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圆满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阳光和煦,连微风中好似都掺杂着春天的味道。气温微暖,穿件厚外套刚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觉又是一年启,年轮悄悄落下一圈,亦如生命,慢慢开启,轻轻严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笔尖轻启,却又不能浓墨重彩,只能三言两语间,淡淡叙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有坎坷,有顺遂,更多的是无人问津的独白,偷偷落泪,暗自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笔冷漠,往昔不提,却又不觉惋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岁更替,生老病死,我们谁好像都躲不过,就像父亲说的:“一个人,一个命,改不了,也强求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不想继续,奈何兴致至此,哪怕落入厚厚一层尘土,吹吹打打,也勉强着,拼凑三言两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的淡漠好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是搁从前,面对亲朋好友的离世,我必定无声的大哭一场,好像才能对得起我们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好像也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坚强,我依旧不敢直面死亡,哪怕是他留下的遗孀,我也不敢去面对,我怕我的一个控制不住,又勾起她的伤痛,即使这份伤痛或许并不需要我来提及早已烙印在她的余生里,可我终归没有足够的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怕听她的声音,就控制不住的泛起一道酸涩,强笑着回:“大正月的,我就不去了,你该怎么弄就怎么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忘了谁说过:“想要做什么事就立马去做,不要等有时间了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总是不觉已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前农历十一月,我想着等孩子们都放假,我们一家就去看看郁医生,前年我身体不好,他和杨姐天寒地冻来看我,又是送吃的,又是送零食怕我不想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想着年底孩子们都放假了,带点什么东西给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他好像并没有留给我太长的时间,当接到老王同志说郁医生去世的消息时,我一改往日的爱哭性子,只因他对我说过:“你啊,就是感情太丰富了,要学会喜形不落于色,只有那样你才能真正的好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好像学会了,却又好像只够到了皮毛,也或者,还如孩童般,别人多和我聊几句,又兴奋到就差手舞足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了解我如老王,老王说,其实他虽然年龄太年轻了,好在短短五十载,他过的潇洒自在,也算无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在世人眼中,有钱,有颜,老婆睿智,儿女帅气聪明,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年过八旬,坎坷一生,顶着多少不堪,陪着苦痛,慢慢熬。那种人生,简直就是畅快淋漓,又只能感叹岁月太短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总归瞬息万变,没有相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前,老王说:“我四奶不认识人了。”我回:“那我们就抽空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两天,老王接了一个电话,挂了电话落寞的对我说:“我哥说,我四奶去世了。”我好像连惊叹都没有了,现在去戴孝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棺以后,回来的路上我问老王:“四奶是什么时候守寡的。”老王说:“我四爹五十多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年,一个寡母带着四个孩子,也将岁月磨的变了颜色,从黑白到色彩斑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好像谁也逃不过生死,无论是穷苦还是锦衣玉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条路有荆棘,也有美丽;有苦涩,也有甜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不能都揣进兜里,总要学会挑挑拣拣,唯有学会披荆斩棘,不等岁月赐予,装满行囊,鼓鼓囊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哪一种,自己喜欢就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不言伤,余生莫彷徨,一路走,一路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好终会不期而遇,就像四奶奶笑的样子,好似对这个世界说:“艰难又能怎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人只留一句感叹:“就这样,一辈子过去了。”而她所经历的坎坷与不堪却无人再提及,随着钉锤的一声声敲打随之落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