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财经】N01 故乡的新生活

平凡人生

<p class="ql-block">美篇名:平凡人生</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94635792</p> <p class="ql-block">  蜗居县城已几十余载,回老家的次数廖廖无几,即是回去也是匆匆游子匆匆去。</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小山村,固然全无县城热闹和多彩。然而,我魂萦梦绕的依然是那不能忘却的故园。常常睡梦中回到了故乡,梦到了故乡的小溪,故乡的青山,故乡儿时的伙伴,故乡的放牧夕归,故乡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仲春的上午,我和家人乘车回乡。汽车飞奔在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上,马路两边的银杏树枝肥叶壮,丛丛高径月季鲜花绽放,远处青山起伏着迷人的曲线。我凝视着通往家乡路边的风景,一切都是那么亲切美好。</p><p class="ql-block"> 这个伏牛山下的小村庄,就是我热恋的故乡,你的游子我今个儿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今天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原来熟悉的村庄改变了模样,过去的乡间小路荡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与村村相联,好似编织着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现代化的铁路,高速从村边穿山越水奔向全国各地,乡亲们告别闭塞的过往,随时可以走向远方。儿时的石磨,耙犁,土灶不见了,被电动粉碎机,机械化农具,节能柴灶所取代。鳞次栉比的青砖白墙徽派风格两层小楼,掩映在绿树翠柳丛中,信步小巷,耳边闻鸟鸣,鼻尖是花香,恬静而祥和。太阳能吸热板,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路灯杆上风能发电的叶片,在微风的吹拂下吱呀吱呀地旋转,娓娓地叙说着这春天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啊,新时代的气息,正从山的那边随春风而至,浸润着故乡,让古老的村庄焕发了青春容颜。</p><p class="ql-block"> 村部的大门两边写着:“千家共赴康庄路,政策春风泽乡邻。”墙壁上以猕猴桃,香菇为元素设置了文化墙,介绍猕猴桃的品种,香菇的营养价值,与图片交相辉映,这浓郁的产业文化品味,彰显着猕猴桃,香茹之乡的美誉。</p><p class="ql-block"> 与乡亲们攀谈,听到的都是对新生活的颂扬,看到的都是挂在脸上的幸福笑容。</p><p class="ql-block"> 田野里拖拉机轰鸣深耕,不见牛耕田的踪影。几位年轻的小伙子操作着小形无人机,在碧浪滚滚的麦田上空喷撒着去虫的农药。一眼望不到边的猕猴桃树藤缠绕在一根根水泥桩支撑着的架上,绿油油地开满了粉白色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自动喷灌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田间各个角落,在蓝天、白云、阳光下随风喷撒出五彩的水雾,细无声地滋润着果树。</p> <p class="ql-block">  勤劳的乡亲们,为了秋后的丰收,提高猕猴桃果树的坐果率,像一个个熟练的助孕师,手拿授粉器,忙于花间,一丝不苟,精心授粉。待一天后,花朵由粉白变成粉黄,那是授粉成功后向果农致谢的芬芳。</p><p class="ql-block"> 我惊叹啊,现今乡亲们告别了原始的劳做方式,把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到新的高度,处处展现出农业生产现代化繁荣景象。</p><p class="ql-block"> 村庄后的小山坡,乡亲们进行了绿化,修建了蜿蜒的小道,石登,凉亭,春夏两季这里绿树成荫,满山遍野的山花竞相争艳,供人们休闲游玩,也成了乡村小伙子和姑娘们的好去处。他们如山中野花盛开的烂漫一般,在小道上,石登旁,凉亭下,述说着心中已久的浪漫情怀。</p><p class="ql-block"> 当你站在山顶,放眼望去,远山如画,田园似棋,近处村落,人家、小河、袅袅的炊烟,历历在目,构成一幅生态人文的生活画卷。</p><p class="ql-block"> 也应该是在这个季节,儿时这山坡是荒山秃岭。我和小伙伴们常在这山上捉迷藏,爬树、嬉闹、掏鸟蛋、有时恶作剧地把石头从山顶往下滚,那石头一路飞奔,触地瞬间又跳跃起来,翻滚着一路下行,扑通一声落在山脚下,引起大家一阵欢笑,时常砸倒了地里的庄稼,受到长辈们痛骂。再瞧山下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间劳动,听着生产队长催着干活的吆喝声,年幼的我们,却不懂大人们生活的艰辛和不易。</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乡村生活富裕了,乡亲们也在改变过去固有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农耕岁月,给乡村大地注入新的生活理念和无穷的活力。随着夜幕降临,村文化广场,灯火阑珊,将喷泉渲染轻柔的乐曲于弦彩中,此起彼伏,引来阵阵欢笑,跑道上一群男女健步如飞的跑步,欲将病魔夭折于运动的跑道上,还一个健美的身材。广场北边随着音乐的响起,中年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他们悠雅的舞姿跳出了自信,跳出了生活的快乐。老人们坐在石凳上听着音乐拉着家常,诉说着过去苦难的经历,赞美现在幸福的生活。儿童们穿着滑冰鞋来回穿梭在人群中,享受着这童年的欢乐时光。</p><p class="ql-block">  夜已深沉,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广场休闲的乡亲们,带着满脸轻松与喜悦散去,我也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广场。</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全无睡意,想到一天的所见所闻,思朝起伏,独自一人到野外走走,享受一下大自然赋予的清静美景。这时,月上中天,银河璀璨,缕缕银丝撒满大地,清新的微风,阵阵飘来,醉人心田。起身的麦杆,摆动着千万种舞姿,前拥后仰,惹人悯爱,惹人思慕,真想把它拥在怀里,嗅闻那醉人的清香,故乡的味道。小虫儿在田埂草丛中鸣啼着夜歌,似一首悠扬的小夜曲,拨动着我的心弦,谱写着故乡田野里独特风情。</p> <p class="ql-block">  我轻悄地走着,不敢惊扰这里的宁静,只有在心里与之轻声聊天,把我的身心融入到这朦胧的夜色之中………</p><p class="ql-block">  顺着原路,携带着丝丝夜露 ,回到乡邻们为我准备好的住处,慢慢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 睡梦中,梦到童年时那披着茅草的老屋,寒冷的冬日,呼啸的西风,放学回家,端一碗能照见人影的红薯稀饭,夹点酸菜,在向阳的墙角晒着太阳,听着大人们说着村里的新鲜事,享受这露天的早餐……泪流满面。梦到现今故乡七旬老人在温暖的阳光下散步,听着手机里抖音播放着刀郎的《罗刹海市》,看到了老人舒心地向生活发出微笑……让我欢颜。</p><p class="ql-block"> 在故乡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可乡亲们如今新潮生活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感动着我。</p> <p class="ql-block">  让我把一份虔诚的祝福,一份坚定不渝的爱送给乡梓。</p><p class="ql-block"> 愿故乡更加美好,愿春色永驻家园。</p>