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云)回望17年前回访北大荒的快乐时光

夏云

著名知青活动家、原《黑土情》主编翁德坤最近因病医治无效在瑞金医院去世,享年76岁。惊闻噩耗,不胜悲痛。翁德坤是我的好友,他退休后,积极从事并大力推动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为弘扬知青精神,发展知青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7年我与翁德坤等人曾回访黑龙江,第二年我们又率团再次来到北大荒,参加哈尔滨之夏文艺演出,并来到九三和山河农场进行慰问演出,当年好友翁德坤风风火火的形象犹如眼前,不料近日他却离开我们了,不胜唏嘘。今天编发了一批当年的回访北大荒的图文,以示怀念。 2007年8月应北大荒知青联谊会的邀请,作为上海知青的代表,我与好友翁德坤一行首次回访黑龙江,这是我自1979年返城以来首次踏上北大荒的黑土地。 2007年8月15日我们坐火车来到哈尔滨,哈尔滨知青联谊会的老知青们早早在火车站等待,看到我们出来,立即相拥,热情迎接,在此之前,领队翁德坤早就准备了一面旗帜,我们在这面旗帜下合影留念,后来这面旗帜大派用处,凡有合影的总有这面旗帜存在。于是就有了下面各种场合的合影。 在回访的日子里,我们参观了哈尔滨知青博物馆,参加了在佳木斯举办的知青座谈会,见证了佳木斯知青文化广场的落成,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的慰问演出,此外,我们还参观了建三江农垦总局以及所属的农场,游览了乌苏里江,兴凯湖,抚远东方第一哨所,在鸡西市受到了农场老知青安振海、刘维学的热情款待,所到之处,无时不刻深深感受到老知青们浓浓的爱和无微不至的关心。<br>岁月如梭,一转眼17年过去了,但是17年前回访北大荒时的所见所闻始终记在心里,一点没有忘怀。<br> 这一天我们受到了正在筹备黑河知青博物馆的刘树新等人的热情款待,后又参观了黑龙江农垦总局机关大楼和北大荒知青博物馆,值得一提是北大荒博物馆里展出的一些雕塑作品,都是山河农场北京知青后任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杜飞和他的团队制作完成的,杜飞与我很熟,美术功底了得,当年我在分场搞宣传时,经常把他从连队抽上来帮我一起画画。 以下知青博物馆里的部分雕塑作品。 我们此次回访北大荒的一个目的,就是参加由农垦总局在佳木斯召开的北大荒知青恳谈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的知青们这几天都汇聚在佳木斯,恳谈会上气氛热烈,激情涌动,恳谈会中见到了久违的李淑香,当年她是与我同一农场的知青,现在已贵为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作为领导参加这次恳谈会。 在恳谈会上,一起随行的上海知青、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敏华激情满怀地说,她曾去过很多地方,在有些地方生活的时间比知青岁月甚至还要长上很多,但是无论走到哪里,能够入梦的唯有是第二故乡——北大荒。知青岁月,让她终生难忘。她说,北大荒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支柱。“知青文化”应成为佳木斯文化产业链,大有作为。 第二天我们参加了佳木斯“知青文化广场”的落成庆典仪式。“知青文化广场”地处佳木斯市中心位置,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总用地面积17000平方米。建设资金靠地方投入、社会自筹和知青募集等渠道共同解决。佳木斯市已把知青文化广场建设纳入当年全市重点项目工程来推进,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一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打造成对外宣传佳木斯、推介佳木斯的一个重要平台。 第二天我们来到鸡西市,受到了老知青安振海、刘维学的热情款待。安振海、刘维学都爱好文学,喜欢写诗作曲,安振海是鸡西市一名著名的词曲家,他作词作曲的一首《再回北大荒》曾由白桦林合唱团演唱,在参加2008年哈尔滨之夏音乐节知青专场演唱中,曾让在场的无数知青观众动容。<div><br></div> 2008年6月与白桦林知青艺术团一起率团参加了哈尔滨之夏知青专场演出 2008年6月19日在九三农场管理局进行慰问演出 2008年6月20日赴山河农场慰问演出,图中坐在主席台穿红色衬衫的就是翁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