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歌

曹大祥

<p class="ql-block"> 我愿意是急流</p><p class="ql-block"> 裴多菲(匈牙利)</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急流,</p><p class="ql-block">山里的小河,</p><p class="ql-block">在崎岖的路上、</p><p class="ql-block">岩石上经过……</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是一条小鱼,</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浪花中</p><p class="ql-block">快乐地游来游去。</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荒林,</p><p class="ql-block">在河流的两岸,</p><p class="ql-block">对一阵阵的狂风,</p><p class="ql-block">勇敢地作战……</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是一只小鸟,</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稠密的</p><p class="ql-block">树枝间做窠,鸣叫。</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废墟,</p><p class="ql-block">在峻峭的山岩上,</p><p class="ql-block">这静默的毁灭</p><p class="ql-block">并不使我懊丧……</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是青青的常春藤,</p><p class="ql-block">沿着我荒凉的额,</p><p class="ql-block">亲密地攀缘上升。</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草屋,</p><p class="ql-block">在深深的山谷底,</p><p class="ql-block">草屋的顶上</p><p class="ql-block">饱受风雨的打击……</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是可爱的火焰,</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炉子里,</p><p class="ql-block">愉快地缓缓闪现。</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云朵,</p><p class="ql-block">是灰色的破旗,</p><p class="ql-block">在广漠的空中,</p><p class="ql-block">懒懒地飘来荡去,</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是珊瑚似的夕阳,</p><p class="ql-block">傍着我苍白的脸,</p><p class="ql-block">显出鲜艳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  《致凯恩》普希金(俄罗斯)</p><p class="ql-block">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间,</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你,</p><p class="ql-block">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p><p class="ql-block">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p><p class="ql-block">在那绝望的忧愁的折磨中, </p><p class="ql-block">在那喧嚣的虚幻的困扰中, </p><p class="ql-block">凯恩!凯恩!</p><p class="ql-block">我的耳边长久的响着你温柔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可爱的倩影。</p><p class="ql-block">许多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狂暴的激情驱散了往日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忘记了你温柔的声音,</p><p class="ql-block">还有你那天仙般的面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穷乡僻壤, </p><p class="ql-block">在囚禁的阴暗的生活中,</p><p class="ql-block">我的岁月就那样静静的消失了。</p><p class="ql-block">没有神往的人,没有灵感,</p><p class="ql-block">没有眼泪,没有生命,也没有爱情。</p><p class="ql-block">如今,心灵已开始苏醒,</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的眼前又重新出现了你,</p><p class="ql-block">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p><p class="ql-block">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p><p class="ql-block">心中的一切又重新苏醒,</p><p class="ql-block">有了神往,有了灵感,</p><p class="ql-block">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p>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印度]泰戈尔</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生与死</p><p class="ql-block">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p><p class="ql-block">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却还是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却还是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p><p class="ql-block">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p> <p class="ql-block">  《你是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p><p class="ql-block">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p><p class="ql-block">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p><p class="ql-block">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p><p class="ql-block">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p><p class="ql-block">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p><p class="ql-block">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p><p class="ql-block">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p><p class="ql-block">雪化后那篇鹅黄,你象;新鲜</p><p class="ql-block">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p><p class="ql-block">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p><p class="ql-block">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p><p class="ql-block">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p><p class="ql-block">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 《 笑 》 林徽因</p><p class="ql-block">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p><p class="ql-block">和唇边浑圆的漩涡。</p><p class="ql-block">艳丽如同露珠,</p><p class="ql-block">朵朵的笑向贝齿的闪光里躲。</p><p class="ql-block">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p><p class="ql-block">水的映影,风的轻歌。</p><p class="ql-block">笑的是她惺松的鬈发,</p><p class="ql-block">散乱的挨着她耳朵。</p><p class="ql-block">轻软如同花影,痒痒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涌进了你的心窝。</p><p class="ql-block">那是笑——诗的笑,画的笑:</p><p class="ql-block">云的留痕,浪的柔波。</p> <p class="ql-block">  《爱情》 叶挺王</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路 都是为你而铺设</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桥 都是为你而架备</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亭宇 都是为你而营造</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愿望 都是为你而存在</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所有 为此 我日夜忧愁</p><p class="ql-block">漫漫长路 只怕你眷恋身后</p><p class="ql-block">危危廊桥 只怕你惊于飞流</p><p class="ql-block">幽幽楼阁 只怕你凄怨逗留</p><p class="ql-block">小小心愿 只怕你未能实现</p><p class="ql-block">为你忧愁 然而 我愿意</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路标 假如你迷失了方向</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桥墩 假如你偏离了航道</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栋梁 假如你倾斜了轮廓</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期待 假如你遗忘了季节</p><p class="ql-block">如果是天意 最终 我该如何放弃</p><p class="ql-block">有一天 路标迁了 希望你能从容</p><p class="ql-block">有一天 桥墩断了 希望你能渡越</p><p class="ql-block">有一天 栋梁倒了 希望你能坚强</p><p class="ql-block">有一天 期待蔫了 希望你能理解</p> <p class="ql-block">  《再别康桥》 徐志摩</p><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招手,</p><p class="ql-block">作别西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那河畔的金柳,</p><p class="ql-block">是夕阳中的新娘;</p><p class="ql-block">波光里的艳影,</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头荡漾。</p><p class="ql-block">软泥上的青荇,</p><p class="ql-block">油油的在水底招摇;</p><p class="ql-block">在康河的柔波里,</p><p class="ql-block">我甘心做一条水草!</p><p class="ql-block">那榆荫下的一潭,</p><p class="ql-block">不是清泉,是天上虹;</p><p class="ql-block">揉碎在浮藻间,</p><p class="ql-block">沉淀着彩虹似的梦。</p><p class="ql-block">寻梦?撑一支长篙,</p><p class="ql-block">向青草更青处漫溯;</p><p class="ql-block">满载一船星辉,</p><p class="ql-block">在星辉斑斓里放歌。</p><p class="ql-block">但我不能放歌,</p><p class="ql-block">悄悄是别离的笙箫;</p><p class="ql-block">夏虫也为我沉默,</p><p class="ql-block">沉默是今晚的康桥!</p><p class="ql-block">悄悄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我悄悄的来;</p><p class="ql-block">我挥一挥衣袖,</p><p class="ql-block">不带走一片云彩。</p> <p class="ql-block"> 《雨巷》 戴望舒</p><p class="ql-block">撑着油纸伞,独自</p><p class="ql-block">彷徨在悠长、悠长</p><p class="ql-block">又寂寥的雨巷</p><p class="ql-block">我希望逢着</p><p class="ql-block">一个丁香一样地</p><p class="ql-block">结着愁怨的姑娘</p><p class="ql-block">她是有</p><p class="ql-block">丁香一样的颜色</p><p class="ql-block">丁香一样的芬芳</p><p class="ql-block">丁香一样的忧愁</p><p class="ql-block">在雨中哀怨</p><p class="ql-block">哀怨又彷徨</p><p class="ql-block">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p><p class="ql-block">撑着油纸伞</p><p class="ql-block">像我一样</p><p class="ql-block">像我一样地</p><p class="ql-block">默默行着</p><p class="ql-block">寒漠、凄清,又惆怅</p><p class="ql-block">她默默地走近</p><p class="ql-block">走近,又投出</p><p class="ql-block">太息一般的眼光</p><p class="ql-block">她飘过</p><p class="ql-block">像梦一般地</p><p class="ql-block">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p><p class="ql-block">像梦中飘过</p><p class="ql-block">一枝丁香地</p><p class="ql-block">我身旁飘过这女郎</p><p class="ql-block">她静默地远了、远了</p><p class="ql-block">到了颓圮的篱墙</p><p class="ql-block">走尽这雨巷</p><p class="ql-block">在雨的哀曲里</p><p class="ql-block">消了她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散了她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消散了,甚至她的</p><p class="ql-block">太息般的眼光</p><p class="ql-block">丁香般的惆怅</p><p class="ql-block">撑着油纸伞,独自</p><p class="ql-block">彷徨在悠长、悠长</p><p class="ql-block">又寂寥的雨巷</p><p class="ql-block">我希望飘过</p><p class="ql-block">一个丁香一样地</p><p class="ql-block">结着愁怨的姑娘</p> <p class="ql-block">  《桂林山水歌》 贺敬之</p><p class="ql-block">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p><p class="ql-block">神姿仙态桂林的山!</p><p class="ql-block">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p><p class="ql-block">如情似梦漓江的水!</p><p class="ql-block">水几重呵,山几重?</p><p class="ql-block">水绕山环桂林城……</p><p class="ql-block">是山城呵,是水城?</p><p class="ql-block">都在青山绿水中……</p><p class="ql-block">呵!此山此水入胸怀,</p><p class="ql-block">此时此身何处来?</p><p class="ql-block">……黄河的浪涛塞外的风。</p><p class="ql-block">此来关山千万重。</p><p class="ql-block">马鞍上梦见沙盘上画:</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甲天下”……</p><p class="ql-block">呵!是梦境呵,是仙境?</p><p class="ql-block">此时身在独秀峰!</p><p class="ql-block">心是醉呵,还是醒?</p><p class="ql-block">水迎山接入画屏!</p><p class="ql-block">画中画——漓江照我身千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歌中歌——山山应我响回声……</p><p class="ql-block">招手相问老人山,</p><p class="ql-block">云罩江山几万年?</p><p class="ql-block">——伏波山下还珠洞,</p><p class="ql-block">室珠久等叩门声……</p><p class="ql-block">鸡笼山一唱屏风开,</p><p class="ql-block">绿水白帆红旗来!</p><p class="ql-block">大地的愁容春雨洗,</p><p class="ql-block">请看穿山明镜里——</p><p class="ql-block">呵!桂林的山来漓江的水——</p><p class="ql-block">祖国的笑容这样美!</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入襟,</p><p class="ql-block">此景此情战士的心——</p><p class="ql-block">江山多娇人多情,</p><p class="ql-block">使我白发永不生!</p><p class="ql-block">对此江山人自豪,</p><p class="ql-block">使我青春永不老!</p><p class="ql-block">七星岩去赴神仙会,</p><p class="ql-block">人间天上大路开,</p><p class="ql-block">要唱新歌随我来!</p><p class="ql-block">三姐的山歌十万八千箩,</p><p class="ql-block">战士呵,指点江山唱祖国……</p><p class="ql-block">红旗万梭织锦绣,</p><p class="ql-block">海北天南一望收!</p><p class="ql-block">塞外的风沙呵黄河的浪,</p><p class="ql-block">春光万里到故乡。</p><p class="ql-block">红旗下:少年英雄遍地生——</p><p class="ql-block">望不尽:千姿万态“独秀峰”!</p><p class="ql-block">——意满怀呵,情满胸,</p><p class="ql-block">恰似漓江春水浓!</p><p class="ql-block">呵!汗雨挥洒彩笔画:</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满天下!……</p> <p class="ql-block">  《致橡树 》 舒婷</p><p class="ql-block">我如果爱你——</p><p class="ql-block">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p><p class="ql-block">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如果爱你——</p><p class="ql-block">绝不学痴情的鸟儿,</p><p class="ql-block">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p><p class="ql-block">也不只像泉源,</p><p class="ql-block">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p><p class="ql-block">也不只像险峰,</p><p class="ql-block">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p><p class="ql-block">甚至日光,</p><p class="ql-block">甚至春雨。</p><p class="ql-block">不,这些都还不够!</p><p class="ql-block">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p><p class="ql-block">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根,紧握在地下,</p><p class="ql-block">叶,相触在云里。</p><p class="ql-block">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p><p class="ql-block">但没有人</p><p class="ql-block">听懂我们的言语。</p><p class="ql-block">你有你的铜枝铁干,</p><p class="ql-block">像刀,像剑,</p><p class="ql-block">也像戟;</p><p class="ql-block">我有我红硕的花朵,</p><p class="ql-block">像沉重的叹息,</p><p class="ql-block">又像英勇的火炬。</p><p class="ql-block">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p><p class="ql-block">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p><p class="ql-block">仿佛永远分离,</p><p class="ql-block">却又终身相依。</p><p class="ql-block">这才是伟大的爱情,</p><p class="ql-block">坚贞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爱——</p><p class="ql-block">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p><p class="ql-block">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