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艏孤舟的独白

点云

<p class="ql-block">几十年前有一篇小说,没有什么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就是简单对我,一艏横在黄诃野渡的孤舟进行了描述。不知怎么,文字勾画的印象是那样的深刻,犹如一幅尘封的油画,没有被风霜雨雪抹去,没有被时间和扬尘覆盖,致使我还历历在目地躺在沟渠,河岸和海滨。</p> <p class="ql-block">我时常呆在河岸,海边小住,时常随处走走,去收集数年的印记,去激发打造儿时的夙愿。我常常在不同场景,不同地域被相机,手机框入,并记录下或绚丽,或沧桑,或悦动或沉寂的容颜。</p> <p class="ql-block">我是寂静的,无论在河道,在滩涂,在海面。我是寂静的,无论是搁浅,是漂流,还是在“突突”的机器声中破浪前行。有人议论,“突突”分明就是一种吵闹,然而,在喧嚣的城市中,很难享受到在“突突”的单一声波反衬下那寂静的美。</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渔舟,再也没有“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的凄凉,没有“古渡无人舟自横。”的沧桑,只有“春光无限好,鱼虾逐浪潮。喜获鱼满仓,扬帆速返航。”浩浩正气。</p> <p class="ql-block">早日满目红水,迟暮遍撒金黄。即便有轻浪拍岸,依然是寂寥的故乡。此刻我不孤单,兄弟姐妹陪伴身旁,我与它们共同沐浴温暖的阳光,享受着海水的荡漾。</p> 我不是在青绿色的水面闲庭信步,而是为生活而劳作,穿梭于网箱的围栏之间,去围捕未来的希望。愿各色的鱼类争相被捞出出水,让各式的虾蟹在网中欢聚一堂。 <p class="ql-block">累了,我自会在水边小息,顺便悠闲地欣赏那常常出没的大海平静,并利用这段时间去抹平面对惊涛骇浪的心慌。虽然,在岸上会感觉安全,秀出一幅安详的面容,但是作为一艏有使命和担当的渔船,我的心一直在远航。</p> <p class="ql-block">港湾是我临时的住所,渔网是我漂亮的霓裳。我会像常人一样工作休息,经过一夜修整和一番修饰打扮之后,我还会去面对大海,可以是清风拂面,也可以是磅礴巨浪。</p> <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我开始返航。不要问我有无收获,这深深的车辙印,就是对我的表彰。满载呀,我的主人,先感谢大海的馈赠,后感谢对生猛海鲜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即使我开始衰老,斑驳成为我渐落的容颜,垮塌成为我不可逆转的命运。我还是要面朝大海,用渔舟唱晚的曲调去收拾最后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只是一只江面的渡舟,可以自我玩味“远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的孤傲。如果我只是一艏游艇,可以追逐“争渡争渡,惊起一湾鸥鹭”的激情。哪怕我只是一条放在岸边共人观赏的船模,也要扬起迎风的帆桅,让阳光普照,让呼啸包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