐山有显峰和显峙,不然,老家对我,也就没有现实的牵挂了。</p><p class="ql-block">大观楼正面,水中的石头上次来还站在上面拍照。</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是否到了曹雪芹公园,看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就飞起了无人机。</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飞无人机的水边。</p> <p class="ql-block">柳树是我小时候最先认识的树,据说代表留下。</p> <p class="ql-block">我拍摄的黄色建筑是大观楼,上次来时还没有修完。是曹雪芹文化园的主体建筑。公园是在原有还乡河公园基础上改造而成,占地1650亩,具有文化主题鲜明、功能齐备、景观独特的特点。</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无人机视频丢失,大家一定看到一个完整的公园,现在只留下几张图片,不足以表现她的全貌。</p> <p class="ql-block">记得又一年来丰润,二哥二嫂带我专门去了还乡河,我还记录了还乡河为什么叫还乡河,这里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宋朝历史。</p> <p class="ql-block">唐山丰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红学专家公认为是“曹雪芹故里”。</p> <p class="ql-block">现在园区已经完工,松茨园、宝黛岛、曹氏故居、大观楼、定慧寺等八大特色景观全部展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曹雪芹广场即公园主入口广场,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可容纳近万名游人。广场前十二根十二金钗汉白玉石雕柱高6米,直径0.8米,曹雪芹青铜像高4.6米,重4吨。</p><p class="ql-block">广场北侧,宽阔的观景平台、亲水平台可以北眺园区全景,近观大观湖音乐喷泉、大型激光水幕电影。</p> <p class="ql-block">看看丰润区。</p> <p class="ql-block">园区设置的湖心岛等。</p> <p class="ql-block">公园初具规模,只要稍加管理,就是市民最好的去处。</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开放式公园,没有儿童游乐场是不能吸引人前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试图把岛及水面拍出美感,可岛内植被太少,不能完全遮盖泥土,这是最大的缺憾。</p> <p class="ql-block">给万物以时间或许是我们唯一能做到的。</p> <p class="ql-block">这次飞行很惬意,没有阳光直射,还能坐在石头上,但愿这石头不是那飞来石。</p> <p class="ql-block">正是荷花初开时节,满池荷花摇曳生姿。</p> <p class="ql-block">荷叶间点缀些许粉嫩的花瓣,微风吹过,荷香缕缕,清新宜人。</p> <p class="ql-block">大观楼在水中矗立,精美绝伦不敢说,但在我心里,有不一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我并不觉得曹雪芹张爱玲管桦等是我的同乡,是因为在我内心深处,不太愿意用名人的光辉照耀自己前行的路。可他们是我家乡人的骄傲,我为拥有这样的同乡感到光荣。至少,他们在某种意义上与我有了关系。</p> <p class="ql-block">这样硕大的广场只为曹雪芹而建,如果在他穷困潦倒时能有一粥一饭一瓢饮,那该是何等温暖。</p> <p class="ql-block">现在又有多少人是因为研究曹公而得到荣誉我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是,可能连曹公写作时都不曾想到的深意和隐喻,已经被后人从字里行间找到了。</p> <p class="ql-block">把12金钗幻化成12根石柱矗立在广场入口,也只有我们丰润人能想出。</p> <p class="ql-block">曹公在大观楼前持书斜坐静思,让我想起他书中的一句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现在的我们,能真正理解曹公的又有几个人呢?</p> <p class="ql-block">大荒山的顽石不知道是否找到永恒的归处,但今天就停留在文化公园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没看完公园,觉得到了该回酒店的时间,带着遗憾往回走。</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什么建设指挥部能在公园的入口附近,也许就是曹雪芹公园的建设指挥部呢。</p> <p class="ql-block">大脚早晨4:48分出发,用2小时51分钟,完成30公里,用双脚丈量了丰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