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回忆

李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仿佛就在抬眼之间2023年己成背影,2024年来到我们眼前,从2024年1月想起1974年1月,50年了我们经历很多很多,1974年1月我们高中毕业了!刚想召唤还未走远的记忆,猛然想起那句老话:当你喜欢回忆往事的时候,就说明“老了”。可是老了又怎样?有得记忆都是不经意突然闪出永远忘不了,有些是刻在心里永远不会忘怀的!</p><p class="ql-block">别回头,我们谁都不是原来模样。其实人都想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岁月!</p><p class="ql-block">50年前我们是年少,也不知道社会是怎样,当我们踏上社会,溶入社会时才知道生活不易。50年前我们很单纯没有一丝杂念服从组织分配,也可以说听天由命,农村同学回乡了,我们小镇上同学,看上面有哥姐插队可以分配工作,不用插队,我很幸运是老大就去插队了!50年来各位同学生活经历,铸就了各位不同人生。50年的生活艰辛我们各位同学都闯过来了!</p><p class="ql-block">时下,冬的阳光正好。虽然不烈,但暖的珍贵。</p><p class="ql-block">人生不是赛跑,而是旅行。不必跑得太快,要懂得驻足欣赏美景。 精彩的记忆犹如一次探险,50年的经历我们把过去的岁月当成精彩的电影,回首看看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的青春已远,但我们已走向成熟。历经世事的起起落落,接受命运风霜的加冕礼。我们明白生活的道路需要靠自己去探索,虽然失去了曾经的懵懂与青涩,但这并不是消极的事,也无须伤感。不要叹息,要思考,要奋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早已不复青春的模样,尽管不再有浪漫的情愫,莫让年华付水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你仍然被岁月温柔以待,初心不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怎样,狂风暴雨后会有彩虹,迷雾终会云开雾散。生活苦与乐并存。趁我们还能走动,多聚聚。</p><p class="ql-block">毕业以后我们各自立业成家,感觉浑身被忙不完的事挨挨挤挤包围着,彼此很少联系。如此,一晃五十年过去了,我们都要快到古稀之年了。</p><p class="ql-block">回首五十年来走过岁月不管走到那里只要碰到74届同学都是第一时间说出的第一句话是:你是74届的。你是几班的?同一句话犹如同一首歌!一下之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缘份把我们连在一起。如你办事碰到同学就好办了,这就是同学情!去年四月我去山西旅游,同去二十几人,其中有我认识的一位同学说起上学的情况,一个人听到我们在谈论上学的事,他也上前参加我们的话题,原来他也是74届同学。有了共同语言,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好象我们相识很久很久!</p><p class="ql-block">回首五十年,我们送别早霞迎来晚霞,夕阳西下我们心里永远有一个朝阳!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不时在心头回荡!那年我们这届被文革担误了,但我们的老师对文化知识抓得很紧,文革后期逐渐走向正规,我们这届流传直接可以考大学。所以当时学习氛围很浓。我记得班主任俞老师对我和父亲说过这么一句话:"你学习一般自己努力一把考个师范学院。”虽料老师一语成谶后来恢复高考后父亲给我填的志愿是师范学校,考上六师成了一名小学老师,和老师期待差了一段!90年代同学聚会碰到俞老师问我:“你在哪儿工作?”我说:“听老师的做了一名小学老师。”</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老师都把自己学生记在心里的,我记得恢复高考那年教化学的张老师专门传话过来,复习上碰到困难随时过来!由于当时自己信心不足又有点胆小没有去,错过时机!人生没有如果错过了就失去了!在八十年代人们都在考文凭中专考大专,大专考本科。要报名复习必须要单位证明,单位又不开证明,我与另一位教师相约拿着自己村校的证明去进修校报名复习。但报名老师不让我们报名因为证明必须是中心小学的证明,这时己任进修学校校长的张老师走进来,看见我就问:“你怎么来了?”我说:“我在报名上大专复习班,他们不让我报名。”张老师说跟我来他对报名老师说让他们报上。虽复习班名报了但由于自己的缺乏恒心,上了几节课就放弃,辜负老师的一片苦心。</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中期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去区进修学院,由于当时分管后勤副院长周老师他是我们叶榭中学领导同时又是的我们政治老师所以我们关系很好又很亲切,每当到进修学院只要周老师在我总到他办公室去看看。他很关心我的工作情况总是问长问短,问我对今后工作打算,当时大家都想调往松江城区。我也有想法,由于没有适当机会所以一直在观望着。有一次我在周老师办公室里他说进修学院尚缺一位副总务主任,这个位置很适合你,你有兴趣可以来试试!当时我想法是进修学院有点高不可攀,我也有点怕。若干年以后我调松江工作与原进修学院总务主任工作过一段时间,他第一次见面就说:“你总算和我一起共事!”我听了有点二丈和尚摸不头脑呆呆看着他。他后来解释了原因,我才明白了那儿事!原来周老师早就与进修学院沟通好了只要我同意,就可以了!我太傻了!周老师退休后返聘在一个单位,这个单位与我也有工作交集所以我一直有空到周老师那里去坐一坐,他单位领导有时开玩笑你往周老师那里有什么事你去找他,不要来找我!我笑着说你敢吗?周老师是我老师!不看老师看你有什么可看的?</p><p class="ql-block">现在三位老师己仙逝了,他们与我点点滴滴的往事不时还象电影一样地重现!愿三位老师在天堂安好!</p> <p class="ql-block">五十年一晃而过,过去的岁月有的己经记忆不起,唯独同学情,师长们的关心在静下心时不时想起。记得七十年代我下乡的生产队没有一个是七四届的我心里总感到很失落,后来三抢时生产队与另外一个大队相连,在挑稻时另外一个大队的一个人跑到我那里打个招呼,他是我们同一届的,虽𣎴知对方的姓名但同学情连在一起。还有九十年代我在一个村校任校长碰到教师节当时各村校都到村校所在地拉赞助,我到邻近村去拉赞助,接待是村支书,当我进入他办公室时他站起起说:“老同学来了”原来他也是我们七四届的,这就好说了。这些同学不是一个班的,一个班的同学就不用说了,94年当时我儿子要去城区里上六年级,初中就可以到城区上了但前提是必须要城区户口,我托同班同学洪光他二话没说就帮我解决了。同学情深,一切都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取自五十年来的平凡的事,因为我是个平平淡淡,不追逐名利。同学,师长对我的关心帮助是永远要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今年是我们毕业离校五十年了,雁过留声人过留声。借这五十年记录一些东西。</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学校旧址己不在,但学校原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