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湖公园

成功

<p class="ql-block">我来过防城港两次,都时间短暂,而且主要是看海。遍布各处的海湾,海滩,那些美好的印象,给我莫名的振奋。期待再次与它相逢。</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又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我想把我遗忘的地方,再去寻访一次。我住的身边,就有一个美丽的公园,叫桃花湖公园。上次来时,走到它身边,而且在它圆形的,伸入湖中的栈台上坐了一会儿,环顾四周,一眼烟波无际,从此这个湖就住在了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从湖的一端,走进桃花湖公园,不用说岸边的绿树摇曳多姿,脚下的草甸散发着鲜活的绿意,更不用说,那一株株大榕树威仪庄重又仪态万方,椰子树棕榈树,又宽又大的叶面,摇曳着无限的风情。我置身在绿色的簇拥里,走上了湖中的长堤。</p> <p class="ql-block">这个堤,不像杭州的苏堤,他更像乡间的一条土路。这条路把桃花湖分割成两半。并且路的尽头还连着苍翠的山头小岛,走在这种土路上,两边的湖水荡着涟漪,湖面吹来凉爽的风,小路的两边长满了芦苇和野花,芦穗在风中俯仰有度,小野花却尽情绽放,播撒着清香。有人在路边的野地里开垦种植,一块块不大的边角地种有青菜,胡萝卜。走到路的中间,一棵大榕树,仪表堂堂,威仪四方,这种树也就是菩提树,它喜欢湿热的南方。在这里,它枝繁叶茂,绿荫华盖,罩着一方水土,用气根把土地札牢,成为最坚守,最霸气,而又十分秀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湖面上,有几只白鹭,高飞低翔,它们机警地聚在湖的中心,你无论如何选择拍摄地,都无法以最大的放大倍数,捕捉到它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夕陽西下了,湖面跃金,天地柔美,桃花湖也在偷偷地装扮着自巳。</p> <p class="ql-block">清晨,我又来到桃花湖公园,我还没有找到它的正门,还没有看够它的姿容,打听路人,说是沿湖一直往南走,就走到了大门。</p><p class="ql-block">我兴高采烈的,向南走去,我想桃花湖,咋没见桃花呢?说着走着,就见路边有桃花灼灼闪现在高大的桃树上。在南方的三月,桃花率先在湖边点染春光,还有红红的绒花儿,也火红的绽放,它们最先叫醒了冬天。</p> <p class="ql-block">湖边的林荫道,一眼望去风光旖旎,与湖水相携相伴,优雅恬静,时光在这里驻脚,不慌不忙。小楼在路边守候,与湖水相望。</p> <p class="ql-block">每走一段路,湖边都设有一片场地,一种标志性的建筑,这些建筑,雕像,都有海洋文化的精髓,在默默地启动你的情思。我在每座湖边广场停下来。遥望远处青山,高楼,白鹭点点,也在一片开阔的湖面前深思,这片1630亩的湖面,原来是人工淡水湖,你看湖面上水波浩淼,天水一体,怎能不觉得它像一片海?我曾在无锡太湖边上遥望时,我多么认为我面前就是大海!当然这个湖泊与太湖相比,是不能相提并论的。</p> <p class="ql-block">这么大的湖泊,又是这么美的自然风光,在北方是少见的,虽然它的面积比不上北京的颐和园,东北的镜泊湖,五大连池等,它们有广阔的水域却没有桃花湖这样既有宽阔的水面,又有南国风情兼顧的特质。</p> <p class="ql-block">在绿树的掩影下,在湖光山色的氤氲中。每走一步,都让眼眸充满欢喜,让心中流淌蜜意!自然美景直抵人心,它像一把钥匙,打开你的心门,让万物的灵气,啟动你的灵感,扬起你的思绪!</p> <p class="ql-block">大约走了3公里吧,我终于走到了桃花园的大门,大门广场有一座金色的雕塑,可能是美人鱼吧,因为这里的每件雕塑,都渗透着这个海港城市的海洋文化,城市海边也都设有这种风景,使这个城市处处流佈着一种浪漫而又高雅的情趣!</p> <p class="ql-block">广场上有人打拳,舞剑,有人散步,有人看湖,突然想起孔子的话 :“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们知行合一,亲近山水,可以丰盈我们的生活,润泽我们的情感,使我们和大自然紧贴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出了大门拍一张大门照,于是桃花湖公园,这两千七百亩的园地, 4 A 级的景区,从此我的心会常辗转于此,以后翻开它的图片,每次都是美美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